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悦读 | 令人受益一生的4种说话方式
2021/07/10 21:56  人民论坛网  

  先学着说话,后学着做人,你所说的话,就是别人眼中的你。

  那些说话有讲究,做事有情商的人,有这四种说话方式。

  开口慢半拍

  有一个故事。

  苏格拉底的一位门生急匆匆地找到他,神情激动,语气慌张地说:“老师,我有一件事要告诉你......”

  苏格拉底迅速打断他的话:“告诉我的话,经过三个筛子了吗?”

  门生不解地摇摇头。

  苏格拉底说:

  第一个筛子是这件事是真实的吗?

  第二个筛子是你所说的这件事是善意的吗?

  第三个筛子是这件事真的很重要吗?

  门生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苏格拉底沉吟道:“既然不重要,不是善意又不能确保其真实性,那就不要随意说了。”

  回到生活中也一样。张口说话不难,慢开口却不容易。

  懂得在说话之前,用苏格拉底的“三个筛子”过滤一下,是一种沟通的智慧。

  很多人际关系之所以不和睦,就是因为没有人肯“开口慢半拍”。

  你夹枪带棒,对方必然也火药味十足;你有话慢说,对方才会和风细雨。

  遇事懂得“开口慢半拍”,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个人的顶级魅力。

  有条理

  语言最能暴露一个人。

  现如今有很多网红、明星,外表明艳动人,但只要一开口就露出马脚了。

  人的学识修养不仅表现在外表气质上,更表现在语言中。

  有些人经常东拉西扯的说上半天话,自己不明了,反而把别人也搞得云里雾里,惹人嫌弃。

  说话时能一针见血,条理清晰又有逻辑,才是深思熟虑、常思考问题的表现。

  一个人头脑清晰,处理事情自然也会知道轻重缓急,忙而不乱,紧而不慌。这样的人,可以委以重任,自然也值得深交。

  重诺言

  诺言之所以分量重,是因为它承载着说话人的道德操守,代表着说话人的最高品行。

  一个重诺言的人,表里如一,敢说敢做,情商不会低。而一个虚伪的人,满嘴谎话,重利轻义,不值得深交。

  常听人说:“说话算数的人,脚下才有路。”

  你身边是否有过这样的人?

  他们承诺时满脸真诚,说的一本正经,没过多久就把诺言忘得一干二净。

  说好的还钱仍然没有动静,说好的保密转头就告诉别人,说好的最后一次仍然不改本性。

  一个言出必行的人,做事不会让人寒心,交往值得大家信赖,才会事业情谊双丰收。

  高情商的人,恪守本分从不会失信,说到做到,言行一致,走得长远。

  多说“我理解”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烦心事,我们会成为安慰者,也会被人安慰。但沟通需要技巧,如果你发现一番好意总是不被人接受,那可能是因为你太习惯在别人心情不好的时候讲道理。

  在人感到烦恼痛苦、委屈难过时,往往更想要一份宁静的倾听、一份温暖的理解。

  就像朋友跟你说,她因为胖而被人嘲笑,那你可以先耐心倾听,告诉她“我理解你的这种心情。”等她心情有所平复之后,再建议她要做适当运动、注意健康饮食。

  曾听人说:“真正健谈者,依赖的从不是一张利口,而是一双直达灵魂深处的耳。”

  有人向你倾诉,说明你有才有德,值得信赖。愿意听人讲话,说明你踏实诚恳,心思细腻。

  高情商的人,用耳倾听,多说“我理解”,知人冷暖,让心发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