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防御台风“烟花”,这份特种设备防范指南请收好
2021/07/24 22: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4日中午,江苏气象官方微博发布重要天气报告,24-28日台风“烟花”对江苏有严重风雨影响,24-26日我省沿江和苏南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7-28日,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台风“烟花”的到来,将对室外运行的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造成较大影响。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如何做好台风防御、防汛排涝等工作?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关,共筑安全防线,具体请看↓↓↓

  一、锅炉使用单位

  1、台风到来前,应对锅炉进行巡检,防止有杂物或者固定不牢固的零件被大风吹落;台风到来时,应避免到电站锅炉高台处与锅炉附近作业,如在室外工作戴好安全帽、锅炉烟囱拉绳应牢固;2、应定期检查高位槽安装和固定情况,如有隐患及时修正;3、巡检室外管道,如有处于易被台风吹倒设施附近的管段应装设防砸的装置。

  二、压力容器使用单位

  1、加强巡回检查并加固压力容器,确保容器抱箍和支座地脚螺栓等薄弱部位牢固可靠,埋地罐区排水功能良好;2、检查并加固厂内罩棚、脚手架、立柱等薄弱部位,减少迎风面,停止高空作业;必要时辅助支撑加强;3、一旦出现易燃易爆有毒腐蚀等介质外泄,关闭相关阀门,启动应急预案。

  三、压力管道使用单位

  1、安排安全人员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2、对压力管道管廊附近构筑物进行加固或拆除,防止其失稳击中管道;3、对管架基础进行加固,防止支架移位,造成管道变形、失稳或因恶劣天气移位。

  四、电梯使用单位

  1、停用有风险的室外观光电梯、室外自动人行道;2、检查电气线路和电气元器件是否完好,防止漏电;3、调整电梯的强迫关门力矩,使其在强风的天气条件下工作正常;4、检查底坑排水设备工作是否正常,对地势低洼、有进水隐患的电梯底坑,应提前做好防洪堵漏工作;5、重点检查电梯机房门窗是否存在漏水、脱落等安全隐患,确保门窗牢固可靠。

  五、起重机械使用单位

  1、在台风来临前锁紧锚定装置,拉好防风拉索或者对起重机进行加固;2、在台风来临前把钢丝绳变幅的臂架起重机的臂架放到地面;对塔式起重机,使回转制动器处于常开状态,必要时应将塔式起重机降至安全高度;3、停止在台风天进行起重作业,并锁紧起重机大小车制动器;4、检查清理设备上未固定的各种零件,对栏杆、防护罩等部件进行加固;5、每天工作结束后,起重机械要开到指定地点停放,起重机械要锚定牢固,让防滑装置处于防滑制动状态;6、卸船机和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应将前大臂收起,以减少迎风面积。

  六、场(厂)内机动车辆使用单位

  1、台风天气避免出车;2、台风前尽量将车辆移入地势较高的停放区域;室外车辆要停放在不会被其它物体撞、砸到的适宜地点,并做好车辆锚固工作。

  七、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

  1、台风来临前停止运行;2、对钢丝绳作捆绑处理,搬移可能影响设备安全的物品设施;3、检查沿线树木、设施、建筑的安全状况;4、加固或拆卸易坠物件,吊具入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