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天下第一水司楼”改建酒店,算不算亡羊补牢?
2021/09/15 09:42  红星评论微信公号  

  近日有消息称,曾引起全国舆论关注的贵州省独山县净心谷景区“水司楼”已经在“汹涌舆情中开始拆除”,相关图片显示这座耗资2亿多元修建的气势磅礴的水司楼,楼外已经修建了塔吊准备拆除,同时部分楼层的木质结构构造物已经被拆除。但根据独山县方面的说法,网上关于原水司楼已经拆除的消息并不属实,目前正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木质部分进行拆除,后续水司楼将改建为酒店对外营业。

  2021年7月,水司楼拆除现场。图片据抖音网友暴走兄弟

  没有全部拆除而是选择改建,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毕竟已经耗资2亿多元,如果彻底推倒重来,未免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改建成酒店,让它尽可能发挥作用,也不失为一种合理利用。

  水司楼的处境,很容易让我们联想起不久前被拆除的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都是耗费巨资,都是形象工程,两者的共同命运让人唏嘘。

  只不过,关公雕像的“硬着陆”引发了更大争议。1.7亿建成,1.55亿搬走,先是违建、后又搬移,3亿多元就这样浪费了。许多网友都提出了相同的疑问:既然造都造了,难道就没有更妥善一点的解决办法吗?一建一拆之间,巨大的资源浪费到底该由谁来负责?

  当然,将水司楼改建成酒店对外营业,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贵州省独山县并不是全国范围内的热门旅游地点,那么改建而成的酒店到底能不能有足够多的客流量?改建之前,还需要科学、全面的规划,也不能一改了之,否则“亡羊补牢”的意义依然有限。

  平心而论,不管是水司楼还是关公像,就建筑本身来说并不是一无是处。在许多社交平台上,它们甚至成了打卡的“网红点”。但问题在于,这些工程噱头十足,却没有考虑过实际的效果。一个最实际的问题就是,就算没烂尾,没拆除,它们真能实现盈利吗?

  近年来,总投资24.9亿元的银川西夏区特色小镇项目、拔地而起的辽宁抚顺“生命之环”……这些劳民伤财、脱离实际的“豪华景观”已足够让人触目惊心。

  从这个意义上说,水司楼留下的教训依然是深刻的:一些地方和官员为了追求所谓政绩,盲目追求“大”“最”“全”,耗费巨资创造巨型工程,结果成了十足的形式主义,得到了短期利益却失去了长远利益,对一方土地的发展起到了负作用。

  尤其是对独山县这样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来说,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却举债400亿创建“天下第一水司楼”等形象工程,应该好好上一堂警示课。此前,荆州当地媒体公开了市委书记吴锦的讲话内容。在谈到“关公铜像搬迁”一事时,他指出,“雕像的每一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一记响亮的耳光”。但愿,这记响亮的耳光能让一些干部清醒过来。

  工程烂尾了,工作没做好,不能两手一摊、撒手不管,想尽一切办法减少损失,也是对老百姓负责任的态度。当然,我们更希望,这样的教训不要再反复出现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