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封闭小区的“疫时生活”,是谁筑起了安心墙?
2021/08/06 18: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6日中午,志愿者马洋洲走出南京莫愁湖街道凤栖苑小区的单元楼时,用力抖了抖防护服的裤管,汗水如注而出。7月27日开始,凤栖苑小区93个单元被紧急封闭,马洋洲和小区的50名志愿者已经连续工作了11天。

  凤栖苑小区93个单元涉及1276户、9个门面房,共3000多位居民。得知小区封闭后,莫愁湖街道团工委书记丁尉玲立即申请加入凤栖苑小区1-93号居民的药品配送和紧急就医的保障工作。“第一天,我们就收到了30多起买药申请,最多的一户居民每天需要14种药品。从牙疼、过敏性哮喘,到带状疱疹、癌症药物,无论病情轻重,都不容疏忽。”

  “即便同一种药,不同厂家生产的药品对应药剂量都不同。” 为了避免出现错漏,丁尉玲仔细记录每一家的药品信息,发动附近的居民老党员一起帮忙采购药品。“开始有点狼狈,跑遍七八家才凑齐了三四户人的药品。” 丁尉玲说,那时真是压力好大,做梦都是自己没买到药。在“绞尽脑汁”后的第三天,她联系到了建邺区泰乐青少年发展中心团支部的团支书,请求提供帮助,泰乐城当即与丁尉玲组建了“凤栖苑小区医疗药品保障群”,保障药品供应,“现在小区居民在当天下午4点报送药品需求,第二天4点就能配好”。

  需要处方药的居民,则由志愿者负责对接后勤保障人员,联系社区医生上门。马洋洲今天对接的就是一位患带状疱疹的居民,上午他帮助患者联系医生解决了消炎药品。丁尉玲说,每天她都会收到各种各样的求助,各方协作的速度效率很高。“比如有一户居民,说他家老人独居在云南路北阴阳巷,96岁了,每天需更换导尿管。”涉及跨区协调,丁尉玲赶紧在街镇团委书记轮训班的一个群里求助,5分钟后,宁海路街道团委书记回复:“已联系颐和路社区,请卫生院上门。”很快,96岁的老人就得到了妥善安排。

  封闭小区,封闭不了温暖和善意。10多天内,50多名志愿者在门内门外传递着“心安”的力量。

  50名志愿者当中,绝大多数人都需要面对2个单元、30多户人,从早上送早饭开始,扛水、送菜、送副食品、收快递、收垃圾,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

  建邺区城管局的志愿者刘逸飞是个“95后”,他是81、82单元的楼长。从初建居民档案开始,他就发现了小区保障的复杂性,上有90岁的老人,下有3岁的儿童,其中还有癌症病人、骨折病人等特殊情况。“因为是老小区,还没有电梯,第一天我光爬楼就刷了17000步。”刘逸飞说。

  8月2日,刘逸飞协助小区内第四轮核酸检测,从下午3点半忙到了晚上7点多,拖着疲乏的身体本准备下班,收到其他单元楼志愿者的消息,有两位居民错过了核酸检测,本来已经“下班”的刘逸飞又穿上了防护服,和医护人员一起从小区的最西边走到最东边,为71、72幢的两户居民完成检测。刘逸飞说,其实这种“临时加班”也很常见。“居民临时有个需要什么的,卫生用品、油啊盐啊,我们随叫随到。”

  7月29日,刘逸飞刚刚度过自己难忘的26岁生日。“那天晚上,我把封在防护服里一天的手机掏出来时,跳出了妈妈发的生日祝福,妈妈告诉我,已经将蛋糕寄到了我们工作人员居住的酒店。”赶回酒店时,刘逸飞看到,搁置4个小时的蛋糕已经在融化。“我放在冰箱冰了会儿,拿出来和战友分享了这个记录成长的蛋糕。” 刘逸飞笑道。

  建邺区文旅局的王学安已经临近退休,负责19单元、20单元,10多天来他楼上楼下地来回东西,本来大家有些担心,跟他说,如果没法坚持就找人替换。“我来了一看,能顶上啊,搬了几箱西瓜也不在话下。”王学安说,“平时我都经常锻炼的,可以坚持下去。”由于在封闭区工作,王学安已经10多天没见家里人,昨天他跟家里视频才知道,家属这几天都在其他点做志愿服务。

  封闭初期,一些居民也难免焦躁,遇到志愿者们都问:“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解封?”马洋洲说,我们很理解,对于大家来说真的有点“难熬”,但我们也会安慰:“我们会一直陪着你们,咱们天天见,一起期盼胜利!”

  在封闭时期,几乎每一位与居民接触的志愿者,都会为大家的包容体谅、善意温暖而点赞——“在这里,我看到了责任和信任,几乎每户都会配合我们的工作,还有居民问我多大,还心疼地让我休息休息,说谁家父母能舍得孩子这么吃苦,就像个家里的长辈一样那样亲切。” 刘逸飞说。

  “我们也告诉居民我们有规定,不能收居民的东西,但他们还是偷偷点单,东西送到了再找我们的志愿者去拿,饮料、哈密瓜……” 丁尉玲告诉记者, 8月4日上午,1号楼的老人龙珠阿姨特地戴了党徽,等待着如期上门的志愿者们,坚持要以党费的名义给志愿者200元以表心意。“这个钱我们肯定不能收,老人急得都哭了,后来让她的儿子给我们的志愿者订了10个西瓜,这是我们志愿者在封闭点第一次吃上西瓜,甜到心里,大家乐疯了!” 丁尉玲笑道。

  “目前封闭小区的各项情况都正常运转,越来越有序,也越来越有规律。”这是居民们共同的感受,在群里,他们用刷屏的方式感谢着所有关心他们的人。

  “那个叔叔脸上全是水”,18号702的居民在群里留言说,小朋友坚持要唱歌给叔叔阿姨听。

  “防疫人员辛苦!一起加油!某位小朋友为你们加油打气。”在小朋友制作的色彩斑斓的卡片上,“南京加油,江苏加油”格外醒目。

  “To小白人,听说甜品能治愈一切,感谢这个夏天有你们的守候。”24号楼的一份祝福,让志愿者陈岩甜到心里。

  一个小区封闭,一群人接力传递爱心,小区封闭不封心,更多温暖和善意正在小区间汩汩穿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实习生 梁键强

  视频 王子杰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