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枪毙敌,看“中国神枪手”是如何练成的
2021/09/15 13: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胸部……3、2、1,滴!”计时器响起瞬间,枪声乍起。连日来,皖东某地实弹射击训练场上硝烟弥漫,陆军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狙击手集训队,正在进行多枪型、多课目狙击手实弹射击训练。

  此次集训,参训队员需要先后进行理论学习、分组教学,并完成遭遇射击、多种姿势射击、运动后快速射击等20余个实弹射击课目,淘汰率超过60%。

  在指令射击训练现场,距离狙击手200至250米外的人体部位靶上,标注了头部、胸部、腕部等7个部位,教练员随机报出5个部位,狙击手在听到指令后开始射击,每个目标的射击时间要控制在1秒以内,十分考验他们的快速瞄准和射击能力。

  如果说指令射击是每个狙击手都需要掌握的基本课目,那么限制射击这个科目,考验着狙击手在受限条件下进行狙击射击,难度更大,也更加贴近实战。据了解,限制射击要求狙击队员们携带5发弹药,隐藏利用6孔限制板上的5个限制孔,在5分钟内,完成对目标的快速射击,身形不得超出限制板10公分。

  “平均弹着点往右偏了一公分,整个射弹散布2.1公分……”训练现场,一张“四弹穿一孔”的靶纸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取得这个好成绩的狙击手叫孙启翔,这是他连续第四年参加狙击手集训选拔,曾先后夺得集团军狙击手集训第二名、战区陆军狙击手集训前十名的好成绩。用他的话说,此次集训,是一次“归零”的重启。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努力的付出,参训队员每天进行至少四个小时的据枪训练,让身体形成肌肉记忆,确保每次实弹射击时,射击动作都能和训练状态保持一致,从而达到最佳的狙击水平。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练就快、准、狠的狙击技能,他们还会进行堆叠弹壳、针穿米粒、负重据枪等传统练习,这些辅助训练看似轻松有趣,却是对狙击手耐受力、专注力和控制力等心理素质的严峻考验。

  “我们始终以实战需求为牵引,全程贯彻‘精、准、快、实’的训练指导理念。”集训队负责人李敬表示,他们重点对多种类型射击课目进行专攻精练,全面锤炼狙击手“一枪毙敌、一招制胜”的狙击实战能力,有效提升了部队狙击专业综合训练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

  通讯员 白俊峰 王浩东 王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