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文明之花结出累累硕果!江苏举行庆祝建党百年社会文明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1/06/10 22:20  新华报业网  

  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中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文化建设绘就了波澜壮阔的画卷。6月10日,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社会文明专场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现场,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和淮安、镇江等设区市亮出一张张发展“成绩单”,展示江苏在社会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高扬思想旗帜

  推动党的理论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电视访谈栏目《时代问答》等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每年400万基层党员集中冬训,“百姓名嘴”深入基层宣讲10余万场;“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广受欢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总用户数超过860万,日活率达80%以上……在江苏,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截至目前,江苏已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及16家研究基地、29个省重点新型智库,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发展理念、“四个自信”等系列研究丛书,大批重要研究成果源源不断地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江苏智慧。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提高。据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介绍,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江苏精心策划专题专栏,持续推出“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改革再出发发展高质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践行嘱托开新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等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奏强奏响昂扬向上的时代主旋律。

  在近年来的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我省获奖数量和层次均居全国前列。全省6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建成运行,涌现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互联网内容建设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壮大,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持续“供能”。

  深耕公民道德

  涵养精神文明根脉

  社会文明程度高低与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息息相关。紧扣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目标,江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人们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四史”宣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推进,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全省24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1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重要纪念日,让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广为弘扬。

  赵亚夫、王继才等5人入选全国“时代楷模”,72人(组)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8人入选全国“最美人物”,1350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典型示范群体。镇江市副市长殷敏介绍,以典型人物为榜样,镇江深入挖掘优良的“红色基因”,把宣传做到群众身边,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的传播效应。

  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我省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目前,江苏创成29个全国文明城市、273个全国文明村镇、396个全国文明单位、35所全国文明校园、37户全国文明家庭,总数均居全国前列。2020年,淮安市以高分高位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在全国表彰大会之后,我们迅速从创建成功的喜悦喜庆中冷静下来,转入长效管理建设阶段,努力推动文明城市由‘创’到‘建’的转变。”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表示,要将文明城市建设得更具质量、更高水平、更有效益。

  “当下,我们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的重大课题。”省文明办主任葛莱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在江苏高质量、全覆盖式推进,12.9万支志愿服务队伍、68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参与传播文明、引领风尚。2020年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90.42,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15.7%,地方试点经验、特色做法在全国产生良好反响。

  提升文化品质

  回应美好生活期待

  发展文化事业是让人民群众增强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目标丰富提升为“三强三高”,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

  大批文艺精品力作持续涌现,摘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等国家级重要奖项,展现出江苏文艺界勇攀高峰的蓬勃热情。在这一过程中,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迸发活力,“师徒传承”不断建强“文艺苏军”梯队。当前,全省共有41人入选全国“四个一批”人才,249人入选省“五个一批”人才,选拔培养400名各类文化英才。

  与此同时,更多的群众文化活动共享徐徐展开一幅百姓文化生活的美好画卷。江苏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书香江苏”建设深入推进,农家书屋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乡镇影院建设加快推进,送戏、送书、送展览到基层,让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高质量发展,使江苏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330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834亿元,占全国的10.9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累计185家(次)企业、54个(次)项目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项目,对外文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南京、苏州等地建成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无锡市入选全国首批文化出口基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正在全域高标准推进。江苏秉持吴韵汉风、水韵书香的独特禀赋,打造运河文化、江南文化等品牌,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已成为示范样板。”焦建俊表示,江苏架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四梁八柱,推动资源要素向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域集聚,以运河文化引领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在传承弘扬中讲好故事,彰显大运河的千年底蕴、时代价值和当代形象,让全社会形成“一提起运河就想到江苏”的普遍共识。

  “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已成为人们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常胜梅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各类文旅创建,发展融合业态,扶持融合项目,以更多高品质文化和旅游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