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AR读写、动画演变、虚拟互动……南京文化名家汉字叔叔工作室揭牌
2021/09/17 19: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物理和计算机科班出身的70岁美国老人,花31年时间只做一件事——在旧纸堆里梳理汉字的字源!9月17日,被国人称为“汉字叔叔”的理查德·西尔斯在南京栖霞高新区紫东国际创意园成立了“汉字叔叔工作室”,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该工作室是南京市文化领军人才发展计划、南京市文化名家工作室,工作室依托AR读写、动画演变、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讲述汉字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22岁的时候我来中国留学,很快就会说中国话了,但中国字我一直不怎么会写,因为我不喜欢死记硬背。”理查德·西尔斯用流利的中文和记者讲述他和汉字相识的故事。汉字作为世界上难学的文字之一,在枯燥的学习过程中,他逐渐发现,如果理解汉字的象形来源,便可以很容易掌握汉字。从此,他开始了漫长的汉字故事探索,而每一次探究都让他对汉字更加着迷。

  1994年的一天,西尔斯突发心脏病。手术后,他的心脏中多了四个搭桥、三个支架,医生告诉他生命或许只剩下最后一年了。他反复问自己,在生命的最后一年,我还能做什么?他思来想去,最后决定做自己一直以来想做却还没有行动的事:立刻开始将《说文解字》数字化!

  作为国际上最早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研究汉字字源的学者之一。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理查德便开始利用电脑数字化汉字,经过近30年的辛勤耕耘与积累,理查德创办的“汉字字源”网站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开汉字字源数据库之一,收录了包括近10万个古代中文字形。目前,该网站全球月访问量已超过100万人次,用户来自世界上170多个国家与地区,其中一半来自中国。

  2019年,“汉字叔叔”受邀来到南京,作为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特聘专家引进江苏,参与创办了“汉字书局”品牌,继续从事汉字字源文化研究,希望更多的利用科技讲述汉字故事,积极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增强现实技术等,致力为全球汉语学习者提供优质的汉字学习材料,传播中国汉字文化。目前,南京视网么团队依托其现有的网站数字化成果,借助增强现实技术展现汉字字源的演变,研发针对儿童学习的多语种识字卡片,为全球儿童提供优质的汉字学习材料。项目一期108个汉字,每个汉字精心挑选设计,通过增强现实扫描就会显示出这个汉字从古至今的演化过程,配以详尽的解说与生动的音效,帮助孩子学习汉字不仅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提高启蒙阶段认知理解水平。

  “‘汉字叔叔工作室’是南京市栖霞区高层次文化人才(团队)和文化名家引进工作的成功案例,工作室成立挂牌以后,我们将共同推动文化交流合作,加强文化人才培养,推动文化项目落地,多产文化作品,努力形成高端人才集聚、优秀人才辈出的良好效应。”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钟漫江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据介绍,为吸引高端文化人才来南京创设工作室,为破解“引才难、留才难”提供了有益探索,南京通过项目与育人相结合,推动工作室多出、优出作品和人才,努力形成高端人才集聚、优秀人才辈出的良好效应。

  “汉字叔叔工作室”所在的南京“海智湾·紫东”国际人才街区,坐落在栖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供“类海外”发展环境和落地无忧、生活无忧、事业无忧“一站式”服务,构建海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先行聚集区。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汉字叔叔研发的汉字识别卡片,汉字书局字源卡,可通过增强现实扫描就会显示出这个汉字从古至今的演化过程,配以详尽的解说与生动的音效,帮助汉字学习者了解汉字来源知识。

  据悉,“汉字叔叔”2020年6月22日,“汉字叔叔”获得南京市给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金陵友谊奖;8月28日,汉字书局首款产品《字源卡》成功首发;12月23日,“汉字叔叔”获批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中国绿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李宗长/文 邵丹/摄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