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打响“水韵苏米”品牌,江苏准备这样做
2021/06/22 15:26  交汇点新闻  

  江苏自古以来就被称为“鱼米之乡”,近两年,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一直在推广“水韵苏米”品牌,希望能借此进一步提高江苏大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记者的采访来看,市民朋友对江苏大米还是比较偏爱的,但对“水韵苏米”品牌了解的并不多。这是什么原因呢,接下来又该如何做好“水韵苏米”品牌推广呢?

  6月22日上午,在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上线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相关负责人对该问题进行了回应。

  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张生彬介绍,长期以来,江苏以“鱼米之乡”闻名于世,水稻是江苏的主要农作物,稻米是江苏老百姓的主食产品。近几年,江苏省也积极响应“粮食也要打出品牌”的号召,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千亿级的优质稻米产业的部署,从2017年底,江苏省就开始创建“水韵苏米”这样一个省级品牌。

  三年来,在“水韵苏米”创建过程中,首先对“水韵苏米”的产品制定了一个标准,涵盖了全产业链的过程,从种植、稻谷、大米加工到成品大米,再到全程的质量追溯;同时制订了一些“水韵苏米”的企业门槛标准、管理办法;也出台了一些制度,遴选了50家重点企业,审定了180万亩的核心基地,只有这些才可以用“水韵苏米”的品牌,代表江苏大米的总体品质标准和形象。

  张生彬表示,近几年,江苏大米在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提升,特别是在上海市场,占有率达到本地市场40%以上,在浙江、广东和福建都深受欢迎。2019年4月12日,“水韵苏米”获得首届国际稻米博览会区域品牌金奖,江苏大米有很好的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品质比较高,从稻作文明来看,江苏大米的历史是很悠久的。不过,江苏大米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消费者在市场上还没有看到更多的“水韵苏米”品牌的大米;从口感上来说,江苏大米柔香糯的特色要进一步彰显;在宣传推广方面,拓展的力度还不够等等。

  张生彬介绍,下一步,江苏着力在四个体系建设上进一步提升江苏“水韵苏米”的品牌价值。

  第一,要建设一个标准化的生产体系,主要是依托刚刚成立的江苏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来研发优选优良品种,从种子开始攻关,好大米是要有好的品种。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连片的种植,统一的供种,规模化的推进,建立一个标准化的生产体系。

  第二,要建立现代化的储加体系,收购环节要开展分仓分节的收购,品质好的和一般的要分开,这样可以保证质量的稳定。在储存环节,要大力推广绿色生态的保鲜技术,粮食稻谷也是有生命的物质,要保证它的新鲜度,从储存上进行技术攻关。同时加工环节要加大工艺改进,提倡适度加工,保留稻米当中的营养成分。

  第三,要建立一个系统化的营销体系,打造线上线下同步营销,推进电商平台的建设。更重要的是挖掘“水韵苏米”的文化内涵,要讲好苏米的故事,不仅是用传统的农耕文明讲,更用现代科技来谱写“水韵苏米”的新篇章,还要让“水韵苏米”的品牌得到老百姓认可,走进千家万户。

  第四,要建立规范化的质量体系,一个全产业链的质量追溯体系,让每一粒粮食,从成长、收储、加工到销售环节,再到老百姓的餐桌上都可以全程追溯,让它的品质保持稳定,让老百姓可以吃上放心、营养、好吃的“水韵苏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