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援外医疗日记⑲ | 爱在奔巴,一路“童”行
2021/06/01 10:43  新华报业网  

  开栏语: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2020中秋前后,江苏第30期援桑给巴尔、第16期援圭亚那、第16期援马耳他医疗队陆续奔赴援外医疗一线,开始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助力受援国卫生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同时,他们还与受援国携手应对疫情挑战,积极分享我国的疫情防控和救治经验,与受援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记录他们在海外医疗工作的故事,新华日报社全媒体国际传播部特此开通《江苏援外医疗日记》栏目,在交汇点苏声频道和JiangsuNow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更新。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韦提医院是北奔巴省首府韦提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其中儿科是其特色!邹晨队长倡议并带领我们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儿科专家刘欣主任,放射科专家袁丹军主任一行四人,于5月31日上午赶往韦提医院,为那里的儿科病人做一次义诊!

  一到韦提医院,院长塞义德就亲切地接见了我们医疗队一行四人,简短而热情的介绍后就带着我们参观了医院的各个科室。到了口腔科的时候,年资最高的老主任回忆起当年中国医疗队口腔科专家来他们科室指导手术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今天看到我们来感到尤其亲切,并带领他的两个徒弟主动要求和我们合影留念。

  走马观花地看完几个科室后,我们来到了此行的重点科室——儿科,这是一栋二层独立建筑,一楼是产科,二楼是儿科病房和新生儿病房。儿科病房是整齐划一的母婴病床,符合国际流行的母婴同室的理念,新生儿病房床位有10张,恒温箱、蓝光仪、制氧机、呼吸机一应俱全,并配有单独的护士管理新生儿单元。因此,无论从床位规模还是人员、设备配置上都算得上全奔巴最大的儿科中心了。刘欣主任也饶有兴趣地了解了一些细节问题,比如这里还不具备中心静脉营养支持的条件,呼吸机使用还不充分等,期待完善和提高的地方。

  在了解完儿科的概况后,刘欣主任又表达了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来为住院的儿科病人做一次义诊,塞义德院长表示非常欢迎。于是刘欣主任就来到儿科病床前开始细致地查看,询问病情。此时,正好外科的穆巴拉克医生有个骨折的儿科病人要咨询,于是邀请放射科的袁丹军主任一起读片,并及时给予了诊断和治疗建议,穆巴拉克医生对两位中国专家的会诊意见表示了赞扬和感谢!

  由于这是医疗队第一次搞巡诊义诊活动,事先没有做好调研工作,院方没有准备一些有质量的儿科病人,所以刘欣主任看完两个儿科病人后就结束了!塞义德院长提出来希望医疗队在方便的时候能够为他们全院的医生培训心电图机和呼吸机的操作和使用,邹晨队长代表医疗队欣然接受了院方的请求,并表示愿与韦提医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扩大中国医疗队援助范围和地区影响力!

  图文/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员 郭纪群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