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丨千元一粒片仔癀,这股“炒药风”当刹
2021/06/24 20:23  交汇点新闻  

  近日,中药片仔癀被炒作到一粒590元的天价,被许多人戏谑为“中药中的茅台”。与之相应的,线下门店排长队,且每人每次限购2粒;线上买也需要拼手速看运气,且价格已经飞涨至每粒900元至1800元之间。

  片仔癀价格一飞冲天、一药难求,原因何在?“贵”在原材料稀有。片仔癀成分为牛黄、麝香、三七与蛇胆。麝被国家列为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目前依靠推进人工养麝弥补稀缺原料供给不足。“贵”更贵在市场炒作推波助澜。有的投机者抢购片仔癀坐等涨价,再抛售之后牟取中间暴利。片仔癀在市场上的紧俏,让商家从中有利可图。同时,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药品也会被披上投资的外衣,从而出现越炒越高的情况。有券商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国内零售价来看,片仔癀一共提价9次,从325元的零售价提升到590元。在药价普遍大幅下降的趋势下,哄抬药品价格,不仅扰乱了药品市场,还严重损害了药改成效。

  贵的不一定就是好的。在一些从事中药研究的人士看来,片仔癀是中医经典的传统用药,主治“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并不是万能“神药”,需要辩证施治、对症用药。即使其确有治疗肝病的功效,但是如此高昂的价格,远没有纳入医保的常规肝病治疗药品更能为患者所接受。炒作中药片仔癀,与此前炒作“急救神药”安宫牛黄丸等有相似之处,消费者务必要擦亮双眼、保持理性,避免被“割韭菜”。

  药品关系到人们的健康甚至生命,具有公益属性。药品是用来治病的,不是用来炒作的。作为一家药企而言,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被炒高的药品,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来讲并非好事,更会折损企业形象。政府和监管部门也要做好调控与监管,遏制盲目炒作,打击哄抬价格,让药品回归公益属性,才能让真正需要的患者吃得起、用得上。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