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中小学“网课”有序筹备中,调整心态科学应对!
2021/08/16 21: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5日,南京明确各学校9月1日暂缓开学返校,在全市全域均转为低风险地区满21天后,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开学返校。开学暂缓,但南京中小学开学准备工作也在有序筹备中。

  据了解,今天不少学校就开会研究部署9月1日开始的线上教育内容。小学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采用不同方式授课,学科兴趣类内容为主,同时将体育锻炼、防疫知识融入其中。对初中校来说,网课除了回顾暑假生活,也要关注学科知识。

  9月1日开始的“网课”如何安排?

  “我们主要还是在为线上教学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一个是技术和设备的调试,二是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内容的安排。”据南京市瑞金路小学的校长周锋介绍,“课程安排我们需要从这几个角度来理解。首先是疫情期间居家学习,我们该给学生提供什么样的一个内容是最适合的,最生动的,最鲜活的;第二个呢,从课程设置来说,我们除了课本课程之外,还有生活课程;另外,基于去年疫情期间,网课的相关经验,我们从三个维度会更多开发一些生活课程,比如说居家劳动、居家锻炼、疫情教育必修课、心理疏导,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恰当地融入一些学科知识的学习指导。”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接到通知后也召开了有关开学准备的会议,涉及课程安排、人员配备、网课设备调试等。同时,通知全体老师8月16日以后进行居家学习备课,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并上报。

  开学之前,学生能领到教科书以及教辅材料吗?

  9月1日暂缓开学,南京各个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线上教育教学,为了方便孩子自主预习以及线上学习,不少家长正急着买新教材。

  “这个问题,相关的教育部门已经在考虑了。就我校而言,我们也在清点目前到校的教材数量,绝大部分已经到了,还有小部分没有到,我们已经安排教导处联系新华书店,让剩下的书能够尽快到。我想最好是能够参照去年无接触式的教材发放工作,能够在9月1日之前把主要的一些教材和练习簿册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瑞金路小学的校长周锋表示。

  据了解,2021年秋季新学期各个学段的很多学科教材均有修订,目前新教材正在紧张配送中,力保8月下旬全部送到学校,各校也将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分批、分时段有序拿书。同时,部分学校的老师也会提供教材电子书,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打印部分内容。

  “网课”后,“不停工不停学”期间,如何调整家长和学生的心态?

  周锋坦言:“我认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调整心态。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在没有老师和家长相伴的情况下,孩子怎么通过线上学习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所以我们不妨化被动为主动,从正面来看待这个特殊时期的学习安排;二是科学应对。首先要做好相关设备和技术的学习准备,即使家长不在,学校也能够提前教会孩子或者家里的老人学会使用这些技术设备,能够接受学校的线上教程。另外,尤其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心理状态。我们从7月20日开始就陆续的面向家长发布了一系列居家期间孩子可能出现的心理状态,以及如何指导的科普文章,供家长们学习,通过‘现学现卖’的方式,帮助家长用科学理性的行为和态度面对孩子可能出现的一些不同寻常的心理状态,我们就能够相对处理好居家期间可能的亲子冲突关系。总而言之,我们只要科学应对,调整心态,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实习生 晏庆合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