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警惕“义工旅行”:情怀背后藏“套路”,义工可能变打工
2021/09/19 18:39  工人日报  

  “十一”假期将至,义工旅行的招募信息在不少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的朋友圈里又开启了一波“种草”。

  通过短期、轻量劳动换取食宿的义工旅行,正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

  今年夏天,研二学生柚子是在西藏的义工旅行中度过的。在西藏的50天里,她通过在青年旅社做义工,节省了约3000元食宿费用。她发布的记录这次义工旅行的短视频,还为她的抖音号涨了3万多粉,直到现在,依然每天有网友留言咨询。

  在心仪的旅行目的地,用省钱的方式感受当地生活,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很多人选择义工旅行的初衷。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在义工旅行之前,也应做好“避坑”攻略,给自己的人身安全和相关权益上一道“保险”。

  口头约定,做义工换旅行食宿

  6月23日,柚子从北京出发,历时两天抵达西藏拉萨。原本只打算旅行10天,但所住的青年旅社正在招募义工,柚子就决定留下来“解锁”义工旅行。

  她和旅社负责人口头约定,通过做义工换取食宿,主要做的是办理入住和退房、整理床单、打扫卫生等工作。当时,旅社一共有4名义工,每人一周工作两个白班(9时~16时)、两个夜班(16时~23时)。到了7月中旬,客人逐渐增多,他们的工作也变得更加忙碌。

  记者检索发现,目前不少网络平台上都有义工旅行的招募信息,除了民宿客栈,还有书店、咖啡店、餐厅、农庄等的经营者也在招募义工,有的平台还提供“求职和招聘”的双向选择。义工旅行的时长通常分为7天、15天、30天不等,香格里拉、丽江、涠洲岛、厦门等地是热门目的地。

  云南香格里拉古城一家客栈的老板叶子透露,她在8年里招募过的义工不下15位,以在校大学生居多,他们当义工主要是为了省钱和深度体验当地生活,也有人在辞职或失业后处于迷茫期,想用做义工的方式跳出固定圈子、重新思考未来。

  在叶子看来,义工为民宿提供了更充足的劳动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运营成本。一些义工还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旅行经历,对于民宿的推广也有好处。

  除了义工换食宿,在旅行的同时提供野生动物保护、支教、环境保护、老年关怀等志愿服务的国际、国内义工旅行项目,也在“圈粉”年轻人。

  情怀背后藏“套路”,义工可能变打工

  “在陌生的地方邂逅有趣的灵魂,遇见更好的自己”……大部分义工旅行的招募信息都会使用“有情怀”的文案,以击中年轻人的心。

  不过,由于义工旅行在国内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无论是组织方式还是运作机制都存在不完备的地方,“诗和远方”的憧憬背后,可能暗藏“义工变打工”的“套路”。

  “从早上8点起床就开始工作,晚上10点才结束,一天下来脚都站不住了。”90后张强向记者吐槽了自己义工旅行“踩坑”的经历。他曾在浙江东极岛一家民宿做义工,“感觉自己成了免费劳动力”。

  记者梳理发现,关于义工换食宿的“槽点”大多集中在工作时长、强度与约定不符,食宿条件差,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等方面。

  此外,一些平台还把招募义工当成引流涨粉的隐秘手段——需要转发微信公众号文章或者收集朋友圈点赞才能获得义工申请资格。

  一些旅行社也嗅到了义工旅行中的商机。比如,有旅行社将志愿服务时长认证和颁发义工证书作为旅游产品的卖点。该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大学生报名参加义工旅行,就是为了丰富简历,在申请海外学校时能“加分”。记者看到,在大熊猫基地体验熊猫饲养员的“义工一日游”需要1580元。

  提高义工招募门槛,约定双方权利义务

  多数民宿经营者与义工之间都是口头约定,并未签订约定双方权利义务的协议。那么,应该如何更好地规范义工旅行,让义工的人身安全和相关权益得到保障呢?

  一位曾参与过线上义工旅行平台调研的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缺乏监管,加上平台员工数量有限,很难对民宿进行实地考察,因此,民宿描述失实的情况在所难免。他建议,加强对相关平台的监管,提高招募义工的民宿的准入门槛。

  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洪桂彬分析说,义工与民宿之间的关系极不稳定、人身依附性较弱,属于志愿者行为,不构成雇佣或劳务关系,类似于民间的帮工关系。一旦义工的人身安全受到伤害,为体现公平、合理原则,一般会考虑让经营者在受益范围内适当给予补偿。根据《民法典》中的相关规定,民宿经营者也应承担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

  不过,他也指出,更重要的还是完善志愿者登记制度,通过行业力量对经营者使用义工的行为进行约束,特别是要防止经营者以招募义工的名义,行企业用工之实。

  “义工换食宿中的义工,严格意义上属于‘零工经济’的一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认为,义工旅行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界定这种用工形式,将其纳入规范用工的领域。他建议,发布义工招募信息的平台,要以第三方身份与经营者和义工双方签订约定权利义务、保险购买等内容的协议,同时通过备案制等方式,对义工的人身安全加以保障。

  业内人士提醒,参加义工旅行时,首先要选择正规的第三方平台,对招募信息真实性进行核实;在出发前,与经营者就工作内容、时长、食宿条件、购买保险等权利和义务协商一致,并签订相关协议;义工自身也要摆正心态,做好心理准备,义工旅行不是单纯的旅行,需要付出一定的劳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