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检方对"丽江反杀案"当事人申请国家赔偿18万立案审查
2021/06/01 16:54  红星新闻  

  6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丽江反杀案”当事人唐雪的代理人处获悉,近日,丽江市永胜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受理唐雪此前提出的18万元国家赔偿申请,并立案审查。

  ↑检方依法受理唐雪国家赔偿申请

  唐雪代理人、北京富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艳涛提供的永胜县人民检察院《群众信访回复函》内容显示,2021年5月26日,检方经审查认为,唐雪国家赔偿申请符合受理条件,该院依法受理,并移送该院刑事申诉部门办理,具体承办部门将在收到材料之日二个月内,答复办理进展或办理结果。

  2021年5月28日,永胜县人民检察院出具《刑事赔偿立案通知书》称,检方已经决定立案审查。

  ↑检方对唐雪国家赔偿申请立案审查

  “丽江反杀案”是近年来影响力最大的正当防卫案件之一。面对家门口持菜刀砸门的醉酒男子,90后退伍女兵唐雪持削皮刀、水果刀防卫,最终刺死醉酒男子;案发后,唐雪被刑拘、批捕,被羁押了324天。

  2019年12月30日,云南省检察院发布通报称,唐雪的行为系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同日,永胜县检察院对该案撤回起诉,唐雪获释。

  该案被写入2020年最高检工作报告。2020年5月25日,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查明涞源反杀案、丽江唐雪案等影响性防卫案件事实,依法认定正当防卫,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

  ↑唐雪

  根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21年5月21日,唐雪委托律师,向永胜县检察院申请国家赔偿共计18余万元,其中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2余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6.1万元。

  唐雪此前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在获释近1年半后申请国家赔偿,一方面是因为刚获释时,尽管检方已经认定她的行为系正当防卫,但仍遭受了不少网络舆论的质疑,不少人认为她“故意杀人”“不是正当防卫”等,给她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随着时间流逝,“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变强了,能够正确看待、接受那些不好的网络舆论”;另一方面是“想再次跟大家说清楚,我是没错的。”

  唐雪还说,虽然自己是正当防卫、没有做错,但刚获释时,“也要考虑到本案死者李某湘父母的感受。他们承受了丧子之痛,如果我一出来就立马为自己争取这些权益,就有点伤口上撒盐。”

  唐雪表示,这起案件发生后,她和家人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死者父母失去了一个儿子,“两个家庭都是受害者。”

  6月1日,唐雪代理人王艳涛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从羁押到被认定正当防卫后获释的两年多时间内,唐雪及其家人遭遇了太多的不幸,期待国家赔偿能够减轻他们的痛苦,“希望她能真正走出阴霾,迎接全新生活,也希望正当防卫理念能够更加深入人心。”

  【案情回顾】

  醉酒男持菜刀砸门

  遭90后退伍女兵以双刀反杀

  命案发生于2019年2月9日凌晨1时许,大年初五,云南丽江市永胜县三川镇中洲村。

  根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2月8日晚23时许,唐雪乘车回家途中,遭同村一名醉酒男子李某湘拦车,双方发生冲突,李某湘被其朋友劝开。

  不久,李某湘与其父母、朋友一起,到唐雪家道歉。道歉后,李某湘认为自己亦被对方打伤,要求对方也“给个说法”,未果,李某湘再次被劝开。

  次日凌晨1时许,李某湘持菜刀,再次前往唐雪家,并以菜刀进行砍砸。菜刀被他前来劝阻的朋友夺走、扔掉。唐雪听到砸门声后,从厨房拿了削皮刀和水果刀出门,双方发生冲突。冲突过程中,李某湘往巷子外跑,倒地,救治无效死亡。

  ↑案发当日,醉酒男子深夜持刀砍砸唐雪家的大门

  2019年8月,唐雪父亲唐加勇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听到砸门声时,全家人都已经睡着,唐雪冲出去时,他还在穿衣服,等穿好衣服出门的时候,李某湘已经倒在了50米外的巷子里。

  唐加勇还说,唐雪生于1993年,是一名退伍女兵,案发前,在丽江从事蛋糕烘焙工作。案发前不到一天,全家人在一起过年,刚刚拍了一张全家福。

  案件资料显示,唐雪听到砸门声后,起身到厨房拿了一把红色削皮刀和一把黑色刀把水果刀,准备出门查看情况。打开自家大门后,唐雪站在门外,李某湘在被其朋友拖拽的过程中,朝唐雪腹部踢了一脚,唐雪上前,与李某湘近身扭打。

  打斗过程中,唐雪首先使用随身携带的红色削皮刀与李某湘打斗,因一直被李某湘打,唐雪换持黑色刀把水果刀,反手握刀,朝李某湘挥舞。两人被其他劝阻人员拉开。李某湘往巷子跑,途中倒地;唐雪回到家中。

  一名案发时目睹过程的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李某湘用刀砸门时,大喊大叫,有多人在现场劝阻,并夺走菜刀;唐雪出门后,李某湘冲上前踹了一脚,双方厮打了一会儿,被人拦开,李某湘倒地,“从李某湘踹了唐雪一脚,到李某湘往巷子外跑、倒地,整个过程顶多就是一分钟左右。”

  经检验,李某湘系被他人用锐器致伤右胸部,伤及升主动脉,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

  【从“防卫过当”到“正当防卫”】

  案件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案发后,唐雪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批捕,羁押于丽江看守所。

  永胜县检察院曾向法院提起公诉。检方当时认为,唐雪在与李某湘扭打过程中,持刀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时,检方认为,唐雪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的处罚情节,应当减轻或免除处罚。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条款内容为,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北京富力律师事务所主任殷清利接受委托,为唐雪辩护。殷清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本案中,唐雪所面对醉酒男子李某湘的滋扰、辱骂、殴打、持刀砍门等不法侵害具有复合性,受害人三次主动实施即是例证。醉酒男子第三次前往唐雪住宅,使用菜刀砍门,现场还有攀爬痕迹,这说明其具有实施行凶、非法侵犯住宅之意图。

  ↑唐雪家大门上,仍有被刀砍过的痕迹

  “唐雪已经意料到对方持有工具,所以其携带刀具不应成为防卫过当之理由。此外,虽然有人夺过受害人的菜刀,但此消息唐雪并不掌握,待唐雪开门并未出门时,受害人挣脱他人劝阻,脚踢唐雪腹部,并相继对唐雪实施殴打,最终导致唐雪便血、嘴唇、左脸、左膝部肿胀淤青,此时唐雪持刀行为完全具备防卫必要性。而且待受害人逃脱后,并未追击。这样来看,唐雪之行为完全属于正当防卫。”殷清利表示。

  红星新闻对该案进行报道后次日,2019年8月27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发布通报称,该院对此案高度重视,已派人阅卷,对案件事实、证据依法全面审查,指导案件办理。

  2019年12月30日,云南省检察院发布通报称,唐雪的行为系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同日,永胜县检察院对该案撤回起诉,唐雪获释。

  ↑2019年12月30日,永胜县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

  红星新闻记者获取的永胜县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内容显示,该院经补充侦查和依法重新审查后认定,唐雪在春节期间,家人及住宅多次被李某湘侵犯,特别是在凌晨1时许,家门被砍砸,出门后被李某湘脚踢拳殴下,先持削果皮刀反抗,后持水果刀反抗,系为保护本人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而采取的制止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的自行防卫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第一款之规定,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

  2020年5月25日,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查明涞源反杀案、丽江唐雪案等影响性防卫案件事实,依法认定正当防卫,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

  获释近一年半后申请18万元国家赔偿

  要求检方赔礼道歉

  自2012年12月30日获释近一年半后,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日前,唐雪委托北京富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殷清利、王艳涛代理其参加国家赔偿活动。

  2021年5月21日,唐雪委托律师王艳涛向永胜县检察院正式递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唐雪的国家赔偿申请包括:请求永胜县检察院支付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2余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6.1万元;同时,唐雪要求永胜县检察院依法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2021年5月,唐雪委托律师向永胜县检察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书》。

  唐雪在《国家赔偿申请书》中说,从2019年2月10日被刑事拘留,到2019年12月30日从看守所释放,累计被侵犯人身自由324天,“按照2021年5月20日最高检公布的最新国赔标准,每日为373.1元,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数额为120884.4元。”

  “此案如果不是由红星新闻等媒体报道,以及之后广大网友热心关切;如果不是最高检、云南省检的高度关注、介入指导,也许至今还拿不到《不起诉决定书》。”唐雪在《国家赔偿申请书》说,本案属于确实、无疑的正当防卫,她被羁押324天,使得她和家人背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2021年5月,唐雪委托律师向永胜县检察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书》。

  2021年5月21日,永胜县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接收了唐雪委托律师递交了相关国家赔偿申请材料,并表示将在法定期限内给予回复。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唐雪本人并未前往永胜县检察院递交材料。

  唐雪的一名亲属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唐雪获释后不久,就前往外地工作,“她对永胜这个地方有心理阴影,不太愿意回去。我们一直宽慰她,她没有做错事,法律也还给了她清白,但她还是压力很大,想起当初的事情就觉得难受。”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