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初心百年·正青春”征文⑱ 丨蒋爷爷的军礼
2021/06/01 16:21  新华报业网  

  蒋爷爷的军礼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过去的100年,可谓是100载艰苦卓绝,100载荣耀辉煌。而在这一切的背后,更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员的努力与奋斗,甚至可以说没有他们的无悔付出,就没有我们今日的繁荣与安定。而今天我要讲述的便是一位退伍老人的故事。

  蒋爷爷是一名已退伍几十年的老兵,在19岁的时候就参军,随后便跟随部队参加了朝鲜战争。他的半辈子都是在军队中度过,关于他的军队生涯我了解不多,然而,尽管这样,我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蒋爷爷身上充盈着的坚定的理想信念与热忱。

  依稀记得,村里有个哥哥考上了军校,那一年,他们为了庆祝请了亲朋好友去吃饭。那个时候,蒋爷爷是第一次出现在我跟前。看起来瘦骨嶙峋的他走起路来依然有着一股军人的劲儿,黝黑的皮肤,深邃的眼睛。那天的他穿着一身军装,那军装虽不是崭新的却也是十分干净。只见蒋爷爷拄着拐杖走到了那个哥哥面前,缓缓地将拐杖放下,右手迅速抬起朝着他敬了一个军礼。站在旁边,我分明看见那手掌在止不住地颤抖,我知道那是爷爷在用尽他的力气想要呈现出一个合格军人的体态。透过那黝黑的皮肤,我仿佛看见了蒋爷爷眼睛里的渴望,他看着那个哥哥的眼睛似乎也在渴望着什么,然而,过了很久却什么也没有,那个哥哥只是问了一声好便走开了。那个时候,我分明看见了爷爷眼里的失望与落寞,看见了爷爷孤单的背影。也许,他真的在等待着什么。

  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蒋爷爷也老了,我们也长大了。一次偶然的机会,那个哥哥正好从学校回来,亲朋好友都赶过去看望他,蒋爷爷也去了。然而这次,蒋爷爷却在见到哥哥的时候脚里踉跄了一下,险些跌倒。只见蒋爷爷拄着拐棍、努力地走到哥哥面前质问他:“你的军装呢?怎么没穿军装?是不是被学校处分了?”言语间,我感受到爷爷声音的颤抖,说着他便拿起拄着的拐杖往哥哥身边打去。哥哥连忙否认,只是因为部队有规定休假时不能穿军装,得穿便装,这才这样回来,说着说着,便掏出了部队证件。蒋爷爷一看,用那双沟壑纵横的双手小心翼翼地接过哥哥手里的证件,眼眶里却早已布满泪水,那双手止不住地颤抖着似乎是在端详奇珍异宝那般。只见蒋爷爷右手不断地抚摸着证件,眼睛里的泪水早已像豆大般的从两颊滑落。爷爷把证件还给了哥哥,却在那一瞬间丢掉了自己的拐杖,双手抚摸着自己身上早已陈旧的军装,两只大手伸在衣领前扯了扯,紧接着又拂过帽檐,将军帽向下压了压,擦掉了眼中的泪水。

  上体正直,右手取捷径迅速抬起,五指并拢自然伸直,中指微接帽檐右角前约2厘米处……这个熟悉而又坚定的动作,对退伍几十年之久的蒋爷爷而言,显得格外庄严和坚定。 一个默默无言的军礼,不仅饱含了爷爷对国家无尽的敬意,更是有过淬火的老兵对军营永远不变的眷恋。虽退役却不褪色,一日从军,终身为伍。没有一个字,可是当哥哥看到蒋爷爷微微举起的右臂,一切都明白了,一切都静止了。哥哥立马举起右臂,眼神坚定地看着爷爷,那是属于他们两个人之间独有的庄严回应。虽是无声,可此时却恰好应了那句“此时无声胜有声”,于是,敬礼的画面在那一刻定格。

  直到此时,我似乎才真正明白了军礼在蒋爷爷心中的地位,那是一个象征更是一个信念。整洁的军装、坚定的眼神、坚挺的身躯、瘦骨嶙峋却依旧扬起的手臂,这些无不彰显着蒋爷爷内心对国家的敬意。也许,曾经的辉煌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渐渐淡去。也许,当青春不在,当豪情远去。当壮丽不再壮丽,当热血不再沸腾。他们却依旧是他们,依旧是为了国家可以捐躯的战士。 那个年代他们用自己的身躯和热血重燃了民族斗志,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华夏之大,像蒋爷爷这般的战士亦是数不胜数,而我们,在对他们生出敬意的同时更应明白一种“国家精神”。蒋爷爷向我们诠释的就是国家精神的体现,我们要怀揣一颗热忱的心,带着国家精神砥砺前行,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张海蝶

  本期整理 张宣

  统筹 杨频萍

  策划 沈峥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