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阿庆观察 | 你的激情,别人的KPI
2021/07/31 05:23  新华报业网  

  “看了几天奥运会,奥林匹克精神没见到,抗日精神倒是给我唤醒了。”7月29日下午,在男子体操全能比赛中屈居亚军的中国体操选手肖若腾微博发文,呼吁中国网友不要过度攻击运动员本身,结果这条唤醒抗日精神的回复被网友们高高顶起并获得了6.1万个赞和509条回复。

  鉴于美国实力超群,中日代表团皆把对方视为奖牌榜争夺战的头号劲敌,这样的背景和历史因素的叠加,有心人会发现,提到日本的帖子基本上“流量小不了”——比如说铁人三项比赛场水质太差、说日本体操选手落地出界依然得高分、有说伊藤美诚赛后攻击“中国是为了获胜不惜代价的国家”……

  果真如此的话,也难怪网友的情绪会愈发强烈。真实的情况呢?

  先说水质问题,东京奥组委铁三技术委员会拿出了水质报告,符合第一标准。没办法,大多数人不信。结果,参加铁人三项比赛的中国姑娘仲梦颖也表示,“首先,请大家放心,我现在并没有感觉到身体上有任何的不舒服。其次,对于比赛场地水质的问题。我个人感觉并没有异味。比赛后的呕吐情况。我认为应该是天气炎热,湿度太大,再加上比赛太过激烈,才造成此类现象的发生(2019年测试赛后,我也见过类似情况)”。一门心思准备怒批东京水质的人,是不是有点失望?

  日本体操选手桥本大辉跳马,落地后右脚踩出界外,但依然获得14.7分,最终总成绩力压肖若腾夺冠。网友们用各种国骂和梗图把桥本大辉的Instagram直接“攻陷”。结果,国际体操联合会首次就正式比赛中运动员的得分情况进行详细公开说明——结论是,桥本大辉跳马得分完全符合规则,冷静地说,这个解释很难反驳。

  没办法,昨天说过了伊藤美诚,今天还得再说一次。女单半决赛后,社交网络上开始流传一张推特截图,并有类似“伊藤美诚推特”的标签出现。部分截图还自带翻译,质疑中国选手在球拍上违规涂上无味的粘合剂喷雾,为了胜利不择手段。根据截图中的推特名字查证,这条推特并非伊藤美诚或她团队所发,而来自一名推特用户。他于7月29日上午11点48分发布推文。目前,该用户推特上已没有这条推文。对了,混双比赛后当中国网友一边倒怒骂伊藤美诚,许昕反而非常大度地对这位日本对手的比赛风格给予好评,认为其很勇敢……

  其实,真相并不难寻找。但架不住有些人不管面前的证据,始终坚定地相信其中有阴谋;更关键的是,架不住有人为了“流量”,刻意地渲染和引导。

  据“体育大生意”微信公号分析,东京奥运会是在短视频社交平台大火后的首届奥运会,各类短视频能够让网友们更直观地抓到槽点进而宣泄情绪。“纸板床”、防疫漏洞、“阴间开幕式”,再到中日选手对抗的各种比赛细节……每一个槽点都可能成为网友的全民狂欢,而流量赚得盆钵皆满的社交媒体平台们就是背后的大赢家,甚至是直接的推手。奥运会赛程才过1/3,已经有社媒工作人员私下暗喜:已提前完成奥运流量KPI。

  平台流量暴增,除了有助于推高股价和估值外,更直接的收益无外乎进一步招揽广告和品牌直播间导流。平台既是舆情的推手,也是舆情的最大受益者,而网友们除了情绪宣泄外,还能收获什么?平台能够裹挟和引导情绪,凭空制造出信息“茧房”,很多时候是源于心态——只愿意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在此基础上,算法和大数据才能推波助澜,所以有力气撒在键盘上,真的还不如出去跑跑步有益于身心健康。要知道,有时候你的一腔激情,真正的意义就是推高了别人的KPI。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庆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