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份珍贵的“六一”礼物,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2021/06/01 09:11  新华日报  

  总书记的回信字字句句饱含着对青少年的关怀和爱护——

  这份珍贵的“六一”礼物,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少先队员代表花紫清发言。 本报记者 张筠 摄

  这两天,淮安市新安小学所有师生都沉浸在巨大的喜悦、鼓舞、振奋之中。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他们收到了一份最珍贵、最特殊的节日礼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你们好!收到你们的来信很高兴。你们学校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你们在信中表达了对学校红色历史的自豪之情,也说到了你们学习党史的收获。”5月31日上午,在位于新安小学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一楼会议室,省委书记娄勤俭向少先队员逐字逐句传达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纸短情长,字字暖心。会场内,掌声、欢呼声不断响起,经久不息。

  新安小学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1929年创办。在国家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1935年,学校师生组成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宣传抗日救亡,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经历了血与火的锻炼与考验,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赞扬。

  抗战胜利后,新安旅行团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汇报工作情况,表示将在党领导下为建设新中国继续奋斗。1946年5月20日,毛主席亲笔复信:“新安旅行团全体同志:来信收到,极为感谢!祝你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1946年9月,新安旅行团受到极大鼓舞,继续发扬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随中国人民解放军踏上新的征程。

  75年后,传承自新安旅行团的新安小学收到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太开心、太自豪了!”书信起草者、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杨路然难掩激动之情,“习爷爷工作这么忙,还亲自给我们回信,这是习爷爷对我们少年儿童的无限关爱呀,这份珍贵的‘六一’礼物,我将永远珍藏,铭记在心。”

  “信是我执笔的,是我和同学们一起到邮局寄出的。”座谈中,杨路然自豪地回忆起从萌发写信的念头到收到总书记回信的全过程。她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组织了很多活动,他们排演了《一群小好汉》情景剧、参加了“新旅故事大家讲”比赛,还成立了“小好汉”宣讲团。“尤其是3月份,学校组织我们参观了新旅历史纪念馆,当我看到当年新旅团员给毛主席写信汇报工作的照片后,产生了给习爷爷写信的想法,我想把新旅的故事讲给习爷爷听,把学新旅、学党史的感受向习爷爷汇报。”

  在班级队会上,杨路然把自己的想法一说出来,立刻得到大家一致赞成,同学们还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我把大家的意见都一一记下来,先打了腹稿,然后写了好多遍,才写好!”随后,班上同学一个个踊跃签上自己名字,老师又稍微修改了一下。

  信中写道:“敬爱的习爷爷,您好!我们是江苏省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我们学校在周总理的家乡淮安,还是著名的少儿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的母校呢。目前有3800多名孩子,是全国红色小学名校呢。今年将迎来党的100岁生日,作为‘新旅’后代,我们有好多话想对您说……”

  4月21日,杨路然和几名同学一起来到学校附近的邮局,郑重地将这封饱含着全校4239名师生员工深情的信寄了出去。

  孩子们心想:“习爷爷那么忙,他会看到我们的信吗?习爷爷会回信吗?”

  想不到,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真的回信了!

  “我和队员们日思夜盼,终于盼来了总书记的回信,而且回信的字字句句都饱含着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怀和爱护。”信件的指导老师、新安小学五(8)中队辅导员皮丽激动地说,“我为我们的学生自豪,也为我们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新安小学自豪!”

  “总书记回信了!”这个喜讯迅速在学校内外传开,振奋着、感染着学校的每一个人。

  “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总书记对“新安旅行团”的点赞,尤其让全校师生倍感自豪。

  1989年到新安小学工作,没人比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更熟悉“新安旅行团”的历史。“新旅精神无法用一句话来概括,它是变‘小我’为‘大我’,投身民族解放事业的忘我精神;它是抗战时实现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一面旗帜;它是青少年在没有父母长辈帮助时自主自立的典范;它也是不怕困难、不畏艰辛的好汉精神。”

  75年前毛主席的回信鼓舞了一代又一代“新旅”人。75年后“新旅”精神又被习总书记“点赞”,这让顾学让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新安旅行团给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很多贡献,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我们要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好自己的工作,不仅在江苏,更要在全国范围内传承发扬新旅精神,让更多的青少年既成为红色故事的聆听者,又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播者。”

  “新旅是我校宝贵的红色教育资源和精神财富。”座谈会上,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分享了近年来学校充分挖掘传承新旅精神的做法——新安小学充分挖掘新旅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学习新旅精神,争做四有新人”“学习新旅爱国精神,开展新时期‘三个生存’教育”“学习新旅精神,争当四好少年”“学习新旅精神,争当新时代小好汉”等丰富多彩的“学新旅”主题活动,构建了“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争当小好汉”的“三小”育人体系,逐渐形成了“红色文化、绿色成长、金色童年”的办学特色。

  在一代代新安人的努力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红旗大队”“全国少先队先进集体”“全国陶研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省级实验小学”“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等称号。

  作为新安小学“小好汉”宣讲员,学生颜优翔对新安旅行团小团员们不畏艰险,为抗日救亡、民族解放奔走呼号的故事耳熟能详。“习爷爷在回信中勉励我们少年儿童要以英雄模范为榜样,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新安小学一名‘小好汉’宣讲员,今后我一定把新旅前辈的革命故事讲给队员们听,把新旅团员的精神发扬好、传承好,要像新旅前辈那样,不怕困难,勇于斗争,做一名‘会阅读、善思考、能自主、有担当’的新时期‘小好汉’!”

  在回信中,习总书记勉励大家:“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殷殷关怀,情深意切;谆谆嘱托,厚望如山。

  践行总书记嘱托,娄勤俭书记提出希望:“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请习爷爷放心,我们新时期的‘小好汉’一定牢记您的教诲学习新旅精神,争当少年先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花紫清说。

  学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皮丽倍感重任在肩,“作为老师,我们要把总书记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

  对于下一步如何传承和弘扬好“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张大冬有了更清晰的思路。“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新旅前辈为榜样,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教育少先队员从小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总书记放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蔡志明 陈珺璐 张莎沙 刘春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