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燕大教授称“推翻相对论” 河北科技厅回应
2021/06/22 15:17  红星新闻  

  日前,河北燕山大学教授李子丰研究项目宣称已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该项目被推荐入选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一事引发热议。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燕山大学教授李子丰研究项目名称为“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该项目的自然科学奖推荐号为120-233,推荐单位为河北省教育厅。据悉,该项目中宣称,已推翻误导物理学界和人类认识世界基本方法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科学的健康发展扫清了一个巨大障碍。

  6月22日,河北省科技厅相关人员表示,现在只是申报,有很多评审阶段,都还没有往下进行。

  ▲推荐材料

  自称“推翻相对论”的燕山大学教授

  长期从事石油领域教学研究

  据燕山大学官网显示,李子丰本科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工程系油气钻井工程专业,1992年获得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专业工学博士。

  ▲李子丰简介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本科毕业设计开始,李子丰的学位论文题目一直与油气井杆管柱的力学相关,显示的研究领域为油气井杆管柱力学油气钻采工程。工作后,李子丰先后在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工程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任教。2002年,李子丰来到燕山大学,现为燕山大学车辆与能源学院石油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长期在石油领域研究、任教授,为何转向研究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对此,李子丰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发现相对论可以导致一些唯心主义的东西,所以就用哲学的一套理论去研究相对论。

  清华物理系教授表示:

  相对论目前不可能被推翻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子丰曾多次发表反对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观点。此次其申报的名为“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的研究项目,研究内容显示为:哲学和物理学的最基础问题,纠正物理学中的谬误,探索解答古老问题。主要内容包括:哲学对物理学的指导作用,意识的来源,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光的本性和传播规律,狭义相对论的问题,运动物体观测论等。

  项目介绍中“发现点”包括:提出了意识是物质的一种高级有序组织形式,纠正和完善了物质命名方法,完善了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指出了狭义相对论的错误以及狭义相对论不容易否定的原因,论证了光的本性、光的传播规律和超光速现象,建立了运动物体观测论,用物体与微粒子的动量交换假说解释了万有引力定律等共九个方面。

  该项目简介“科学价值”一栏中则写道,其推翻了误导物理学界和人类认识世界基本方法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科学的健康发展扫清了一个巨大障碍。

  李子丰的研究项目被官方公示后,受到广泛关注并引发热议。他本人6月22日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收到的微信和邮件,99%以上都是恭喜的。

  对于此事,一位长期从事物理教学、科研的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相对论目前不可能被推翻。李子丰不懂基本物理常识,却一直在反对相对论。

  为何项目被推荐入选?

  河北省科技厅:只是申报,还没往下进行

  对于李子丰“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项目被推荐入选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一事。河北省科技厅相关人员表示,现在只是申报了,有很多评审阶段,都还没有往下进行。

  那么,什么样的项目符合推荐入选河北省科学技术奖条件,该工作人员表示,“报奖、提名通知手册都有”。

  红星新闻记者进一步询问,是否意味着“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这一项目符合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报奖提名的要求。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肯定。

  而对于“燕山大学教授称已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在网上引发热议一事,燕山大学车辆与能源学院院长金立生表示,不方便发表评论,也不是其个人的研究领域和范围,需要等学校的结论。

  对于此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处回复红星新闻记者称,已经注意到网上相关舆情,正在联系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有相关内容会及时发布。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