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杨倩、汪顺、吕小军…听奥运健儿聊聊他们的家乡
2021/09/20 08:47   人民日报  

 

  杨倩

  宁波三江口 承载记忆和乡愁

  奉化江、姚江汇合成甬江,形成了三江口,这里也承载着很多宁波人的回忆和乡愁。记得10多年前的中秋,我曾经和家人一起坐船夜游三江口,站在甲板上,凉风习习,抬眼望去,月亮又大又圆。两岸高楼林立,桥上车水马龙,点点星光衬映霓虹灯,感觉自己真的到了天上的街市。

  坐落于宁波三江口北岸的宁波老外滩于1844年开埠,自唐宋以来就是繁华港口,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比上海外滩还早20年。

  沿着江边,银行、轮船码头一字排开,老外滩曾经是宁波繁荣的见证。如今的老外滩不再具有从前水运的功能,而成为历史韵味与现代气息交融的时尚街区,是一个集吃、住、玩,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时尚消费中心。

  三江口东岸的庆安会馆,又称“北号会馆”,是甬埠行驶北洋的舶商航工聚会议事的重要场所,始建于1850年。庆安会馆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一部分,也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文化遗产点。

  近些年,宁波开启了“三江夜游”项目,游客可以一路饱览宁波城市的璀璨夜景,在乘船夜游三江中感受甬城的文化积淀和发展现状。

  (本报记者王亮采访整理)

  汪顺

  奉化剡溪边 我喜欢上游泳

  我的家乡在浙江宁波奉化区。记得小时候放暑假了,我和小伙伴们就来到剡溪边玩水,慢慢喜欢上了游泳。剡溪自西向东流过溪口全镇,溪口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溪水清澈见底,两岸就是中秋赏月的好地方。小时候爸妈就经常带我来这里,有时候在桥上,有时候在文昌阁。又大又圆的月亮挂在空中,像一个一尘不染的玉盘,吸引了不少人拍照。

  溪口古镇是我最喜欢的赏月地。古镇地处宁波四明山麓,这里依山傍水,西北的雪窦山为四明山支脉的最高峰。

  来溪口,有一种食品是必须要尝的,那就是溪口千层饼。溪口千层饼虽仅四五厘米见方,约两厘米厚,却内有27层,“千层饼”之说由此而来。除了千层饼外,当地芋艿头也是闻名遐迩,皮薄个大,糯软可口,“跑过三关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人们以吃过奉化芋艿头而引以为豪。

  溪口古镇周边有不少有意思的地方,比如北宋仁宗皇帝梦中到此一游而得名的“应梦名山”雪窦山,还有特色街区应梦里,以及奉化滕头生态旅游区。

  滕头生态旅游区离溪口镇不远,是一个具有水乡特色的江南小村。滕头村经过40多年的发展,呈现出绿树成荫、碧水环流、花果相间、百鸟和鸣的江南田园美景,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欢迎大家有空也去看看。

  (蔡铁峰、张艺琼采访整理)

  张常宁

  常州文亨桥 让人流连忘返

  在江浙一带,有一个古代进京赶考人士特别神往的赏月之地,那就是我家乡江苏常州的篦箕巷文亨桥。这个地方,我小时候也常去。

  常州人常说“篦梁灯火处,文亨穿月时”。古时候,进京赶考的举子,到了文亨桥一定会下船停驻,一是为了祈求文运,二是为了欣赏月色。记得我小时候,每逢中秋佳节,人们来到篦箕巷,登上文亨桥,看两岸璀璨的灯火,看头顶的一轮明月……一站就是许久,流连忘返!神奇的是,从三孔桥环中都能看到水中明月,月影还会随着水波穿桥而过,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文亨穿月”。

  坐落在运河边上的常州自古以来就以制作篦箕和木梳而闻名,常州篦箕巷整条街遍布制作梳篦的店铺。篦箕巷古时候一到晚上家家店里挂着宫灯,个个工场悬着照灯,常常彻夜不灭。晶莹闪闪的灯彩映在运河水里,与岸边船上的灯火交相辉映,站在文亨桥上远远看去,宛如金色游龙,一片锦绣迷人的景象,这被称为常州西郊八景之一——“篦梁灯火”。

  而今的常州既古典又年轻,既有韵味悠长的古街古巷,也是日新月异的现代都市。古今明月同皎洁,我想这其中不变的还有思乡之情,家的温暖。

  (本报记者姚雪青采访整理)

  吕小军

  潜江汉江大堤 月夜美如画

  我的家乡湖北潜江,是大家都喜爱的“小龙虾之乡”,也是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故乡。

  又是中秋节了,挺想念家乡的。现在的心情就像曹禺先生在散文《我是潜江人》里写的那样:“月是故乡明,我真觉得潜江的月亮比哪个地方的都圆、都亮。”

  我出生在潜江王场镇吕垸村,家就住在汉江边上。小时候,我最喜欢到汉江大堤上赏月。月亮徐徐升起,像一轮玉盘,影子倒映在江中,岸上的灯光也倒映在江中……天上月,江中月,江中灯,真是美如画卷。

  潜江汉江干堤开创于五代前后,形成于明清,加固于新中国,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潜江汉江干堤全长80多公里,发挥着防洪的作用。大型人工运河——引江济汉工程,犹如一条蜿蜒的玉带。运河每隔一两公里就建有一座造型优美的桥,被誉为水上“桥博物馆”。运河两边是江汉平原,油菜花开时美不胜收。

  20年前,家乡先后修建了曹禺公园、梅苑。梅苑倚水而建,苑内有曹禺大剧院,与芦洑宝塔、世博湖北馆、星光桥融为一体,文化气息特别浓郁,也成了我特别喜欢的赏月之地。月色醉人,荷香迷人,如果再吃上一口美美的潜江小龙虾,更是美妙。

  遗憾的是,今年我不能回到家乡赏月了,但是,无论身在何处,我的心中都装着故乡的月亮。

  (范昊天、王星辰采访整理)

  朱雪莹

  石景山游乐园 留下美好回忆

  我出生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是地地道道的北京姑娘。如果让我推荐中秋赏月地,石景山游乐园的大摩天轮绝对是上乘之选。

  石景山游乐园的摩天轮,是北京最早的一批摩天轮,给我的童年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想象一下,秋高气爽的中秋夜晚,和家人朋友一起,登上圆圆的摩天轮,观看圆圆的大月亮,团圆的感觉是不是更加强烈?随着座舱慢慢升起,仰观天上的月光,俯瞰京西的夜景,那滋味真是太美。

  今年中秋夜,石景山游乐园还要举办“欢乐金秋”游园会,有城堡灯光秀、湖畔打铁花,还有汉服文化节,很令人期待。

  我们石景山,因“燕都第一仙山——石景山”而得名,这里自古就是京西历史文化重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除了石景山游乐园,我们石景山还有八大处公园、石景山郎园,以及位于首钢园的北京冬奥会滑雪大跳台等好玩的地方。中秋节到了,欢迎大家来石景山做客。

  (本报记者施芳采访整理)

  刘洋

  鞍山山与水 四季景色美

  我的家乡辽宁鞍山,挺不一般。我们是新中国的钢铁之都,创造出了多项第一,家乡人有着钢铁般的品格。我们也是山水之城,有名山、有温泉,还有各种宝贵的玉石,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月是故乡明,鞍山也是我心中的最佳赏月地。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千山风景区,因相传有九百九十九座山峰,遥望若青莲接天而得名。在千山,“古刹隐山林,道观筑谷间”,这种奇观与中秋时节最圆明月交相辉映,是一幅隽永的美丽画卷。在这里,与家人一起抬头赏月、低头品茶,景色很美,心里很静,绝对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鞍山市中心的二一九公园是另一处赏月佳地。二一九公园是一座全年免费开放的市民公园,总面积112.5公顷。公园以鞍山市解放纪念日命名。公园东依山青林茂的东山风景区,西临交通便利的繁华市区。园内山水相映,风景秀美,观赏动物繁多,游艺设施齐全,我小时候常来这里玩。

  景色谁家美,我心有鞍山。我为自己是鞍山人自豪,期待家乡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胡婧怡采访整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