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带70名研究生却教不好女儿?重大教授:生三胎能缓解教育焦虑
2021/06/21 07:00  观察者网  

  “虽然指导的研究生已超过70名(含在读和毕业),依然对初中生女儿的教育束手无策。”近日,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一位博士生导师的简介引起了网友关注。

  6月20日,这位“对女儿教育束手无策”的张小强教授趁着父亲节,在个人账号分享教育感悟时提出“也许三胎真的能拯救家长们的教育焦虑”,随后引发热议。

  他在视频中对此解释道:“现在的家长对孩子要求太高,与少子社会也有关系,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孩子身上。如果有三个孩子,恐怕家长的心态会好很多。”

  1974年出生于湖北随州的张小强,1997、2002、2006年分别于重庆大学获工学学士、工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现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法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其他项目共10余项。

  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官网,张小强的个人简历上除了教育和科研经历,还有一段颇接地气的自述:“业余时间喜欢在微信朋友圈叨叨和展示厨艺,还热爱健身、阅读和小说写作,在从工科少年转型为文科大叔后,未来更想再转型成为一个真正的文艺大爷而不是单反大爷。多年来没有随专业改变的是对英语学习的热情,期望未来英语能够达到英美大学生水平。虽然指导的研究生已超过70名(含在读和毕业),依然对初中生女儿的教育束手无策。”

  这最后一句,尽显老父亲的无奈,引发了不少高学历家长的共鸣,还于近日登上了短视频平台热搜,“博导教不好初中生女儿”的话题引发了网友对教育焦虑的讨论。

  加上前段时间因为“给女儿辅导作业崩溃”而走红网络的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延庆,“高材生教不出优秀孩子”的教育话题引发了社会思考,有人质疑是不是家长教育方式出了问题。

  对此,张小强5月29日向极目新闻解释称,这是三年前的一篇自我介绍,那会儿女儿刚上初中,他发现孩子到了初中阶段,很多功课他是真的不会,加上工作忙,才有“束手无策”的感觉。现在他已经适应了,觉得陪伴孩子有时候比辅导功课更重要,而且他对女儿目前的表现也挺满意。

  正值父亲节,今天(6月20日)一大早,张小强在个人账号发布了一段自述视频分享教育感悟,随后上传了该视频的文字版,其中提到“也许三胎真的能拯救家长们的教育焦虑”。

  “以前我一直认为,我会比我小学文化程度的母亲更会教育孩子,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张小强透露,女儿刚完成中考,上初中后,他首先发现自己在学习上教不了她。

  “今年中考语文题,有一道给‘草木的芬芳、泥土的芬芳’标注重读和停顿,我认为芬芳不该重读,但却错了。孩子觉得问爸爸还不如问互联网。重庆大学有的老师,学一遍初中课程再教孩子,费时费力。”

  他意识到自己和女儿最大的问题是,青春期的女儿不接受他的指导,“这就跟驯马一样,你没有找到跟她的契合点时,满身激情和关爱不仅无法传导,还会让她紧张。你越发力,效果越差,最后人仰马翻”。

  张小强回忆道,女儿初一时他还努力试图指导孩子,后来就完全不过问学习了,只给她做饭、陪伴。没想到孩子反而愿意主动跟他聊点什么。

  “后来我发现,高学历的父母往往容易自以为是,将自己成功的经验加到孩子身上,对孩子期望值也更高,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孩子在某些方面落后一点真的不必过度焦虑。”

  随后他感叹:“现在的家长对孩子要求太高,与少子社会也有关系,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孩子身上。如果有三个孩子,恐怕家长的心态会好很多。这也是我在前两年,对待孩子和对待研究生心态不同的原因。研究生人数多,这个不行那个行。对于独生子女,父母担心的是这个不行,那就真不行。”

  张小强得出结论,“也许三胎真的能拯救家长们的教育焦虑”。

  在评论区,不少高学历家长表达了同样的教育担忧,称“如果孩子连个本科都考不上我们这父母当得多失败啊”。同时,有网友对张小强“生三胎缓解教育焦虑”的看法表示了认同,“比孤注一掷全心全力把一个孩子培养成才精神压力小”。

  但也有网友认为,不应简单地将教育焦虑跟孩子数量联系在一起,教育更讲究方式方法,家长在时间和注意力上的投入对孩子的成长也很重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