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红色寻根·国藏⑱|新旧图画中看耿车模式全面转型升级
2021/06/25 09:49  新华报业网  

  浸没在时间洪流中的老照片,浓缩峥嵘岁月的旧报纸书刊,一段饱蘸深情的音频,一枚定格荣誉的徽章……一件件红色档案,蕴含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档案馆主办,交汇点新闻承办的“‘从启航到领航’红色寻根行动之‘国藏’系列”正式启动,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将深入长三角各红色场馆,通过记录红色档案学党史,为新征程凝心聚力。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来自江苏省宿迁市耿车镇印象耿车展览馆的《新旧图画中看耿车模式全面转型升级》的故事——

  耿车,驻守江苏省宿迁市西大门的要塞之镇。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场”,承载着全国各地运来的塑料垃圾,年交易量超过150万吨。道路被过往货车压得坑坑洼洼,两旁杂草丛生,田地里彩钢瓦厂棚杂乱无章,污水横流,臭味迎风飘,村民生活质量不高。当地百姓自嘲:废旧塑料拿命换钱,掏空口袋难以保命。

  如今,再提到耿车,全国首批淘宝镇、国家卫生镇、江苏省生态文明示范镇成了大家对耿车新的认识。电商物流园快递车辆川流不息、环保创业园厂房不断增加、生态农业园网上直播方兴未艾、生态宜居新家园环境优越。新建的白鹿湖公园、美丽乡村欢迎着八方来客。小学生笔下的天空不再是灰霾色,朋友圈也反复被“耿车蓝”刷屏。

  “耿车模式”在一次次转型升级中,华丽转身,凤凰涅槃。

  回顾历史,“耿车模式”经历了三次转型升级。

  第一次转型创造了“耿车模式”。历史上耿车镇地处黄泛区,改革开放前,过着贫苦的小农生活,当地流传着“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糠菜半年粮,四处去逃荒”顺口溜。上世纪80年代,耿车人因穷思变,自发地向非农业领域寻求生计,从废旧塑料回收产业起步,并探索形成乡办、村办、户办、联户办“四轮齐转”和民营、集体“双轨并进”发展乡镇企业的耿车路径,当时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把这种不发达农业地区发展乡镇企业的新模式称之为“耿车模式”。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因其成本低、操作工具简单、劳动时间可以充分利用,一开始就受到耿车人的青睐,很快发展成为支撑“耿车模式”的主要产业之一。“耿车模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快速推动了群众致富和经济发展,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耿车人曾为之自豪和骄傲。

  “38年前,我是全镇第一个做旧塑料回收的,当时叫‘破烂堆里扒黄金’。”今年70岁的邱永信是耿车镇大众村村民、优雅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3年,听说废塑料回收能赚钱,30岁出头的大众村小伙邱永信干起了废旧塑料回收加工,他将各地回收来的废旧塑料分拣清洗,再破碎造粒,一年挣了五六万元。

  那年头,万元户都很少见。在邱永信的轰动效应下,跟随者众。当地乘势发展村办、乡办企业。此后30年里,“耿车模式”富了一方群众,废塑行业创造出巨大经济效益。最高峰时,耿车片区年加工废旧塑料近300万吨,从业人员10万人,产值达80亿元,对镇财政和农民收入贡献率达八成以上,形成了以耿车为中心、辐射100平方公里的再生资源回收加工集散地。

  然而,长期的粗放式发展,废旧物资回收加工给耿车的生态环境、群众健康、镇村形象、区域发展等方面都造成了严重危害,一边富了口袋,一边毁了生态。“穷光景里先顾生计,哪顾得上生态环境。”邱永信回忆,村头几个七八米深的池塘被塑料垃圾堆成了山,家家点火村村冒烟,散发出阵阵异味。

  2014年,现任宿迁市耿车镇党群工作局局长石国伟来到耿车镇大众村,担任主任助理一职。“当时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刚来的时候,大众村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脏乱差,污染非常严重,不过7年来,我见证了耿车镇的巨大变化。”石国伟说。

  第二次转型是“耿车模式”的自我革命。耿车镇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耿车一度被列为全国八大重点环境整治区域。从2002年起,耿车镇曾尝试通过“内培外引”鼓励村民搞塑料深加工,但由于投入大、风险高,应者寥寥。2012年后又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引导塑料大户到园区集中生产。然而,习惯了家前屋后清洗和简单加工废塑料的村民们不愿付租金入园,积极性不高。

  在“生计”与“生态”的不断考量与较量中,耿车的生态环境日渐恶化。2015年的数据显示,耿车全镇1.1万户、3.8万人,仍有近3500户、2.5万人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加工。

  “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2016年初,宿迁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研,下定决心对废塑产业“彻底禁、禁彻底”。耿车人决心用环境治理守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换来金山银山,按照“彻底禁、禁彻底”目标和“依法根治、集中整治、长效治理、标本兼治”要求,全面开展废旧物资回收加工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党员带头示范,仅用66天时间,3471户违规加工经营户全面清理到位、59个交易货场全部关停,清运废旧物资53万吨,深入开展“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活动,进一步出清村庄内外、道路两侧垃圾,彻底清理恶臭沟渠河塘,实现道路、集镇、村庄、庭院“四清洁”,打赢了综合整治的“人民战争”,一个存续30年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行业划上了句号。

  第三次转型是建设生态经济示范镇。在第二次转型的基础上,耿车人开始摸索转型,将整治行动与产业转型、全民创业紧密结合,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电商,还有后来的物流等产业。

  耿车发展电商有基础——2008年,邱永信意识到旧产业难以持续,受邻近的沙集镇启发,开始试水家具电商。试水成功的他,如同当年从“破烂堆里扒黄金”一样,跟随者众多。在政策引导和大户示范下,仅一年时间,全镇3471户加工经营户,有2523户实现转型,其中从事电商的近七成。

  也是从那时起,耿车镇也围绕“一主二点三园六廊”总体布局,按照“绿色发展新耿车、全国知名电商镇”定位,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和建设,支持引导经营户向家具制造、花木园艺、电子商务、塑料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转型,大力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生态环保创业园、生态农业示范园,积极推进家具产业转型升级,重新诠释出“耿车模式”在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实现了家具制造、塑料精深加工、电子商务、花木园艺、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满园春色”。

  到2018年,耿车镇家具家居、塑料制品、多肉园艺网店已有2759家,电商销售额达50亿元。冲破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传统增长模式,耿车驶入了绿色转型路,并先后获得“全国淘宝镇”“国家卫生乡镇”“江苏省生态乡镇”“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镇”“江苏省生态文明乡镇”“江苏省级创客空间集聚区”等省级以上荣誉25项。2016年,耿车镇党委还被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基层党组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样也是耿车镇迈向“四化”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的开篇之年。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党委书记李威谈及今年的发展规划时表示,生态环境整治仍是耿车发展中的“重头戏”,“这个是底线,不能放松”。与此同时,耿车今年将进一步提升镇人居环境,着重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全国旅游重点村,围绕多肉、电商产业园、白鹿湖公园等规划乡村旅游线路;另外,“放大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态农业示范园和大众创业园三大园区的品牌效应”,推动耿车模式进一步提档升级。

  从1978年到现在,四十年来“耿车模式”在不断升级,时光更迭、产业变化,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走在前面、干在实处。耿车的党员干部敢为人先,率先转型,并在耿车模式的一次次转型升级中,不断发挥传帮带作用,成为耿车全面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耿车镇大众村党委书记张坤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在当年耿车第二次转型大潮中,在村干部的指导下,发挥党“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干”的示范作用,率先转行做物流,发家致富后,又带动一批人共同致富,铸就了耿车物流中心的基石。他还发展了一批红色电商达人,让耿车党建引领的模式代代传承下去。

  以前经济创收>环境污染=全民体质

  现在绿色创新=碧水蓝天=造福人民

  ——江苏育美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李平

  曾经的耿车镇从垃圾里扒黄金,用牺牲村民健康博钱模式,现在的耿车镇让耿车人靠电商赚钱,耿车镇从破烂王变身淘宝镇。

  ——宿迁市亿淘家具有限公司 邱永信

  “耿车模式”再升级,发展电商闯天地;村强民富生活好,遇见耿车遇见美!

  ——耿车镇电商商会会长 张坤

  策划: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王高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红/文 滕升智/视频朱丹清/制图

  通讯员 王越 焦尉 倪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