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发布,江苏这个案例入选!
2021/07/07 13:2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7月6日,商务部召开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专题新闻发布会。日前,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本次发布的“最佳实践案例”中,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案例成功入选。

  据了解,南京片区“生态眼”智慧化平台是落实长江大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实现了长江经济带南京段生态环境立体多源实时动态感知,为保护长江生态提供智力支持和平台支撑。“生态眼”智慧化平台通过对长江南京段核心区域进行加密监测和智慧感知,利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生态眼感知数据增值,建立综合智慧管控和决策辅助体系,形成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大脑”。

  图片来源: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公众号

  目前,“生态眼”项目(一期)已建成并且试运行,初步构建长江生态环境立体多源实时动态感知体系,实现生态环境从微观、中观到宏观的监测。例如,通过水质反演结果分析,发现南京片区绿水湾水质明显异常,结合无人机现场查勘,及时发现非法布设渔网区域0.25平方公里,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在最短时间内使该区域水质得到恢复。通过遥感卫星监测到违规大棚种植区0.02平方公里,及时通报、落实整改,持续加强对该区域的卫星影像分析,直至大棚区全部拆除,实现足不出户网上监督。通过禁渔捕捞摄像视频监控,结合海事信息实时分析,自动判断非法捕捞行为,确保长江“十年禁渔”取得实效。

  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自贸办副主任崔健介绍,江苏自贸试验区成立近两年,三大片区以全省千分之一的国土面积,贡献了5.6%的新设立企业数,12.7%的外贸进出口额,9.7%的实际使用外资,集聚了全省9%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全省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擎作用。从制度创新看,先后总结形成了151项制度创新成果,实施了一批全国全省的首创改革举措,32项改革试点经验在省内复制推广,40项创新实践案例印发全省学习借鉴。

  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江苏自贸试验区在推进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方面有哪些实践探索?

  据介绍,江苏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工作注重先行先试,积极为全国发展探路,突出首创性和集成性,积极开展制度创新的实践。比如率先在全国探索区块链赋能的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研究推出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创新实施国际班列“船车直取”零等待模式等。聚焦三大片区共有的生物医药优势产业,推出了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生物医药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等一系列的首创性改革,并研究提出了70余项促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

  江苏自贸试验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题总结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占到了1/3。例如,为了增强企业的研发能力,南京片区实施科研人员的“双聘制”,使科研人员可以以不同的身份在企业和高校之间合理流动;苏州片区探索新兴产业用地“10+N”的弹性出让模式,通过加强出让的后期监管,有效地降低了企业初始的用地成本。

  此外,江苏自贸试验区把解决市场主体的诉求作为制度创新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南京片区搭建了生物医药集中监管服务平台,将SPF级小鼠的进口检疫审批周期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苏州片区在园区载体、商务楼宇当中设立一站式的政务服务“融驿站”,实现了政府、企业、社会服务资源的集中和集成,让企业办事,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连云港片区实施中欧班列“保税+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新模式,解决了原来中欧班列保税转口离境货物和国内一般贸易出口货物不能混拼发运的问题,满足了货主对小额商品通过铁路班列出口中亚及欧洲等地的迫切需求,为企业节省物流成本70%以上,节约发运等待时间15天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丁茜茜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