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交汇点调查丨要买房先花24万元购买装修升级“大礼包”,沭阳这家楼盘是否涉嫌“捆绑销售”?
2021/09/10 15:11  新华报业网  刘海琴 韩军  

  交汇点新闻24小时报料平台收到宿迁沭阳网友报料,沭阳县华脉状元邸(下文称状元邸)小区600多户业主,在购房合同签署前花了24万元购买装修升级“大礼包”,但是业主没有收到任何发票和合同。开发商是否涉嫌“捆绑销售”,上亿元资金流向哪里?交汇点记者9月9日前往沭阳进行调查。

  投诉: 600多户业主买房前先交纳了24万

  如东实验小学和如东实验中学是沭阳的两所名校,而状元邸小区正是这两所学校的双学区。 2020年下半年该楼盘传出要开盘的消息,不少家庭为之抢破了头,甚至要四处托关系找人才能买上房。

  周女士是抢房大军的一员。她的儿子今年5年级,楼盘2023年交付的时候孩子正好上初一,为此她通过中间人联系上了一个房产销售李某某。2020年11月2日,房子开盘还没动静,但是李某某给她打电话,要她当天必须给某特定私人账户(徐某)打款24万元,才能获取状元邸的购房资格,“今天不打钱的话就没资格购房了。”李某某声称这笔24万元是购买装修升级大礼包。周女士对此颇为意外,因为状元邸售卖的为精装修房屋,并非毛坯房。但是李某某和中间人再次强调让她抓紧打钱,不打钱就买不了房。11月2日当天,周女士转账24万元给了徐某。

  匪夷所思的一幕出现在十多天后。销售员李某某说要来找她签合同,但是合同不在开发商售楼处,而是销售员等三个人开了一辆面包车到了周女士小区门口,让她在车头引擎盖上签了字。“合同一共两三页纸,而且只有一份,我是甲方,乙方是空白,也没盖章。”周女士回忆说,当时的销售就是催着她赶紧签字,因为还要去下一家。前后过程不到3分钟,字签完了,但是签了啥内容,到现在周女士还是一无所知。

  2020年12月9日状元邸获得销售许可,2020年12月26日周女士在华脉地产办公楼签了正式购房合同,全款129.6万元购买了一套100平米左右的房子。

  在状元邸众多业主中,周女士的遭遇很具有代表性。在后来的维权事件发生后,她在维权群里了解到小区648户的业主中有600户左右提前打了24万元,收款的私人账号多达20个。大家的遭遇也大抵相同,找中间人才有希望买到房,中间人或销售员在11月2日-5日强调不汇款就没有买房资格。大多是在面包车里、面包车引擎盖、小区门口等非正式场合签订合同。

  周女士说,维权群目前有480多人,一直到今天,大家都没有拿到当时提前预付的24万元的发票和合同。

  维权: 24万元到底是啥用途?

  上亿元的资金流向了哪里?

  一直到今年8月份,做花木电商的胡先生才在抖音上看到有沭阳状元邸的业主在维权,根据抖音的信息加了微信群才得知,这个24万元交得不合理。

  胡先生家里的老二今年即将上小学一年级,买双学区房正是为了孩子上学用。而在这之前因为忙于电商业务,买房的事情由他爱人一手承办,他一直以为24万元是买了一个车位和储藏室,毕竟之前沭阳有的小区就是这么“捆绑”的。加了群才知道,24万元买的是装修升级“大礼包”,而这个大礼包还是个“盲盒”,有极端的业主形容,可能就是买了个“空气”。

  就在2020年7月8日,因璟泰雅苑捆绑储藏室和停车位一事,江苏省住建厅督办组专门赴沭阳县督办房地产市场中的捆绑销售问题。11月5日,沭阳县住建局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城区商品房的销售行为,车位、储藏室不得以任何形式预售,并强调城区房地产在建在售楼盘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装修升级包。

  也正是因为这则通知,状元邸的部分业主意识到自己预付的24万元有猫腻,今年初去开发商、住建部门维权,并有人维权成功,拿到了退款。但是这一消息在时隔数月后才被更多的业主知道,其他业主这才意识到,原来这24万元极有可能是“捆绑销售”,是违规操作,大家可以维权追回来!

  从2021年7月份开始,大范围的业主维权开始。业主们成立了多个维权群,频繁出入开发商办公点、住建局等反映情况,追问进展,并通过12345、政风热线、社交媒体等多渠道投诉。

  “我们掌握的情况,600多户每户都交了24万元,那就是高达1.4亿元巨额资金!”周女士粗略估算了一下。这个钱究竟汇给了谁?用来做什么?成了笼罩在业主心头的谜团。记者调查发现,在业主提供的多个材料里,共出现了20多个私人账号。据了解,其中有的人是开发商的供应商,有的是销售人员,还有的人是该项目开发商里的高层。

  24万究竟是何用途?根据维权业主反馈的情况,开发商方面曾多次改口,最后称“是跟某兴阳装修公司签的”,并表示住建局有相关合同。也正是在今年8月份后,的确有业主在沭阳县住建局办公室的电脑里看过此份合同,合同上乙方出现了兴阳装修公司的盖章。刘女士告诉交汇点记者,她曾经在住建局看过该合同,就是24万装修大礼包相关内容,但是不给拍照,不给带走,并且合同最后有一句话, “甲方一旦违约,所有钱不予退还”。对此,她质疑,根据《民法典》格式条款规定,该合同是否属于不对等的无效合同?所以才不敢给业主?

  开发商:不知道此事,谁收的钱找谁去

  9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沭阳状元邸售楼处,这里大门紧锁,对外表示正在内部装修暂停接待。售楼处的大门口的玻璃门上,张贴着沭阳县住建局2020年11月5日的告示,即上文提到的规范商品房销行为,车位、储藏室不得以任何形式预售,并强调城区房地产在建在售楼盘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装修升级包。

  随后,记者与几位业主来到了沭阳新城市商业广场4楼华脉地产办公所在地。状元邸项目副总经理谷明辉正在倒茶,看到几位业主也是见怪不怪,头也不抬。当业主质问,知不知道业主提前交了24万,谷明辉一边喝茶一边看着电脑说“不知道”,“你钱交给谁的你找谁”。

  此时,该项目另一位物业负责人马涛从外面走了进来。业主们继续质问,你知不知道600多人每个人都交了24万装修大礼包?马涛也是连说不知道,并且强调“我就没收过钱”。此时一位业主突然跳出来说,“我的24万就是汇给你的!”马涛对此脸色微变,连续问了多个,“你叫什么名字?”“你告诉我你是谁?”最终,马涛对业主们说,目前住建局正在调查此事,请大家等住建局的调查结果。

  随后记者从维权业主处看到了两张汇款截图,其中收款人分别是马涛和谷明辉,汇款金额均是24万元。

  住建局:此事还在调查中

  9月9日下午15:40记者跟随维权的业主来到沭阳县住建局,向负责该事的沭阳县住建局房产处负责人胡林反映情况。

  “我是状元邸业主,我们提前交了24万装修大礼包,我们就想知道进展到哪一步了?”业主仲先生苦笑着问。

  随后的20分钟里,业主围住胡林各种提问,而胡林则从未正面回应,一直强调来的人太多,不是来办事的样子。同时,他表示这个事情已经知道了,正在调查,目前有了新进展,但是还不能跟大家说。对于业主们最关心的是否是“捆绑销售”,胡林表示不能这么轻率地定性。双方说到急的时候,胡林离开办公室,到了走廊。

  最终,业主们并没有获得什么有用的答复,只好悻悻地离开了住建局。

  据了解,沭阳县住建局曾在去年因璟泰雅苑捆绑储藏室和停车位一事被江苏省住建厅点名批评,督办。对于状元邸600多业主24万元装修包事件,交汇点记者还将继续追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韩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