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北半球酷热!多地气温创纪录,极端天气缘何变频繁?
2021/07/10 10:27  中国新闻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这几十年来,科学家一再警告气候变化将导致热浪越来越频繁,而且强度有增无减。这一预警如今不仅在加拿大成为现实,也在北半球其他众多地区上演,使这些地区越来越不适宜居住。

  【极端炎热!北半球多地温度创纪录】

  据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小镇莱顿(Lytton),近日气温飙至49.6摄氏度,是加拿大历来最高温。往年这个时候,这个山区小镇的最高气温一般在25摄氏度左右。

  这股前所未见的热浪过去一周横扫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点燃240多起野火,夺走数百人性命。

  北半球许多地区也遭受热浪袭击,美国西北部上周出现公路开裂、电缆融化;纽约市政府促请市民不要使用耗电量高的电器如洗衣机、烘干机和空调,以免电网超负荷。

  在俄罗斯,莫斯科6月23日出现历年6月最高温,气温达34.8摄氏度;西伯利亚农民在高温下,忙着抢救农作物。北极圈一点都不冷,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

  印度西北部数千万人受热浪影响,印度气象部门7月7日说,首都新德里及周边城市“严重酷热”,气温持续保持在40多摄氏度,比往常高至少7摄氏度。

  伊拉克多个省份包括首都巴格达因气温飙至50摄氏度以上,电力系统崩溃,被迫宣布7月8日为公共假日,无须上课上班。

  【极端气候越来越频繁,原因何在?】

  专家表示,难以确定上述极端天气事件是否有关联,不过北半球多地同时遭受热浪袭击绝非纯属巧合。

  英国皇家气象学会首席执行官本特利说:“我们在加拿大和美国看到的高压系统,所有这些系统都是由一种叫做喷射气流的东西驱动的,它是一股非常强劲的风,在我们头顶上方,盘旋在3万英尺高空飞机飞行的高度。”

  本特利解释,这股喷射气流变得颠簸不平,形成一个类似希腊字母“Ohm”的立方体,无法动弹,高压因此持续数天或数周之久。

  气候变化被认为是极端气候的导因。英国气象局气象学家克里斯蒂斯指出,如果没有人为影响,美加地区几乎不可能出现如此高温,也不会在6月如此炎热。

  他说,以往在没有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下,美国西北部和加拿大西南部每几万年才出现一次极端高温,但如今极端高温可能每15年左右就会出现一次。他估计,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继续居高不下,到了世纪之交也就是2100年,极端高温将更为频繁,可能每一两年出现一次。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