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潮科技 | 机器人制咖大师、混合现实云游博物院——无所不在的5G,改写微观生活体验
2021/09/07 14: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5G急救车、智能快递车、咖啡机器人……近日,《科技周刊》记者在北京举办的2021世界5G大会展览探访时看到,5G已深入千行百业,衍生出各种新奇的应用场景。

  “重症创伤、心梗、脑卒中等发生以后,前4分钟是黄金抢救时间。超过8分钟,救治的成功率将降到5%。”展览上,一款5G急救车亮相。“传统的院前急救模式分为三个环节:急救调度、车上抢救、院内抢救,但如何尽快了解病人情况、如何急救处置、如何与院内抢救无缝对接等,这三个环节中存在着一定的脱节。”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外科医生陈海鸣在展览上表示,5G急救车的应用改变了这种传统的院前急救模式。

  陈海鸣介绍,患者进入5G急救车后,随车医生通过手环可以快速识别患者身份,获取既往信息和健康档案,通过监测仪将车载的数据实时传输到院内指挥中心的专家团队,AI语音笔可以全程录制语音病历、AI眼镜可以让随车医生和专家团队实时沟通,通过5G+4K将车内的情况直接传输到指挥中心大屏。

  通过“5G+工业互联网”,钢铁行业也能打造出“新四化”。“无人行车是贯穿钢铁生产全流程的重要生产起重设备,我们在玉溪新兴钢铁实现的第一个应用场景就是5G无人行车。”中国电信玉溪分公司总经理孙荣清介绍。利用5G网络特性,公司将每台行车的改造成本从200万元降至70万元。目前已完成改造的8台行车,远程可看、可控、可管,生产效率提升62.5%,每年节约人工成本320万元。

  快递业务也在被5G深度赋能。在京东的展台上,无人快递车看似可爱,但功能齐全。“智能快递车基于自主研发的高等级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打造,可实现全场景覆盖和全天候运行,即机非混行路段、红绿灯路口、拥堵路况、立交桥、封闭式园区等室外场景,以及晴天、雨天、夜晚、夕阳、沙尘天气条件。”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平台话的业务系统,智能快递车就可以实现快递、商超外卖订单及非快递物品的配送,以及B2C、B2B等不同的配送模式。此外,运营人员还可以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运行状态,了解快递配送进度 ,并在必要时对车辆进行接管。

  除5G版车以外,5G版机器人也非常吸睛。在中国移动的展台,猎户星空自研的5G版六轴双臂制饮机器人制咖大师已成为人气爆棚的机器人,它通过3000小时的AI学习、30000小时双臂协调、百万数据级视觉训练,实现复位误差精确到0.1mm,可与顶级的大师手法媲美。通过5G的大带宽和低时延特性,制咖大师轻松展示了制作咖啡的全过程,从磨制咖啡豆,到取出取杯倒水冲泡咖啡,再到洗杯、清理、复原,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制作时间大概仅四五分钟。

  攀爬、跳跃、翻身、卧倒,身手敏捷的5G智能巡检机器狗,成了展览上最圈粉的产品。中国建筑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巡检机器狗是在智慧建造领域的一项智能化应用研发成果,能够完成施工现场的定期巡检,通过边缘分析模块摄像头搭建5G网络平台识别危险源,同时搭载3D激光扫描模块和智能感知系统,能获取环境信息,在有潜在危险的环境中作业,保障施工人员安全。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了一款5G云游博物馆的应用,它将5G技术与混合现实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将文化以数字内容形式进行表达,这种融媒体技术可以很好地将原来静态的实物变为鲜活的可互动的数字内容,更充分地展开文化内涵的解读。

  “利用AR探究镜识别数字画屏上的图片及展品、线下的实体识别物时,会配有生动的音频讲解,3D渲染动画,能绘声绘色地讲述图片或文物,让观众了解图片或展品背后的故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云游博物馆设备已在河南、安徽、天津等地博物馆应用。

  在展览现场,5G赋能生产生活的场景应用十分广泛,包括家庭生活、健康医疗、社交传播、教育娱乐、交通物流、生产制造、城市管理等,充分体现了人们对5G赋能百行千业的期待。5G赋能生产生活,不仅让生产生活更智能,也更加美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