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㉛|王梁:用7年,实现家乡脱贫摘帽的“华丽转身”
2021/06/15 19:39  交汇点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三十一位村社区书记——王梁,2015年,他怀揣着为村民办点实事、重塑南闸村昨日辉煌的梦想,毅然辞去企业经理的职务,来到村级资产不足800万元、稳定收入不满100万元的无锡市经济薄弱村——南闸村参加工作。7年时间,他如愿以偿,带领南闸村实现了脱贫摘帽的“华丽转身”。

  王梁:用7年,实现家乡脱贫摘帽的“华丽转身”

  南闸村地处锡澄运河西侧,南面是秦望山,与月城相交。全村占地面积4520亩,总户数1055户,有户籍人口3586人。“我记得(一九)八几年的时候,我们村发展得很好,有很多小企业,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感觉村里就越来越没落了,还变成了贫困村,但当时附近别的村都发展得红红火火,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江阴市南闸街道南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梁告诉记者。

  2015年,在企业干了16年,已经做到企业高层的王梁,看到自己家乡的发展情况,十分地忧心。怎么才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思来想去,他决定辞职回村!“人还是要有家乡情怀的”,王梁坚定地说。

  创新思维,顺利完成脱贫甩帽

  据了解,南闸村集体经济以前主要靠挖山采石,但是后来国家政策调整,出于保护环境、保护资源的目的,不允许再进行开采,村里的产业就全部停掉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南闸村的发展逐步落后。“可以说发展比别的村落后了十年。”王梁感慨道。

  在这样的情况下,王梁正式上任以后,意识到必须进行创新,寻找新的机遇点。

  不能再抱着以前旧有产业的一点蝇头小利不放。“当时村里有一些‘散乱污’企业、危旧厂房,整体都没有规划,厂房一年也收不了几万块钱租金。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些清除出去。”王梁说。

  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容易,为了实现危旧厂房整合重建,王梁花了好几个月时间,和这些企业一家家谈、一次次谈,终于争取到他们的理解。在根除“散乱污”企业的同时,村里又投资了400余万元,分二期新建了3700平方米标准厂房,并通过完善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同时配套公共厕所、公交站点等基础设施。

  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村里本来就没钱,400万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投资的钱从哪里来?但王梁还是“狠心”要建标准化厂房。“我觉得大型标准化厂房很紧缺,建成以后,就是我们村集体的资产,一定划得来。”王梁一直这么认为。为了顺利建厂房,他“跑断”了腿,从政府申请到了120万元项目补助,剩下的钱利用自己的人脉与威信招商引资。如今,已建成的厂房身价有效提升,已全部交付承租企业,每年可以增加村级有效收入60多万元,和过去相比租金增长了10倍。

  随着村集体收入的增长,2019年初,王梁又启动了占地13000平方米的产业扶贫项目,设计建造了约15600平方米的二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厂房,总投资2600万元。该项目于2020年10月竣工,现已与江阴一公司签订租赁协议,总计年租金近200万元。在建设全新厂房引进租赁企业的同时,更能为一部分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帮助村民增收。

  王梁上任以来,不断转变思路,积极发展增收,南闸村村级净资产总额由809.10万元增加至1893.59万元(未包含产业扶贫项目新建厂房),增长率234.04%,村级有效收入由158万元增长至280万元,增长率77.22%。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村民生活日益改善。

  心系群众,脚踏实地为民办事

  脱贫前,由于村级有效收入有限,想办点实事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随着村级收入持续向好,如何改善全村面貌成为王梁重点思考的问题。

  “村级经济发展就是要让村民得实惠。”近年来,南闸村先后投入70余万元,分阶段硬化了观庄、寨里的断头路;完成了各自然村的道路亮化;对戈家村、许家村及寨里自然村公共场地进行了硬化……但王梁还是觉得民生方面的付出还远远不够。

  今年3月,王梁又启动了南闸村观庄自然村自来水改造工程。观庄自然村共有村民近500户,已接通自来水20余年,现在村民用水水质变差,严重影响村民身体健康,又因管道老化问题,导致漏水严重,急需进行自来水管道改造。王梁积极与南闸街道沟通、申请,在进行观庄污水管网接管工程的同时,同步实施观庄自来水改造工程,该项目总投资450万元,村里需承担150万元。

  除了通过建设一系列工程,改善村庄面貌,王梁也一直重视村民的福利保障,例如村里实行的“福村宝”,总共要缴100元,村里为他们缴一半,如果有村民生病住院,医保报销后,还可以再来村里报销。村里每年在这一块的支出,就要近20万元,但王梁觉得这都是应该的,应该让村民得到真正的实惠。

  党建引领,联心驿站心连心

  “南闸村产业扶贫项目已正式通过竣工验收,现在已经与承租企业单位签订协议,我们还将在这里打造南闸村联心驿站,通过党建引领,为更多的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王梁这样介绍道。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关键是落实好兜底责任。未来,王梁计划在服务好入驻企业的同时,充分发挥项目引领作用,在联心驿站组织辖区企业和结对企业召开主要面向南闸村村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小型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会等活动,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的同时,引导南闸村困难群体勤劳致富。此外,南闸村还将整合各群团组织成员,在开展各类活动的同时募集爱心资金,扶贫济困。

  “在联心驿站,我们还会为孩子打造一片区域。”王梁说,每年寒暑假,一些双职工家庭都会面临谁带孩子的难题,联心驿站会为这些孩子提供一处“庇护地”。在这里,有免费的书可以看,有同伴可以玩。王梁坦言,希望这样可以为家长们减少一些后顾之忧。

  如今,南闸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设施越来越完善,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南闸村徐徐展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 段丽娟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