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铁脚板+小推车+男保姆”,扬州这个志愿团队合力让民生保障再提速
2021/08/25 20: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连日来,为持续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效,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对辖区内的封控、封闭小区(自然村),严格落实“足不出楼栋”“足不出户”防控要求。防控举措从严,民生保障也未落下。竹西街道依托社区网格、依靠志愿力量,借助保供物资“绿色通道”,织密织细基层疫情防控网,全力做好居民物资供应和重点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铁脚板”网格长,为爱“敲门”日行万步

  竹西街道安平社区的“铁脚板”网格长贾艳红,一直奔走在抗疫一线。她所在的第七网格均为辖区内零散楼栋的老旧小区。网格虽不大,居民共720人左右,但老年人却占到了60%以上。由于是无物业楼栋,管控点上值守人员都是楼栋长和居民志愿者,因此他们对各家各户情况很熟悉。“目前,我们是按照上级部门对接好的超市、提供的多样化套餐来为居民服务。居民可通过手机自行在小区群里‘接龙’下单,所需食材及各类生活用品统一由我们网格志愿团队负责采购、运送、分发到位。”贾艳红介绍,“但对于我们网格内的一些独居、高龄老人,他们不会使用手机且牙口不好对食材有特殊要求,我都会逐户打电话仔细记下,然后和志愿者一起去采购,再一户户分装好、送上门。”

  “上午引导居民有序做核酸检测;下午买菜、分菜、送菜、买药、送药、走访独居老人……晚上定时引导居民在志愿者的监督下有序扔垃圾,确保隔离垃圾日清。”这是贾艳红在微信朋友圈里记录的抗疫工作日常。贾艳红用脚步丈量网格,用真心凝聚民心,即使一双“铁脚板”磨得全是泡,她也不曾停歇为民服务的脚步。这段日子她的丈夫也贡献出自家新车,加入到志愿采买、运输行列,大大提升了他们整个志愿团队的配送效率。贾艳红说:“虽然我的网格都是老旧危房,‘硬件’设施不行,但我们‘软件’服务暖心。居民们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果蔬,牛奶也从没断过,甚至连猫粮狗粮我们都能送上门!”

  贾艳红总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网格长应该做的。特殊时期,每日温馨的“一条龙”服务让她在“宠爱”居民的同时,也收获了居民们对她的点赞和好评。

  “男保姆”父子兵,抗疫攻坚暖人心

  “我们团队的每位志愿者,抗疫期间都练就了一项‘新本领’——找货快速准确。什么货品在什么位置一清二楚,堪比超市理货员。”杨海建笑着说道。他来自扬州市邗江区攻坚办,自抗疫以来,主动申请就地转化为安平社区志愿者,持续奋战一线。海军出身的杨海建,一直保持“退伍不褪色”的精神,身份转变、军魂不变。心头那份使命担当始终提醒着他,在眼下这一特殊时期必须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大家解决点实际困难。每天根据居民的“接龙”订单,手写采购清单,一笔一划详细记录每户居民的需求,这份参与令他很满足也很开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实实在在为民服务。”

  杨海建还告诉记者,他的父亲看他每天忙活“辛苦并快乐着”,也主动加入到志愿团队协助运菜、分菜。父子齐上阵,让小区居民享受着“家有男保姆”的贴心服务。当一份份物资送达居民手中时,大家都对他们连连道谢和称赞,也让这对父子收获了为大家奉献服务的双倍快乐。

  如今,为高效完成居民保供需求,竹西街道各村社区借用超市购物车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比起手持运送不仅增加了单次“货运承载量”,还极大程度加快了送菜速度。瓦窑村网格员朱赛称,自从有了小推车送菜,居民们对社区志愿者服务的满意度直线上升,“即刻送达、尽享美味”令居家隔离群众不再焦躁。“闻到户户飘香,看到居民们生活有滋有味,我推着小车,都更有干劲了!”

  “‘铁脚板’+‘小推车’+‘男保姆’的志愿服务,不仅使民生保障再提速,还充分体现了基层抗疫的温度。”竹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德彪表示,特殊时期,以志愿团队合力真正将民生保障落到实处,充分彰显人文关怀。

  通讯员 陈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鑫津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