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爱与感动交织!这个暑假,江苏大学生递上别样成长日记
2021/08/26 12: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本以为今年暑假会在实习中度过,但没想到是和同为民警的妈妈在抗疫一线并肩作战。”在江苏警官学院19公安情报学生黄震宇的家里,六张志愿服务证书整齐摆放在显眼位置,这是南京市溧水区志愿者协会对他六次参加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工作的感谢,也留下这个特殊暑假的难忘回忆。

  这个暑假,对和黄震宇一样的很多江苏高校大学生来说意义非凡。他们在实践中历练,用汗水书写别样成长日记。

  台前幕后,点滴力量守护一座城

  对朱俊宇而言,这个暑假一定是他人生中最特别的假期之一。他不仅如愿被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还在核酸检测后主动留在现场成为一名志愿者,“提前”践行了一名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留下做志愿者是临时起意,第一天工作结束晚上到家后才和父母说。”在栖霞区燕子矶街道下庙社区核酸采样点现场,“先斩后奏”的朱俊宇从下午两点上岗,一直到晚上七点,不停地走动导致腿“要断了一样”。每日的忙绿中,这位准医学生在志愿服务岗位上迎来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正式成为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新生。开心之余,肩膀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油然而生。“这些天和医生并肩战斗,我体会到这一行的辛苦,大家的鼓励和工作精神鼓舞了我,也更坚定了我的学医梦。”

  疫情之下,为了让城市“逆行者”没有后顾之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团委组织公益线上夏令营,义务为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等抗疫一线人员子女以及各社区暑托班暂停授课的孩子们提供线上公益家教。从“飞机是如何上天的”到探索“北斗”神话传说,一系列南航精品课程获得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志愿者任佳对接的一名小学员刚上小学,妈妈是江苏省中医院的一名护士,这些天几乎没有时间回家。任佳向小学员详细讲解了医务人员战胜困难的过程,小朋友扬起小脑袋说:“等我长大我也要像妈妈一样,替她分忧。”任佳表示,能够让抗疫一线工作者安心地在岗位战斗,帮他们排忧解难,同时给孩子们带去知识,也让自己收获满满。

  线上线下,红迹青春步履不停

  在鸣沙山上看日落,在嘉峪关看山峦叠起,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感受革命故事……今年暑假,来自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的40名本科师生沿丝绸之路前进,自7月5日开始,先后在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参观学习,度过了一段让人难忘的研学旅行。

  “领略了祖国西北的大好河山,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一种‘历史感’。” 西北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人文景观给历史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刘思燚留下深刻印象,研学活动围绕着历史学、考古学和文物鉴定学的专业知识展开,让大家走出课堂,实地感受了历史的温度。

  “爸爸,这是哥哥带我做的拼图。”连云港东方康复医院的女孩多多扬起小脸,高兴地向爸爸“汇报”。今年暑假,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江苏海洋大学共组建了“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80支,其中,16支实践团队赴省内外多地,开展了以“参观主题纪念馆、艺术支教、寻访党员老兵、开展党史调研”等为主要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每一次探访,都在聆听一堂生动的党课。“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每一位都是红色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发扬者,接下来我们会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辜负前辈们的期望。”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长王磊说。

  南京禄口机场疫情以来,南京邮电大学地理与生物信息学院“红迹青春”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红色主题纪念馆探访调研的实践从“线下”转移到“云端”。依托网络资源,“打卡”南京的红色纪念馆,给同学们的居家、宅校的暑期生活增添了色彩。

  测绘工程专业的嵇婕带领团队同学,将调研采集到的各个红色场馆的历史文献资料、照片视频资源,结合地理位置,制作出可视化交互式的“地图故事”。“打开我们制作的地图网站,鼠标点一点,就实现了足不出户、身临其境浏览红色圣地,了解它们背后的红色故事。”稽婕介绍,疫情来临,但是“红迹青春”团红色探寻的脚步不停歇。“结合地理信息专业的特色讲述红色故事,让我对专业、对红色教育学习有了新的认知体验。”

  深入基层,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我们这边有13种特色葡萄种植,主打的是夏黑、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日前,在江苏连云港赣榆区沙河大鹏葡萄观光采摘园内,南京工业大学农“芯”乡村振兴宣讲服务团负责人朱辛来面对镜头,化身“主播”带货,为家乡的葡萄代言。

  暑假伊始,服务团就来到大鹏葡萄基地,队员们跟随果农一起,学习了解葡萄的特点,拍摄宣传纪录片,助力农产品销售。“葡萄保存时间非常短,我们希望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引起更多的人关注,为乡村建设出一份力!”直播后,服务团还开展电商分享交流活动,为村民们介绍常见网购电商平台,加强其对电商的认识。聆听讲座的村民们忍不住为活动点赞,“疫情时多亏了网上卖货,不然真要亏大了!电商平台用得好,咱们农产品不愁销!”

  这个暑假,同样深入基层的还有扬州大学农学院00后“准村干部”范铭怡。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他来到常熟市尚湖镇镇罗墩村张大爷的田中,帮助他解决了田间除草的问题。

  范铭怡一行还有扬大农学院20级多位本科生,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一起返家乡、入基层开展顶岗实习和科技助农,实践岗位遍布常熟市十二个大大小小的村镇和工作站,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奉献青春力量。已经在常熟市耕地质量保护站顶岗实习了12天的张家豪表示,自己亲身体验了秧苗混合、基质制作等水稻栽培管理的操作环节,深深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果实的来之不易。

  跨越2100余公里,辗转乘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与大巴,穿过崎岖山路,翻越数座大山,这条自东向西的支教路,苏州大学敬文书院“格桑花开”支教服务团已经走了4年。这个暑假,他们再次来到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中坝藏族乡红庄沟村开展支教服务,支教队在那里开设“家门口的暑托班”,特别推出“点单式”课程,带领孩子们解锁一个个新奇的体验。

  每天上午课程结束后,书院师生们便到农家田间地头,挖萝卜、摘包菜、采西红柿,与当地村民一起体验劳动的快乐。支教队队员卢雅诗表示,“我们教孩子们科学文化知识,他们带我们下菜地劳动,让我们从课堂走向自然,从书本走向实践,这是双向奔赴的劳动体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蒋明睿

  实习生 江舒庭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