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 | 疫情面前,没有“扬州慢”
2021/08/04 14:27  新华报业网  

  疫情牵动人心,扬州万众一心。这几天,扬州市民朋友圈流传着一篇类似于“抗疫大事记”的文章。网友有心搜集了公开信息,整理出自有疫情以来扬州所做的应急举措。

  列举几条。7月28日,扬州主城区发现新冠阳性病例,当天全市发布加强防控工作的第一号通告,主城区范围内的娱乐场所、培训机构等暂停开放,重点区域人员足不出户,启动第一轮核酸检测;第二天,发布第二号通告,进一步升级交通管控措施;第三天,发布第三号通告,调整个别地区风险等级;第四天,发布第四号、第五号通告,主城区完成170万人核酸检测,排查相关密接和次密接1386人……从中可以看到抗疫的“扬州速度”。

  快,无处不在。政府层面层层发动、全面启动,全市人民闻声而动、紧急行动。这几天,扬州城全面行动起来。医护人员冲在前面,公安干警干在实处,社区干部扑在一线,机关干部沉在基层,广大志愿者奔在前面,人民群众也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配合抗疫、参与抗疫,体现的一点,就是以最快的速度,确保防控要求严格到位、防控机制严密到位、防控举措严实到位,全面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扬州是一座从唐诗宋词里走来的历史文化名城。说到扬州,很多人都会想到宋代词人姜夔的《扬州慢•淮左名都》。现在所称的“扬州慢”,与姜夔词所表达的意境不同,更多是形容扬州生活有慢的一面。确实,自古以来,扬州就是一座生态宜居名城,“慢生活”是城市的重要标签。但是,扬州不只有“慢”,“快”与“慢”共同构成了城市气质。

  动静相间,快慢相随。“慢”与“快”,不可分割,两者相对,而又统一。值得向往的“慢生活”,是高质量的,有丰富内涵的,建立在“快节奏”基础上。如果一座城市没有“快节奏”,经济发展乏力,民生实事乏善可陈,那么“慢生活”则不可持续,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扬州的城市气质,由来都是有快有慢、该快则快、该慢则慢,既有“诗和远方”,也有“速度和激情”。这次疫情防控,再次展现了城市“快”的一面。

  但凡读过武侠小说的,都知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疫情防控也是如此。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抢的就是速度。如果能够跑在疫情前面,把魔鬼揪出来,把网络织起来,就能抢得主动,打赢硬仗。这轮疫情传播,让人们见识了“德尔塔”毒株的凶残与狡猾。虽然“德尔塔”毒株对身体的适应力增强,传播速度比较快,病毒载量比较高,但也逃脱不了“唯快不破”的宿命,只是对“快”提出了更高要求。

  疫情防控,唯快不破,不仅需要快,而且要快而有力,快而有序,快而有效。迅速启动防控措施,及时升级管控措施,全面开展流行病调查、密接和次密接排查,切实保障好群众生活……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地展开。8月3日,扬州召开第5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8月2日24时,共完成采样149.84万人,已检142.92万人,基本完成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争分夺秒,分秒必争,这样的“快节奏”“加速度”,都是在自发中完成的,目的只有一个,迅速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面前,没有“扬州慢”,也不容“扬州慢”。快,快,再快一点,扬州人民正在树立“时间意识”,从快从实,从严从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毛建国)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