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拳拳向党心 悠悠赤子情⑩|李东红:从海外归侨到侨联工作者 用爱架起两代“侨”梁
2021/06/07 20:20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百年伟大征程中“侨”的贡献和风采,江苏省侨联联合《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推出“拳拳向党心 悠悠赤子情—寻访我身边的侨界共产党员”系列报道,讲述部分侨界共产党员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故事,敬请关注。

  李东红

  她是老归侨口中的“咱家女儿”,是侨界群众口中的“热心大姐”,是当地群众眼中的“建议大王”。她的名字,叫李东红。

  作为一名朝鲜归侨,作为连云港市海州区侨联主席,从最初的接受侨联帮助到帮助更多的归侨侨眷,两代侨情在李东红身上实现了爱的接力传递。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连云港市第十一届至十四届侨联界别人大代表,李东红不负嘱托,累计递交议案建议140多件,让“有事去找李东红”这句话在当地百姓之间口口相传。

  李东红用爱心、热心、耐心,走入广大百姓的心中,走进侨界群众的心中,展现着新时代侨联工作者的耀眼风采。

  从被服务到服务他人

  侨情在她的身上延续

  李东红祖籍山东日照,战争年代,她的爷爷举家迁至朝鲜,父亲曾在朝鲜平壤的华侨学校担任老师,李东红出生那里。

  上世纪60年代,李东红舅舅一家回国定居于连云港。1979年李东红一家回国探亲;1983年5月,收到亲人向当地政府申请的邀请函,全家回国来到连云港定居。那一年,李东红14周岁。

  浓浓的侨情,从那一年开始在她的心底生根发芽,也为日后与侨联工作结缘埋下了种子。

  “刚回国时,市侨办代表人民政府、市侨联代表人民群团组织给予我们很多帮助。”李东红回忆说,从国外到国内,一家七口,从住房到工作到入校学习,全都需要安排、适应,在侨办侨联许多老同志的关心帮助下,她们一家人安定了下来,也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最让李东红难忘的是,2001年,她年仅37岁的大哥查出患有白血病,在全家最无助的时候,侨办、侨联发动当地的归侨、侨眷,伸出了援手,帮助解决了许多问题。“当时没有医保,得了白血病就相当于绝症,需要持续性输血才能维持生命。”李东红双眼湿润着说道。虽然大哥在2002年11月不幸去世,但是她们一家都感受到了来自侨界“一人有难、大家支援”的温暖。

  李东红接受采访

  “‘侨’的身份是一辈子的,天下‘侨’都是一家。”李东红说,与侨联的老同志接触多了,受他们的影响,也就被慢慢吸引到这个队伍当中。“后来有老同志问我愿不愿意加入侨联做点事情时,我当时就说愿意!以前我是被服务的对象,受到过侨办、侨联许多帮助,现在我也愿意为大家做点事情,服务那些需要帮助的归侨侨眷。”

  老侨眼中的“咱家女儿”

  新侨眼中的“热心大姐”

  从2002年起至今,李东红一直兼任新浦区侨联、海州区侨联主席,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也陪伴了归侨侨眷们近20年。

  作为侨联兼职干部,虽然没有物质上的回报,但李东红时刻把侨界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先后多次协助解决归侨侨眷的子女入学、生病救助、房屋拆迁、离婚纠纷、下岗再就业、侨属企业合同纠纷等难题。每逢春节、中秋等节日,她坚持和区统战部一起走访慰问归侨侨眷,并组织一些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让归侨侨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侨界大家庭的关爱。

  在这近二十载的光阴中,李东红渐渐和各位归侨侨眷相处得亲如一家。特别有十几个老归侨、老侨眷,总会很亲切地称李东红为“咱家女儿”。每次侨联组织活动他们都会特别积极地参加,来之前还会特意在口袋里放几块糖,“东红啊,给你颗糖吃。”李东红笑称,在他们眼中,不管自己年纪多大,都像个孩子一样。

  李东红介绍,现在辖区内归侨、侨眷的年龄普遍偏大,一般以70多岁为主,80岁、90岁以上的“老侨”也有不少,最年轻的新侨侨眷也有60岁了。“老人年纪大了,最怕的就是生病和孤独。”李东红说,特别是一些没有家人陪伴的老归侨、新侨眷属,就算请了护工、保姆看护,也无法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而自己能做的就是逢年过节多去看看,平时电话多去问问,能帮点什么就多去帮一点。

  李东红和归侨侨眷在一起

  曾有一位印尼归侨胡先生,家中独子因肝癌不幸去世,老伴也因病“走”在了前面。家中只剩下他孤身一人,每每遇到问题时他都会到侨联寻求帮助。从帮忙询问家中拆迁房屋事宜,到老人生病住院期间的陪护,再到老人离世后的丧葬安排,一件件都是由市侨联及李东红一起协力完成。“老人最后住院时70多岁了,他不善于表达什么,但是能感觉到他是十分信任且依赖我们侨联工作者的。”李东红说。

  “东红啊,想你啦,这段时间侨联没有活动吗,有活动时别忘了叫我参加啊!”“东红啊,最近过得咋样啊,千万别太累着了”……这些来自归侨、侨眷关心的话语,以心交心的真情,让李东红在侨联工作中即使遇到了困难,也舍不得放弃,看到归侨侨眷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她都愿意去帮一把。也正是这样,让李东红、侨联成为了当地归侨侨眷的“亲人”和“娘家”。有侨联的同事评价李东红说,“李东红就是我们的热心大姐姐,做了许许多多公益性的工作,这些点点滴滴大家都记在了心里。”

  一个问题追踪十年

  甘做百姓的贴心人

  自2003年起,李东红连任四届连云港市人大代表。用李东红的话来说,“既然当了这个人大代表,不是去开个会、举举手、鼓鼓掌就好了,必须要有议案建议,要能够为老百姓真正解决点问题。”每年少则5件,多则十几件……履职期间,李东红累计递交议案建议140多件,其中一多半建议均得到了落实,因此李东红被大家称作“建议大王”。

  李东红认真参会

  数量如此庞大的议案建议都来自于哪里?李东红给出的答案是,自己从日常的生活中留心看来的,从老百姓聊天时的牢骚里听来的。“有时乘出租车时和司机聊一聊,有时就是走在外面碰到各种路人,围上去听一听他们有没有闲扯到什么问题。然后自己再去实地调研考察一下,作为建议向上反馈。”李东红始终铭记“民生无小事”,认真倾听收集与民众息息相关的热点社会问题。她认为,作为人大代表要有一颗“好管闲事”的热心肠。

  有出租车司机抱怨市区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的绿化植被长得太高了,容易看不到角落里出现的行人,李东红就对绿化带维护提出了建议;下夜班的时候,看到凌晨出来工作的清洁工蹲在马路边干噎凉馒头充饥,李东红就建议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于是她为整个海州区的环卫工人争取到了每天5元的免费早餐。

  李东红在连云港调研

  连云港是港口城市,以前从市区到海边并没有直达公交,老百姓只能通过搭乘过路的黑车中转,不仅安全成问题,而且路上耗时近一个半小时,极为不便。2003年时李东红听同事聊天时讲到这个情况后,实地坐车跑了几趟,并在次年的代表大会上建议在市中心与东部城区之间开通公交车。公交车开通后,李东红又继续建议要在这条线路上乃至全市开设城市快速公交,2012年10月1日,从市区到海边的快速公交线路开通。老百姓从坐黑车到公交车,从公交车到快速公交,这样一个问题李东红追踪了将近10年。出行安全了,费用减少了,时间缩短了,出行便捷了,李东红觉得她所做的努力十分值得。她说,每当她代表老百姓所提出的一些建议被落实后,那种满足感,就好像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也更加能感受到人大代表肩膀上所担负的重任。

  入党初心不改

  为社会发光发热

  “在朝鲜时,我就感觉中国共产党特别伟大。工作几年入党后,我更是认识到,作为共产党员就一定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对自己放松。”李东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2年入党以来,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时候她总会主动顶上。在连云港日报社工作期间,她是所在部门里唯一的党员。她把部门的工作时间安排好,让同事们有个团结协作、愉快干事的工作环境。由于报纸组版印刷经常是晚上值班、忙到凌晨,李东红作为老党员,总是把自己安排在最后,让年轻的同事早点回去,自己完成收尾工作。

  2019年,李东红正式退休,离开了工作岗位的她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侨联兼职干部,不管在什么位置上,都在为社会发光发热。去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辖区内防疫物资购买困难。李东红主动联系生产口罩的厂家,为40多户归侨侨眷排队购买了15000只口罩。之后,她手绘地图,规划路线,骑着一辆电瓶车,把防疫物资一家家送到归侨侨眷家小区门口。三天时间里,李东红跑遍了整个海州区。与此同时,她还积极报名成为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希望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李东红参加连云港市侨联侨法宣传活动

  李东红目前兼任着连云港市旅游协会副秘书长的工作,还加入了连云港日报社的清洁海岸义工团,时常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海岸边捡拾垃圾。“不管是助推连云港旅游发展,为旅游企业提供服务,还是帮助他人、保护环境也好,只要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挺开心的。”李东红说,她希望未来海州区侨联整个组织可以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并计划在年内成立海州区华侨书画院,同时还在筹建海州区侨联志愿者服务队伍,希望能将侨界群众的力量激活,为年老的归侨侨眷提供更多帮助,让爱的循环不断温暖每一个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旸

  通讯员 何雯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