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空气月饼”上热搜!这个中秋靠它养生?真相来了
2021/09/20 22:54  交汇点  

  随着中秋节脚步的临近,网友们脑洞大开又玩起了新的月饼梗:“0糖0脂0卡空气月饼,邮费自理,欢迎购买”。什么是“空气月饼”?顾名思义就是空气做的月饼嘛,没油没糖连淀粉都不需要,自然是“0卡路里”。这个在好友间转发带有捉弄愚人性质的“空气月饼”,也引起了一些月饼爱好者的注意,传统月饼都是高油高糖,低糖低脂的新式月饼和传统月饼相比到底有哪些不同和优势呢?交汇点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生产方:月饼0糖0卡?不可能!

  在月饼行业工作了三十年,目前担任某月饼厂生产总监职位的王师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月饼0脂有可能,0糖0卡,那是没有的事!”王师傅告诉记者,他们近年来针对低糖低脂月饼制作进行了多种技术研发,从食品成分上来说,冰皮月饼和米粉月饼因为使用材料有别于传统月饼,0脂或者说0油有可能达到。“但是完全无糖分是不可能的。”

  王师傅还提醒消费者,现在市场上很多针对糖尿病人的低糖月饼基本使用代糖,其制作成本会比普通月饼更高。“如果月饼标注低糖低卡但是价格又十分低廉,在购买时就要多长个心眼,以防买到的产品跟自己预期的不一样。”

  销售方:传统月饼和新式月饼混搭销售

  南京某酒店负责月饼销售的马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月饼销售主要是以中档礼盒系列为主,“受到市场环境影响,以及大部分市民的思想转换等因素我们现在高档月饼礼盒推出不多,基本都是定制款。”在月饼口味的选择上,马女士表示她前期对很多近年流行的文创国潮联名月饼礼盒进行了调研学习,最后选择了一款传统蛋黄莲蓉口味与近年比较火的低糖水果月饼作为主要口味,“也有一些其他口味的月饼,但是这种就是众口难调,混搭可能更符合大多数客户的需求。”同时,马女士也表示传统口味在客户反馈中更受欢迎一点,“这两年大家都比较讲究养生,低糖低脂月饼接受度也高了许多。”

  消费者:新式、传统无所谓,好吃才是王道

  家住山西路的钱女士今年购买了一款“网红”国潮联名月饼,号称健康营养,包装十分新潮,但是口味尝了一下,觉得“不好吃,没有味道,比较松散,不像月饼。”不过钱女士的女儿则觉得低糖月饼味道不错,“感觉吃起来不会胖。”今年30岁的技术员韩先生是个宅男,他表示自己更喜欢传统的月饼,“不过这个也是看个人的口味吧,好吃才是王道。”

  你喜欢传统月饼还是新式养生月饼呢?↓↓↓

  养身月饼的流行折射出当代人饮食健康观

  在日益丰富的饮食生活影响下,人们对食物的要求开始由吃得饱往吃得好往吃得健康发展。“空气月饼”的梗虽然是玩笑,但是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愿意吃这样的健康食物。“担心自己吃多了糖和油会胖。”这样的困惑不仅在中年人中频频出现,很多大学生、青少年也因为担心发胖而选择“减肥餐”、“营养餐”。不过万事皆有度,对健康的追求只要不过分,把握好度,多吃一些“营养餐”确实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是真的要保持健康,只靠“管住嘴”还不够,“迈开腿”也要跟上,才能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廉昕朦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