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争做“强国有我”的自信青年
2021/07/01 17:16  新华报业网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和少先队的集体献词让人们眼前一亮,“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高呼更是点燃了人们的情绪,成为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的新热词。这份自信宣言的背后,是当代中国青年满溢的自信与自豪,是中华民族不可逆转地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

  “指点江山,激昂文字”,中国青年有自信的传统。中国自古就有心系家国的文化传统,从古至今,每一位青年在激情满怀的年纪,都思考过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之间的联系。尤其是在国家民族面临危难之际,无数青年前赴后继成为救国图存的主力军,写下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经历了血与火的锤炼,重塑了民族的精神与意志,带领中国人民改造旧山河,迎来新天地。中国青年浓厚的爱国情怀和“中华腾飞”的理想追求,让百年不渝跟党走成为历史的必然。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让中国青年拥有更大的人生格局,带着天生的奋斗基因,这种优秀品格既可以涓流在修身齐家、自我实现的人生路上,更可以汇聚成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中的万钧之力。

  “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中国青年有自信的理由。当代中国青年眼界见识和能力素质俱佳,正自信地走在世界的中央。系统地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让中国青年学会用唯物主义辩证法看待事物,用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人生。中国青年在成长与实践中,会更加深刻地理解掌握这份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的思想武器,使之成为中国青年崇尚科学、胸怀远大、锐意进取、平和理性等优良品质的思想源泉。与这份精神力量形成呼应的,是党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彻底改变了教育底子薄、整体落后的状况,建立了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从“后浪奔腾”到“工程师红利”,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中国青年有自信的舞台。今天的中国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也为中国青年建功立业、实现抱负提供了大舞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掀起了“中国梦、青年行”的热潮。青年人勇于创新,在技术革新、移动互联网、航空航天、海洋开发等领域建功立业,发挥了开拓创新的先锋作用;青年人一腔热血,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迅速完成了角色转换,百万名青年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活跃在医疗救治、关键要塞、基层防线、外围增援的各个环节,奏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青年人担当有为,无数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为中华民族历史上首次告别绝对贫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奋斗之路上,古老中国在党的领导下焕发着勃勃生机,当青春蓬勃遇上青春中国,青春的风采必将成为强国路上最靓丽的景色。

  袁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