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从9个镇变成9个现代新型小城市,宿迁要用3年时间实现这个改变
2021/09/09 22: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水车、池塘、白墙黑瓦的小楼……地如其名,宿迁市泗阳县王集镇的水墨魏圩小区的环境正如一幅水墨风景画一般诗意优美。最近,这里的二期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即将在9月底交付。

  不久前,宿迁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聚焦构建“1129+N”城镇体系格局,更加系统推进新型城镇化。为此,宿迁在全市选出9个重点乡镇作为小城市,并出台《宿迁市小城市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计划》),力争三年内把打造成现代新型小城市。

  这些小城市分别是龙河镇、来龙镇、贤官镇、马厂镇、高墟镇、王集镇、新袁镇、双沟镇、界集镇,均是宿迁各个县区的重点乡镇。根据《计划》,从今年起到2023年底,通过六项重点工作,把这些小城市建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型小城市。

  首先是推进产业发展,宿迁市将推动镇区招商项目向小城市工业园区集中,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建立与城市开发区联动合作、协同发展机制,把产业链延伸到小城市。大力推进小城市农业现代化发展,聚力打造现代化绿色优质农产品种养加工基地,构建以龙头企业为骨干的农业产业架构。

  重点改善居住条件。加快宜居住房建设,适度推进商品房和保障房建设,有序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现代宜居小区。加快老旧住区改造,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原则,加强重要街区、重要地段的老旧住区整治改造。深入推进农房改善,把农房改善作为推动小城市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行动的抓手,优先选址建设农房改善项目。

  重点提升人居环境。加强园林绿化建设,重点加强公园、道路、广场和庭院绿化,加快建设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及街角小游园等,构建“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加大环境卫生治理,加大重点区域、人员集中地清扫和保洁力度,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中转、运输和处置设施,提升公厕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统筹推进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推动整治工作与新区建设、旧区改造、雨污分流、排水防涝等工作有机结合。

  重点打造公共服务中心。配建一个综合高效的为民服务中心,统筹信访、就业、儿童关爱保护、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等功能。配建一个功能完善的文体活动中心,统筹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体育活动室等功能。配建并运营好农村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为主,并承担所在小城市的综合性卫生服务。配建一个辐射周边区域的优质教育中心,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高水平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加快敬老院转型升级,打造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商业服务中心,鼓励建设商业综合体,大力引进金融服务机构入驻,建设农贸交易中心。

  重点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内外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推进对外交通互联互通,加强内部路网建设。推动城乡公共交通发展,构建功能明确的“主—干一支—微”城乡公交服务网络。完善供排水设施建设,提高乡镇供水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通信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城镇光纤宽带网络,推进光纤网络“千兆到户、万兆到楼”,力争实现5G通信网络全覆盖。切实推进乡镇燃气管网建设,全力推动“瓶改管”项目进程,实现燃气管网向城镇和乡村延伸,提升天然气覆盖率。

  重点塑造特色风貌。保护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环境,强化小城市生态空间管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建设公园城市、田园乡村;突出地方特色,延续历史文脉,保持传统街巷、河道空间尺度与景观特征。强化街景立面风貌整治,加强沿街立面设计与管控,推进适度改造与整治提升,逐步形成整洁美观、具有特色的沿街风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