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安排纸笔考试……关于“双减”,宿迁出台明确意见
2021/09/07 14: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为了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等政策要求,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加快构建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服务体系,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更好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宿迁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服务体系做优校内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加强学生睡眠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规范作业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指导意见中,宿迁要求各地各校要把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教师培训内容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原则上,全市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初中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要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指导督促家长安排学生就寝时间,寄宿制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

  在提升教学质量中,一方面,宿迁市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得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的实际出发,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同时,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不得将考试结果进行传播。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

  此外,对家长关心的作业问题,《指导意见》中也有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此外,在规范作业管理中,宿迁市特别提出,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在课后,宿迁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提供2小时的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本地正常下班时间(夏季作息时间不晚于6:30、冬季作息时间不晚于6:00);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有条件的初中,周一至周五可设晩自习(一般安排2小时以内,原则上不晩于20:30结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