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80后”院士赵淳生开讲思政公开课:用生命熔铸“神奇”超声电机
2021/07/08 22:18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交汇点讯 “我们好多院士都不感觉累,因为我们有动力,爱国!”7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公开课”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讲。授课的是眼睛笑成一条缝、精气神十足的“院士爷爷”赵淳生。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赵淳生院士接受央视的采访后登上了热搜。

  赵淳生院士是我国超声电机领域的开创者,主持研发了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电机及其驱动器,被广泛运用于航天、航空等领域。2013年,赵淳生院士团队成功将超声电机应用于“玉兔号”月球车,并随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月。

  当天,《从放牛娃到院士——中国超声电机领域的开拓者赵淳生》新书发布会在南京举行。年逾八旬的赵淳生院士头发花白,却依然步履矫健,精神矍铄。一走上“三尺讲台”,爽朗的笑声立马感染全场。在题为《爱党爱国,用生命熔铸神奇的超声电机》的公开课上,他以轻松淡然的口吻讲述了放牛娃的童年、艰辛的求学经历、两度战胜癌症,再到研发超声电机的人生历程。

  超声电机是如何从无到有,登上“嫦娥工程”系列探测器的?1992年,当赵淳生刚听说超声电机这个新鲜事物时,他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咱们国家是用得上的。”为了这个想法,赵淳生提着一个包就回到国内,借了15000块钱买了一台简易打印机与台式计算机,与学生在20平方米的房子里轮流运转、加班加点,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能够实际运转的超声电机,如今超声电机已经航天工程发展的核心技术之一。

  作为烈士遗孤,赵淳生从小受到共产党的资助读书成才,对党饱含深情,“我们一定要爱党爱国,只有我们国家强大就不会受欺负,你们子孙后代才能够幸福生活。” 他寄语年轻一代,“要坚持拼搏与努力,所以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拼命干。除了勤奋,还要想办法创新,要自力更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坚持合作与诚信。”

  院士思政公开课是南航在前期打造“校友总师思政公开课”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的创新举措,旨在鼓舞广大师生弘扬科学家精神,矢志不渝爱国奋斗。从2018年12月18日至今,南航“爱国奋斗·南航担当”院士思政公开课已邀请了“人民科学家”叶培建、神舟飞船首任设计师戚发轫、C919大型客机总师吴光辉院士等8位两院院士为同学们授课,除了两院院士外,陈忠贵、孙泽洲、黄领才等“大国重器”的校友总师亲自授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告诉记者,与常规的思政课相比,院士、总师的人生故事,是一堂堂立体的思政课,这样的思政课有科学味,也有人生味道,通过与院士总师的授课,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未来将投身奉献的领域,让他们拥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和强国之梦,培养他们成为各行各业特别是军工国防领域的行业英才。

  听完赵淳生院士的思政公开课,来自航天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的大三本科生陆泽宇表示,“我有幸参与过多次院士讲座,从院士们的视角了解中国航天和学习航天精神,他们就像是‘真人图书馆’,传递着新中国航天人代代相传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自力更生,甘于奉献’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踏实学习、努力奋进,为今后投身中国的航天事业作好准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