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美国政客要求就“实验室泄漏病毒”调查中国,国际专家纷纷驳斥
2021/06/01 17: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6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近日美国一些政客声称,新冠病毒系从实验室泄漏,要求对中国进行调查,请问您对此又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的一些政客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为什么这些人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反复纠缠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呢?说穿了,就要推卸美国自身抗疫失败的责任,为打压遏制中国的发展,再找一个借口而已。但事实证明,甩锅推责这套把戏害的是美国自己,受损的是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把溯源政治化,只会干扰破坏国际抗疫事宜,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汪文斌指出,近期有许多国际专家学者纷纷对美国将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和批评。

  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澳大利亚科学家德怀尔表示,没有证据可以证明新冠病毒是从实验室泄漏出去的。专家组成员、美国学者达萨克称,他和其他来武汉进行溯源研究的学者已经发布了大量且充分的资料证明,病毒最有可能来自自然界,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美国所谓情报报告是政治性的,不具有科学性。

  哥伦比亚大学病毒学家拉斯姆森称,媒体将实验室泄漏的阴谋论当成需要认真对待的研究方向。就好比在气候变化的议题中,将“气候变化并不存在”这种谣言当成是一种应该被认真对待的学说一样荒诞。美国科普作家希格尔称,实验室泄漏阴谋论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他们在以此来寻求安慰,尤其是那些搞砸了防疫工作的政客们。

  “我要再次强调的是,溯源是科学问题。在这事关人类健康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应当秉持挽救生命、更好应对今后类似公共卫生危机的初心,应当走团结合作之道,而不是挑动分裂、对抗;应当依靠科学方法,而不是搞政治操弄。”汪文斌表示,将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既不道德,也不得人心,只会归于失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