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棉花糖”云刷屏,气象专家:这是积雨云
2021/06/15 20:50  交汇点  

  交汇点讯 6月15日傍晚,南京的天空泼墨般染上了亮蓝色,刚经历过一场强对流天气后,大面积积云在夕阳的晕染下编织成各种形状,大抵带有“舒卷意何穷,萦流复带空”的意境。

  形状各异的厚积云引得路人纷纷拍照发送朋友圈,网友们心中也有不少疑问,这种云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有层次感?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迅速采访到江苏省气象台专业气象预报科副科长陈昊。

  “这是积云中的积雨云。”陈昊介绍,气象学上,根据云底高度把云分为三类:低云、中云和高云。

  低云的云底一般低于2500米,分五类:积云、积雨云、层积云、层云、雨层云;中云的云底一般在2500至6000米,分两类:高层云和高积云;而高云的云底一般在6000米以上,分三类:卷云、卷层云和卷积云。“这次刷屏的正是低云中积云类的积雨云。”陈昊说。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同样也没有两朵完全一样的云。人们看到的每一朵云,都是各自环境的空气通过运动打造出来的独特造型。”陈昊告诉记者,积云由水滴组成,但有时可伴有冰晶,它主要是由空气对流上升冷却使水汽发生凝结而形成的。

  “夏天的雨主要以对流性降水为主,这种降水典型的特征就是天空中会出现浓暗色的厚积云,并且云的变化速度较快。从远处看,积云像是开水冒泡一样。”陈昊解释说,由于积云较为浓密,一定的角度可以看到太阳光照射在积云上的反射光。而在积云中的水汽通过降水降落至地面后,天空中积云的颜色会逐渐变淡或者消失,这时只留下高空丝状的卷云。

  那么,“棉花糖”云出现通常会在什么样的天气出现?陈昊表示,在夏季降水局地性比较强,常常会出现头顶上还有浓密的积雨云,正在倾盆大雨,而不远处降水已经停止,只留下中高层的卷云或层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文、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