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台青创客家⑪|洪基恩:从工作到创业,在“寒冷”与温暖中与淮安城共同成长
2021/08/31 20:40  交汇点  

  编者按:走出台岛看世界,别再执着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近年来,江苏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学、实习、就业的务实举措,特别是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告别“小确幸”,来江苏创造“大未来”。台青来苏创业人数不断创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创客家。

  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推出《台青创客家》栏目,关注他们的奋斗和生活,体会他们的苦辣酸甜,描绘台苏两地的紧密联系,讲述台湾青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如何拼搏、创造出“大未来”的故事。

  交汇点讯 洪基恩来自台湾南投,毕业于台湾大叶大学环境工程学系博士班。2015年底,洪基恩来到江苏淮安,作为苏北急需引进人才,在淮安从事环境检测相关工作。2018年,洪基恩和朋友合伙创办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废水、废气、土壤、固废等六百余项检测。目前,他的公司是江苏省首个台商投资大型第三方检测机构,也是苏北占地面积最大的环境检测公司。

  落脚淮安,找到发挥舞台

  洪基恩曾获2012年波兰华沙国际发明展金牌奖和2014年俄罗斯阿基米德国际发明展银牌奖。2014年,洪基恩取得了台湾大叶大学环境工程博士学位。拥有这份傲人的成绩单,洪基恩毕业后的工作自然不难找。对未来既充满信心,又带着一点迷茫,他开始琢磨人生的未来方向,是 “留在台湾稳定工作”,还是“前往大陆拼搏”。

  2015年冬天,洪基恩应朋友之邀,抱着尝试的态度,坐上了前往江苏淮安的飞机。淮安的气候是洪基恩来大陆面临的第一个考验。“打开水龙头,水龙头没出水,自己觉得很奇怪,以为是水管故障,喊来的淮安同事帮忙,他拿起热水烫了下水管,立刻就搞定了。”洪基恩笑言:“淮安冬天零下13摄氏度,真的太冷了”。当时他恨不得打道回府,“可是一想到一个男子汉因为怕冷就灰溜溜回去,好像又有点丢脸。”于是,洪基恩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初来淮安,洪基恩加入了第三方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从初期厂址选择到实验室建设,不到一年时间,洪基恩所在公司团队取得江苏省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CMA)考核,并通过江苏省环境监测协会考核。在洪基恩的带领下,公司获得了江苏省科协授予的“技术服务站”称号。之后,洪基恩所在企业要迁移到山东,但他深思熟虑后决定留在淮安。

  做精做细,创业稳扎稳打

  2018年4月,洪基恩和淮安的台商朋友合伙创办了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自己担任总经理。谈到选择环保方向创业,洪基恩解释道:“近年来,大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在淮安落户的上千家台资企业,都有环保检测方面的需求。”另外,在淮安的几年间,洪基恩非常看好当地的创业氛围和政策服务,“在这里发展,机会实在太多了,只要我们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出品牌,就会有接不完的订单。”

  和所有创业者一样,洪基恩也心怀忐忑。“一开始,我也怕。因为虽然大陆有好的市场,但初来乍到,本地业主都还不知道你、不了解你。”洪基恩说,创业初期,也多亏了周围很多朋友的帮忙,让他和公司打开了知名度。来到淮安后,洪基恩加入了淮安市台办服务群、市台协群、人才群、自行车群等各种微信群,微信群把他和各类朋友联系在一起,大家交流合作信息、分享惠台政策、介绍生意伙伴。“在群里,大家经常聊天,要是有谁遇到环保方面的问题,就会问我,久而久之大家就都知道我在这方面还算有点厉害。”

  除了扩大知名度,洪基恩坚信质量才是硬道理,他非常看重每一个项目的执行与质量,注重自身品牌的培育与维护,力争打造“淮安最全”“省内领先”的大型第三方检测机构。“我并不想急着盲目扩大,还是要稳扎稳打,尽量把每一个项目都做精做细,让客户看得到我们的用心。”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成为江苏省首个台商投资的大型第三方检测机构,并通过了省环境监测协会的认证,成为省内第73家、淮安第3家进入江苏省社会环境检测机构信息管理平台的检验检测机构。在企业研发上,公司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4项、发明专利证书4项。“未来,公司会往环保废气处理设备、环保排污许可证后管理、推行环保管家的服务、职业卫生监测这一块发展。”

  这里很“暖”,“我在淮安等你”

  到淮安六个年头,成为“新淮安人”的洪基恩说道:“淮安很暖,在淮安生活心里暖暖的。”他说,刚到淮安时,自己对申请人才引进、创业津贴补助等政策不太清楚。经过淮安市台商服务中心,自己才有了初步了解。“当时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申请,没想到真的有拿到,而且是8万元奖励资助”。申请的过程中,跑流程、递交资料、审核等流程都是在台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助下进行的。创业过程中,实验室认证是公司遇到的最大困难,“台办热心地帮我们引荐了行业专家,到现场来给予指导,帮助我们完成了从模拟实验、验证结果、专家评审的过程。”洪基恩说。

  淮安是台资集聚高地,洪基恩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台商,他们也在洪基恩创业的过程中给了他很多帮助和提携。洪基恩怀抱着回馈社会、培养人才的期望,担任了淮阴师范学院的兼职副教授和实践导师,在实践课堂上为学生提供锻炼工作能力的大量机会。“一方面可以加强大陆和台湾间的学术交流,一方面可以让课堂的理论和企业的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

  工作之余,洪基恩对老淮安人的生活方式乐在其中,打掼蛋、拖面条、喝老酒……甚至时不时地蹦出几句地道的淮安方言。他笑称,淮安有很浓的人情味,他已深深融入这里。也正是他对于淮安的融入与热爱,给他在这里落地创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洪基恩说道:“我不会离开,我已经是新一代的淮安人,我能看到自己一直在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我们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对未来想来淮安发展的伙伴们,洪基恩说:“只要你有梦想、有目标,我认为可以来大陆闯一闯。只要你肯努力,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我在淮安等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宋楚婷(实习生)

  视频 杨玺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