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贵阳疑似甲酸甲酯泄漏致8死3伤,这个问题值得警惕!
2021/06/13 08:42  科技日报  

  甲酸甲酯到底有什么危害?

  6月12日,根据贵州省贵阳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通报,当地一辆湖北牌照车辆在卸载甲酸甲酯时发生泄漏,造成8死3伤。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对于官方通报中的甲酸甲酯,可能很多人比较陌生。甲酸甲酯到底有什么危害?为什么只有中等毒性的甲酸甲酯能致8死3伤?遇到甲酸甲酯该怎么办?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官方通报:周边空气环境质量正常

  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在通报中称,6月12日凌晨0时12分,贵阳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接到报警称,经开区西江路口有人在卸载甲酸甲酯时晕倒。

  经初步核实:该事故系一辆湖北牌照车辆在贵阳市经开区丰报云村三强兴兴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卸载甲酸甲酯时发生泄漏,造成人员伤亡。接报后,贵州省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开展伤员救治、人员疏散、应急处置和环境监测等相关救援处置工作。6月12日凌晨5时,经相关部门现场环境监测显示,周边空气环境质量正常。

  根据极目新闻报道,当地一位村民称,12日凌晨2时许,他闻到刺鼻气味后惊醒,全家快速逃离了现场。另一位村民称她家四人不幸遇难。

  图片截自极目新闻微博

  专家解释:为何中等毒性,却能致人死亡

  甲酸甲酯为什么会致人死亡?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蓝伟光解释,甲酸甲酯是一种无色但有芳香气味的酯类物质,具有一定迷惑性,由于甲酸甲酯的危险性和有毒有害性,被列入我国危险化学品目录。

  蓝伟光说,虽然比不上一些剧毒物质,但由于甲酸甲酯多数以罐体储存运输,一旦泄露,潜在摄入的剂量可能会非常大。因甲酸甲酯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在泄露时极易引发蒸汽聚集,一旦从呼吸系统吸入,在较低浓度时就能引发鼻黏膜和肺部不适,出现困倦和呕吐。当空气中浓度大于1%时,会对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产生强烈的麻醉作用,这时如果暴露时间过长,就会有生命危险。

  那么,一旦遭遇甲酸甲酯,应该怎么应对?

  “一旦发生泄漏,应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同时尽可能切断泄漏源,防止进入下水道、排洪沟等限制性空间。”蓝伟光表示,小量泄漏时,可以用砂土或其它不燃材料吸附或吸收,也可以用大量水冲洗,洗水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遭遇大量泄漏时,则需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同时用泡沫覆盖,降低蒸气灾害。或用防爆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

  专家提醒:这个问题值得警惕

  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称,当闻到刺激性气味时,村民只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离开现场,一般情况下不会有生命危险。

  至于这次疑似泄漏为什么会造成8死3伤,蓝伟光分析,事故发生在凌晨,有些村民可能已经入睡,未能在第一时间内逃离现场。特别在夜晚,人的警惕性也比较低。最为关键的,可能还与存储甲酸甲酯的仓库离居民区太近有关。

  在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村民的说法佐证了蓝伟光的判断。

  一位阮姓村民称,发生化学品泄露的地点是贵州三强兴兴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在丰报云村租赁的一个仓库,里面用来存放该公司的化学原料,占地数百平方米,租赁已有几年时间,仓库离他家只有数百米远。

  对此,蓝伟光表示,甲酸甲酯在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时,需要遵循特定的技术规范,也需要相应的防护措施。

  根据国家规定,中大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选址远离市区和居民区的下风向和河流下游区域,与周边建筑物、交通干线、工厂企业等保持1000m距离。这是因为如果发生燃烧、爆炸,危险品仓库中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物资会对周边的居民人身及财产安全产生巨大的威胁。

  “如果储存甲酸甲酯的仓库与居民区没有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一旦发生泄漏,后果不堪设想。”蓝伟光说,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把彻底消灭安全隐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