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80分钟连夺两金!徐州姑娘张雨霏不惧沉浮,始终“微笑相待”
2021/07/29 18: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张雨霏先后拿到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金牌,分别打破了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距离张雨霏上一次夺金已经过去了80分钟!”一时间,祝贺声、赞叹声连同这位徐州妹子的甜美笑容,一同溢出奥运赛场、沸腾网络。

  “爱笑女孩”给我们带来的惊喜不止于此,从她身上更感受到,“奥运之美”远不止看得见的金牌。在此前的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张雨霏拿到了银牌,仅比第一名慢了0.05秒,当时,很多人为她遗憾叹息,而张雨霏却笑对镜头:“哪怕我拿不了第一名,我也不会让对手赢得那么轻松。我一定要争一争,可以输,但我绝对不会轻易地认输!”镜头之外,记者看到,她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两张照片,分别是2015年以及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照片,照片里她都是眼带笑意、阳光自信,并写道“路途很难,微笑相待”。

  从里约到东京,张雨霏并非一路“顺水”,更经历了赛场“沉浮”,里约奥运赛场上,当时18岁的她曾表示特别渴望登上领奖台,却未能如愿,无缘奖牌。如今,再战奥运,她以雷霆之速接连斩获“两金一银”,更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这个心态乐观、不懈坚持的新“蝶后”——无论成败、无论名次,去拼搏、去热爱,尽情享受比赛!

  赛场上惊艳的“破茧成蝶”,源自赛场外“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与拼搏,因为挥洒过足够多的汗水,所以才有了从容应战、享受比赛的底气。早在去年10月1日,中秋恰逢国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曾采访国家队运动员、南京体育学院大四学生张雨霏,那一天,她激动地告诉记者,她和3名队友以3分38秒41的成绩,获得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女4×100米混合接力冠军,更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这是我们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当时,张雨霏说,这场比赛,不仅是全国游泳运动员的巅峰对决,更是为东京奥运会遴选出赛选手。

  当天比赛中,张雨霏还获得了女子100米蝶泳金牌以及女子100米自由泳银牌。“拿到3块奖牌,我对备战奥运会更有信心了,这11个月的封闭式训练,值得!”这3块奖牌对张雨霏来说,并不容易。受疫情影响,此前,她在北京国家队封闭式集训,每天都是食堂、宿舍、训练场“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奥运会的延期,也一度让她感到焦灼,在调整了一个月后,她全情投入高强度训练,每天坚持7小时,有时晚上还会因肌肉反应而疼醒。

  “作为一名国家队运动员,为国争光是我们拼搏的起点和归宿,奥运会上展示的不仅是训练成绩,更是我们的民族精神!”去年10月5日,张雨霏抓紧假期,曾回到老家徐州,见到了阔别多时的家人,仅仅两天的相聚后,她又回到北京,继续新一轮的训练……

  体育是一种载体,而奥运会是一个窗口,它展现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青年运动员赛场上的分秒必争、摘金夺银,以及赛场外的汗水与坚持,都同样值得我们致敬和感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受访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