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政风热线 | 群众“表情包”就是政府风向标!盐城市长现场回应民生关切
2021/06/15 21:01  交汇点  

  6月15日,《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全媒体直播走进盐城,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带领各区政府以及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室,现场倾听民声、回应热点。

  高铁通了回乡路仍漫漫

  如今,盐城已经县县通高铁,一定程度上提升居民跨地市之间的通行效率。不过,下高铁后的出行配套不尽如人意,令人困扰。

  家住响水县六套中心社区的周先生说,以前他从常熟坐大巴回家要4个小时,现在可以坐两个多小时动车到响水站,但由于没有直达乡镇公交车,几经换乘回家还是需要4个多小时,“基本上感受不到通高铁的便捷性”。不仅如此,高铁站公交站点少、换乘不便让一些非法营运司机有可乘之机。在响水、滨海等地,居民反映当地高铁站外出租车不打表、坐地起价现象很普遍,私家车无证运营拉客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

  “换乘不便暴露响水高铁站到县城乡镇公交换乘体系不够科学、服务不够精准高效,我们对营运车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响水县县长郭超说,将立即采取三方面措施整改完善:

  一是统筹规划以高铁站枢纽为核心的城乡公交换乘体系建设,确保9月份能够开工建设;

  二是优化县城到高铁站的公交线路,按高铁时刻表精准调节公交车班次;

  三是对基本具备条件的几个镇立即增加高铁站停车点,实现直达通行。同时围绕响水高铁站的功能、配套、环境进一步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到年底基本能够解决响水高铁站到乡镇公交换乘不方便的问题。

  对于出租车坐地起价乱象,滨海县县长吴启标说,这是由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出租车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造成的,尤其是政府监管没有做到常态化和全覆盖。如何管到位?吴启标表示,首先要在重要节点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动规范停车、有序上车;其次加大执法力度,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数据化管理,对出租车运营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监管。“我们将开展信用评级,对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定期考核,并进行季度排名,发现违规运营情节极端严重的将依法取缔运营资格。”

  “解决这些问题其实不难,就是一条:要认真。”曹路宝表示,只要交通主管部门和属地县区政府认真,做到每辆车里都有监控,每条路上都有监管,所有的黑车和违法经营都将无处遁形,“关键看我们想不想管”。

  惠民好事如何真正办好

  建湖县上冈镇黎明新村有村民反映,他们村是当地一个农房改善项目点。今年村民去燃气公司开通天然气,被收取3000元燃气安装费,比县城用户高出近800元。记者调查发现,当地未能落实1000元燃气安装补贴政策。

  建湖县县长祁从峰表示,该村共84户没有享受到补贴,主要是上冈镇党委政府为民情怀意识不够,对县政府的政策执行不到位,同时县级对这项工作督查还有待深入。“我们也将举一反三,加大监督力度,在6月18日之前让政策全部落到位。”

  盐城市亭湖区城中城小区不少商户说,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他们的招牌已经被城管部门拆了半年多时间,新招牌却迟迟无人来安装,对他们的生意造成不小的影响。

  盐城城投集团董事长任连璋坦言,老百姓反映的情况是属实的,主要是小区改造方案在征集意见时,有关店铺招牌换新居民意见不统一,导致工作耽误了一段时间。目前正式的招牌安装方案已经报批,最迟本月底完成正式招牌上牌工作。亭湖区区长盛艳也给出“临时方案”:将立即安排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逐一登门进行统一汇总、制作、安装,争取三天左右给商户装上临时招牌。

  曹路宝表示,建湖燃气安装政策没有落实到位,就是惠民措施没有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我们制定优惠政策的时候,不要以管理者的方便为原则,而要以老百姓方便为方便。”他建议,根本不应该让老百姓出了安装费再补贴,直接收费时就减掉1000元,让燃气公司和政府正常结算,这样才更便民。而商铺招牌涉及的小区环境的整治和更新本是好事,但是拖久了没解决,就是好事没有办好,群众不满意很正常,现在要解决的就是怎么样能够把这些好事办好,让群众迅速体会到获得感。

  历史问题要在今天得到有效解决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阳光康居园小区居民反映,小区东大门的龙泉水城休闲会所有多处违建,部分违建长达10年之久,堵塞消防通道,给周边居民的安全带来隐患。他们也向多个部门反映过,但是丝毫没有拆除的迹象。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旭东回应,出现这一问题根本原因是我们这项工作的力度还不够。目前正在依法推进拆迁程序,发决定书,进行公示、调查,形成决定,“肯定要把这个过程履行好,同时把这个案例作为参照,把面上的违建问题解决好”。

  盐城市盐都区盐渎街道杨韦村村民提出,村里有一处在承包田上建的鸡舍,养殖过程中产生的臭气污染,让周边村民苦不堪言。

  盐都区副区长刘源说,因目前六千尾鸡正在产蛋的高峰期,在争取周边群众同意的基础上,该养殖户将在10月底之前搬到饲养区。为了规范畜禽养殖,盐都区将组织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把所有的违规违法行为排查整治到位,重点引导养殖户搬进饲养区,同时鼓励生态和资源利用型规模养鸡,压实养殖户的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能,保证全区畜禽养殖在健康有序的环境中逐步发展。

  网友“手留余香”说,他住在阜宁县原石油化机厂家属区无产权职工宿舍,这里目前住有30多户人家,家属区里道路坑洼,排水不畅,一到下雨天淹水漏水是常有的事。因为企业早已破产倒闭,所以现在这些房子都没人管,更没人负责维修。

  阜宁县县长张利华表示,针对这一问题直播后将立即奔赴现场,对房屋安全情况进行专业鉴定,加快环境整治,组织力量对小区进行修缮。“目前这个片区已经纳入阜宁县下半年的整体搬迁计划,我们将本着尊重历史、不回避问题的态度,保证他们合法权益的情况下加速搬迁的步伐,从根本上改变这个片区落后的面貌。”

  “上述几个问题因历史而形成,但都必须在今天得到有效的解决,我们看到这些问题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说这些问题不是我们任上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就留给后面的同志来处理。”曹路宝说,群众的评价就是政府工作的指针,群众的“表情包”就是政府工作的风向标,群众认可满意的就要继续巩固和提升,群众不满意和期待的就是努力的方向,最终要让群众没有不满意。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图片 张旭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