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7月11日出梅!以后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2021/07/10 13: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7月10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7月11日大气环流形势发生调整,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出梅。出梅后,我省大部分地区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天气。

  11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出梅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7月11日大气环流形势发生调整,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出梅。出梅后,我省大部分地区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天气。

  一、2021年梅雨特点

  1.入梅略偏早,出梅正常,梅期略偏长。6月13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入梅,入梅略偏早(常年6月18-20日)。7月11日出梅,出梅正常(常年7月10-12日)。梅期29天,略偏长(常年23~24天)。

  2.淮河以南地区梅雨量偏少,苏南偏少较为明显;淮北地区雨量则较常年同期偏多。淮河以南地区梅雨量:96.9毫米(扬州市区)~626.2毫米(姜堰区沈高镇),江淮之间中东部有20个乡镇(街道)超400毫米,沿江和苏南大部分地区不足200毫米。淮河以南地区平均梅雨量194.7毫米,比常年梅雨量偏少1.8成,其中江淮之间平均梅雨量205.5毫米,偏少1.1成,苏南地区平均梅雨量179.7毫米,偏少2.7成。南京梅雨量133.1毫米,比常年偏少5成。期间淮北地区平均雨量221.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6成。

  3.降水呈过程性、间歇性特征,区域性暴雨过程偏少。梅雨期出现3段连续降水天气(6月13-19日、6月25-27日、7月2-10日),6月20-24日和6月28日-7月1日降水间歇。7月1日前降水强度总体不大,仅在6月14日沿淮和淮北地区出现1次区域性暴雨,7月2-9日降水较前期明显增强,接连出现4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梅期共出现5次区域性暴雨过程,较常年(7次)偏少。

  4.高温高湿特征明显。梅雨期全省平均气温26.2℃,比常年同期(25.4℃)偏高0.8℃,部分地区出现1~4天35℃以上高温天气;各地平均相对湿度高达80%~90%,人体感觉闷热。

  5.梅雨期多强对流天气,局地短时降水强度大。梅雨期多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有7次范围较大。共计有24个乡镇(街道)出现10级以上雷暴大风,最大连云港海州区锦屏镇34.5m/s(12级)。共有18个乡镇(街道)日雨量超200mm,最大日雨量303.8mm(海门区海永镇)。局地短时降水强度大,1小时最大雨量达103.6mm(常州市区横林镇),3小时最大雨量187.3mm(东台市时堰镇),6小时最大降雨量286.0mm(海门区海永镇)。6月15日铜山区、7月6日通州区、8日新沂市、9日江都区和滨海县出现冰雹。

  二、未来天气预测

  未来10天天气预报

  1.10日全省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11-15日淮河以南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35~36℃,淮北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16-17日淮北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有时阴,18-19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16日之后最高气温较前期略有下降。

  2.7月中旬至8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7月中旬至8月下旬,淮北地区降水量300~360毫米,接近常年,局部偏多0~2成;江淮之间230~280毫米,偏少0~2成;苏南地区220~270毫米,接近常年,局部偏多0~2成。苏南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高1~2℃,其它地区偏高0~1℃,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较常年偏多。影响江苏的台风为2~3个,可能有1个影响较重。

  三、建议

  1.出梅后仍有局地强降水和午后雷阵雨,同时,7-9月也是台风活跃期。建议防范台风、雷电、局地强降水、短时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我省造成的危害。

  2.出梅后我省进入盛夏晴热天气,由于梅汛期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需做好抗旱准备工作;相关部门需做好城市用电、用水的调度;卫生防疫部门需做好防范食物中毒、高温中暑及并发症的应急处置工作;户外作业者要加强防暑降温措施。

  3.做好水稻肥水管理,及时中控晒田,控蘖促壮。同时加强水稻纹枯病和稻瘟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