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水滴公益·助学|牵紧他们的小手,一起走完漫漫求学路
2021/09/06 20:39  新华报业网  

  很久没有为水滴公益的助学项目写点儿什么了。助学,很常规的项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似乎也没有多少可说的。一条线连着两头,这头是一群心怀梦想、积极上进的孩子,那头是一群内心柔软、善良的的资助人。他们通过这个助学项目产生了联系,互相牵挂,却又不直接面对面。为孩子保存着一份自尊,为资助人保存着一份隐私。

  助学,这件事水滴公益已经做了7年。最早参与助学项目的资助人,也已经默默用行动支持了7年。

  2015年,我们从资助西藏的53名贫困生开始,2016年增加了贵州37个孩子,2017年增加了宁夏16个孩子、新疆20个孩子,最多的一年资助,总数超过一百个。尤其是贵州和宁夏的这一批孩子,每一个都是水滴公益的志愿者上门,翻过大山、走过田野,到他们的家里走访过的。每年收到孩子们成绩单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个名字,就会想起他们纯真的笑脸。在他们成长的漫漫长路上,在这些稚嫩的小小身影努力走出大山、走出村庄的时候,我们能为他们送上一点点补给,为他们加油助力,让他们走得更坚定,何其荣幸!

  7年来,我们陪伴很多同学走完了求学之路。有的同学中学毕业了,走出家门去打工。有的同学成绩优异,考上了普高,我们替他们高兴,同时提高了助学金标准。每年都会有几位同学高三毕业。有的如愿以偿考上大学,来向我们报喜。有的没有考上大学,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的方向。

  在过去的2020年,“水滴公益”助学项目共资助贫困生54人,其中贵州六枝特区17人,新疆伊宁20人,宁夏西吉县17人,发放助学金87000元。

  前几天,我们给一位贵州的爸爸打电话。他的三个女儿,文静、乖巧、爱读书,都是我们的资助对象,如今已是第6年。大女儿小玉去年高中毕业。7月份,我们得到的消息,小玉高考不太理想,上不了大学。但我们心里知道,这一点都不意外。大山里的孩子,能考上大学实在是太难了。

  但是倔强的小玉不甘服输,爸爸也支持她继续读下去。她为自己选择了一个职业学校,学习护理。学费不菲,爸爸决定贷款供她读。爸爸说,小玉在护理学校很开心,正在努力学习医学和护理知识,立志要做一名好护士。

  得知此事后,连续资助了小玉5年的资助人被小玉打动了,决定破例继续资助她读下去,承担小玉的全额学费。

  当这位资助人说出这个决定时,微信这头的我竟然也被感动得语无伦次,只好不停说谢谢,就好像这个被帮助的人就是我自己。

  是的,我被小玉感动到了,也被资助人感动到了。

  今年收到的另一个令人开心的消息是,被我们资助了6年的男孩小勇,高考考出了530分的好成绩。他的哥哥,也是我们的资助对象,去年高考考了全校第一。收到这个消息时,我们助学群里欢天喜地,就像自家孩子考上大学一样! 不久前,我们收到这个孩子被录取的消息。懂事的小勇,报考了师范院校。也许4年以后,他的家乡会多一位年轻的乡村教师……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还会陪这些孩子走下去。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的助学项目,它真的很有意义。

  我们决定,除了筹集资助款以外,我们还将更加密切去跟进被资助孩子近况。因此,我们将启动“助学志愿者计划”。

  你可以如下两种方式支持这个项目:

  1、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水滴公益助学项目99公益日筹款。9月7、8、9三天,每天10点开始。

  2、报名参加我们的助学志愿者,负责与被资助孩子的长期联系沟通。要求亲和力强,有一定的文字能力。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