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阿庆观察 | “计划”难敌变化 “暗战”变成死磕
2021/07/26 22:53  新华报业网  

  中国代表团在奖牌榜上刚刚领先两天,第三天就被美国和日本相继追上并反超。

  意外吗?很意外。

  北京奥运会的辉煌毕竟很难复制。最乐观的预言家大概也只是期待:如果所有的夺金点都能兑现成金牌,再加上一定的运气,中国代表团最终可能会把和榜首的差距尽量缩小,仅此而已。谁也没有想到,这么快美国就利用游泳、射击这些优势项目反超了中国;柔道4金、滑板2金,外加游泳和乒乓球1金……日本更是把东道主优势用尽。

  让人心绪难平的是,今天运气完全没有站在中国一边。这个比赛日本是期待的“丰收日”——最低也要保证男子双人跳台跳水、女子举重和乒乓球混双这三块“计划内”的金牌,女子100米蝶泳、男子体操团队如果拿下就是锦上添花,谁料计划赶不上变化!

  如果说张雨霏在100米蝶泳决赛输了0.05秒,还只是成长道路上的遗憾;中国男子体操团队输给俄罗斯和日本也可以接受;那么男子跳台跳水、女子举重和混双乒乓球就完全是爆冷失利——菲律宾选手最后一刻超越极限,好似前一天举重赛场上的谌利军附体,廖秋云已经100%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非战之罪;曹缘/陈艾森第四跳的失误,让完美的最后一跳也无力挽救;许昕刘诗雯2比0领先之后反而缩手缩脚,面对放下包袱玩命搏杀的对手,到了决胜局一度0比8落后,这无论如何用实力是解释不了的。更重要的是,这块金牌一进一出,原来的中美日以7金并列第一,变成日8美7中6……

  在乎吗?很在乎!

  我们在乎金牌,它是对运动员个人天赋、努力、拼搏的最高认可,更因为它让国歌一次次奏响。自从重返奥委会大家庭以来,许海峰、刘翔、占旭刚、中国女排……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那些激动人心的夺冠瞬间已经深深镌刻在全体中国人的脑海当中。

  近年来,网络舆论场上有贬低奥运会金牌价值的倾向。说到底,反对的是过于夸大奥运会金牌价值的倾向,有些矫枉过正以至于走向另一个极端。奥运金牌的价值,可不是一两个公知、一两篇热帖就能抹杀的。

  没有国家不在乎金牌,更没有东道主不在乎金牌。潜台词就是,凭什么“我搭台光看你们唱戏”?事实上,过去的十几届奥运会上,除了2004年的希腊代表团因为实力确实不济,踏踏实实当好东道主,几乎所有的东道主在奖牌总数和排位上都是近几十年的新高。日本也不例外,从项目设置(新增滑板、空手道等项目)到运动员后勤保障,都努力把东道主优势用到极致。

  现在日本体育界大概已经在期待历史性的一刻——自从1984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重返奥运会之后,日本就只能甘居亚洲第二甚至第三,自然期待在本土扬眉吐气,前三天远超预期的夺金势头已经将原来的“暗战”公开化。

  但是,金牌毕竟还是需要运动员在赛场上拼下来的。客观地说,日本队的这几块金牌都没有争议;乒乓球混双金牌确实是意外之喜,但日本选手在决赛中的精神风貌和技术水准也完全配得上冠军。当年,成吉思汗面对花剌子模国王的战书,只写了极为简单的五个字““尔要战,便战!”中国运动员需要做的是,调整好心态,扎扎实实从细节做起,这才是最好的“迎战”姿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庆/文刘畅方达 谭倩文/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