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4家江苏企业入选这个榜单百强,机械企业表现强势但还有对标提升空间
2021/08/06 18: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6日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零部件三十强企业名单中,江苏多家企业上榜。

  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评选活动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成为中国机械工业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品牌活动与衡量机械工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3.2和2.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22.85万亿元,同比增长4.49%;实现利润总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放眼全国,今年以来,机械工业继续承压前行,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展。1-6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比全国工业高6.4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121种主要产品中,同比增长的达到114种,占比为94.21%。

  从收入看,前四名的企业营收都迈过了“千亿门槛”,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营收达3048.83亿元,位列第一,也是唯一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分列二到四位。

  作为工业大省、制造大省,江苏企业延续了强势势头。此次共有14家苏企上榜2021中国机械工业百强。四家企业营收达到“百亿级”,其中,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营收434.98亿元,位列百强榜第11位,在苏企中排最高。

  作为电线电缆的龙头企业,远东控股集团一直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单中名列前茅。近年来,在“新基建”浪潮下,远东深度布局智能缆网、智能电池、智慧机场、智慧能源四大业务板块,持续转型升级,得以释放持续发展的动能。

  此外,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大全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分别排名第22、第28、第33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榜苏企军团中,常州力量不容小觑,此次入选的常州企业就占了4家——电线电缆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的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已连续17年入选;排名第54位的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已成功进军全球高端液压元件领域;排名第66位的江苏华朋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生产电力变压器和特种变压器的专业制造企业;排名第95位的常柴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农机小柴行业唯一上榜企业,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13年上榜“中国机械工业百强”。

  尽管江苏企业表现依旧强势,但业内专家认为,从榜单看,前10名中依旧未见苏企身影,百强入选数量上也少于近邻浙江,还有对标提升的空间。

  此外,在同时发布的2021中国汽车工业零部件三十强企业榜单中,共有两家江苏企业上榜,且均来自无锡,分别是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榜单第21、第27位,2020年两家企业零部件业务收入均达到“百亿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