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丨致敬残奥会 礼赞倔强生命
2021/08/25 18:00  新华报业网  

  今天是东京残奥会首个比赛日,在上午结束的自行车女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C1-3级比赛中,中国队选手钱王伟、曾思妮和王小梅分别打破C1、C2和C3级别世界纪录。最终,王小梅夺得场地自行车女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C1-3级银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东京残奥会首枚奖牌。

  每一枚奖牌的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每一名残疾人运动员的经历,都是一段传奇。

  出生于2000年的王小梅,今年只有21岁。由于患有脑部偏瘫,王小梅的半侧身体虽然能活动,但并不像正常人那般有力。2014年,王小梅进入东莞市开始接受体育训练,2015年底加入广东残疾人自行车队。

  由于脑部偏瘫对身体协调及平衡能力有很大的影响,掌握自行车的平衡对王小梅来说并非易事。经过长期风雨不改的训练,王小梅的身体有了明显好转,克服了身体协调上的缺陷。

  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自行车比赛上,王小梅一举拿下“五个第一”(场地个人计时500米、场地个人追逐3公里、女子团体竞速赛、公路个人计时10公里、公路大组赛45公里),并破一项全国纪录。如果说,奥运会赛场上的顶尖选手的表现是去触碰人类运动的极限,那么残奥会赛场上更像是一次对全人类精神的冲顶。后者的价值更体现在,即便是行动受限的身体也可以去证明自我的价值和意义。

  奥运五环下见证的是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精神品质,是生命的奇迹。我们或许没有思考到残缺意味着什么,因为我们从来没有体会过拥有残缺的苦楚;我们或许没有体会到残缺带来的不便,因为我们从不曾经历过这种困难;我们或许不知道接受残缺的过程多么痛苦,因为我们从没有过这种难以言表的人生境遇。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在痛苦过后选择了一条决不向命运低头的挑战之路。

  残奥会是残疾人运动员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是社会大众了解残疾人运动员群体的契机。越是走近他们,越是被深深地震撼和打动。正如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所说,残疾人运动员的出色表现,不仅超越了他们自身的体能,而且表现出战胜对手和困难、战胜生活中遭遇的决心,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一课。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国家、一项伟大的事业,只要足够自信、自强、拼搏、奋进,就能劈波斩浪,得偿所愿。

  折翼的天使,也能飞翔。精神不倒,便有奇迹。在残疾人运动员身上,看起来如草芥一样的生命种子,其实是那么的倔强和美丽。

  (林惠虹)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