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月饼久放不坏是添加了过量防腐剂?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释疑
2021/09/16 20:53  新华报业网  许海燕 洪叶  

  交汇点讯 9月16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监管及抽检情况。从此次专项检查和抽检的结果来看,目前江苏中秋、国庆两节食品整体合格率较高,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出,月饼的保质期长短各异,有些月饼能够长期保存。那么哪些品种的防腐剂可以添加到月饼中?长期保存不坏的月饼是否加了过量的防腐剂呢?

  “在我国,各类食品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需按照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执行,在该标准中,月饼中允许添加防腐剂的品种和限量是与普通糕点一致的,允许添加的防腐剂品种有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等。”对此,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食品室主任徐春祥解释,新闻中经常报到有消费者怀疑那些长年不坏的月饼是添加了过量的防腐剂,这其实在理解上存在误区。现在许多月饼产品都是高糖高油,且在生产过程中经过高温烘焙,经历了多次灭菌处理,里里外外的微生物早已被杀灭殆尽。在包装过程中,不仅产品密封完整,还往往会充入氮气并放入除氧剂。在这种密封良好的无菌包装条件下,加之月饼含水量较少并含有大量糖分,即使不使用防腐剂也不易发生严重的霉变腐烂。

  本次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覆盖全省苏南、苏中和苏北重点区域。中秋佳节临近,月饼是重点抽检品类,此外,省市场监管局对群众消费量大的糕点、酱卤肉、牛肉、羊肉、蔬菜等食品均进行了抽检。抽检场所涵盖全省大型批发市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食杂店等不同业态。其中,月饼的抽检地点还涵盖酒店和糕点店。检验项目包括微生物、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元素、非食用物质等多项指标。

  据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处长邵小青介绍,在抽检的310批次食品中,发现不合格样品1批次,总体合格率达到99.68%。其中,糕点150批次,包括月饼113批次、其他糕点37批次,合格率为100%;肉制品60批次,合格率为100%;食用农产品100批次,合格率为99%。

  从抽检结果来看,月饼等中秋节日食品和居民日常消费量多的酱卤肉、牛羊肉、蔬菜等大宗食品的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农兽药残留是此次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抽检发现1批次食用农产品中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那么恩诺沙星会给人体带来怎样的危害呢?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食品检测中心主任朱晓军做出了解答,恩诺沙星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其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危害人体机能,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实习生 糜文清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