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号角催征——解码《新华日报》老报纸里的百年初心⑩|把“皖南事变”真相说出去——“千古奇冤,江南一叶”这样见报
2021/05/30 19:46  新华报业网  

  “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周恩来关于皖南事变的题词,是中国人“教科书级”的记忆。一同进入记忆的,还有突破国民党检查登载这句题词的《新华日报》。

  1941年1月4日,皖南新四军军部直属部队等9000余人,在叶挺、项英率领下开始北移。当部队到达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遭到国⺠党7个师约8万人的突然袭击。新四军英勇抗击,激战7昼夜,终因众寡悬殊,弹尽粮绝,除傅秋涛率2000余人分散突围外,少数被俘,大部壮烈牺牲。军⻓叶挺被俘,副军⻓项英、参谋⻓周子昆突围后遇难,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

  皖南事变发生后,国民党对外宣称新四军“叛变”,海内外一时疑云四起。作为在国统区唯一公开发行的中共中央机关报,《新华日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向世人澄清事实真相的任务。

  揭露真相,奔波走访争取各界支持

  “《新华日报》得到皖南事变的消息是在1941年1月11日,当时周恩来、叶剑英等南方局领导正在报馆与工作人员共同庆祝《新华日报》创刊三周年。”回忆这段历史,江苏省档案馆研究馆员刘维荣的心情难以平静,中共南方局的机要送来关于皖南事变的中央急电,周恩来看后,当即将新四军被围剿的消息透露给大家,现场电灯突然熄灭了(战时重庆电力不足,经常停电),过了一会才又亮起来。周恩来意味深长地说:“黑暗是暂时的,光明一定会到来!”

  江苏省档案馆研究馆员刘维荣

  1月12日,《新华日报》发表庆祝本报三周年的消息,在引述周恩来的讲话中插了一句话:“新X军最近在向北移动中被敌寇重重包围。”

  这是《新华日报》最早透露的关于皖南事变的消息。短短十几个字夹在两千字的消息中并不显眼,其中使用“敌寇”两字则是一种临时处置。当时,“敌寇”一般指日本侵略军,这里借用来指称国民党的反共顽固派,既可以对付国民党的新闻检查,又表达了对国民党破坏抗战消灭新四军的痛恨。

  袭击新四军后,国民党反共气焰十分嚣张。1941年1月17日悍然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名义宣布新四军为“叛军”,取消新四军番号,将叶挺交军法审判,并通过中央社编发消息强令各报第二天刊登,还要配发反共社论。周恩来指示《新华日报》拒绝刊载,并立即打电话向何应钦抗议,指出:“你的行为,使亲者痛,仇者快。你们做了日寇想做而做不到的事。你何应钦是中华民族的罪人!”周恩来还同叶剑英在红岩村召开南方局、八路军办事处和新华日报报馆的工作人员会议,积极布置各项应变措施,研究《新华日报》的斗争策略。决定派社长潘梓年、石西民到与《新华日报》关系较好的报馆说明情况,争取支持。

  潘梓年和石西民走访了《新蜀报》、《新民报》、《大公报》等报馆夜班编辑部,向朋友们说明国民党制造皖南事变等真相,表示中国共产党为了国家民族利益,将坚持团结抗战,尽力防止分裂,希望同行考虑大局,主持正义,对中央社歪曲事实、污蔑新四军对稿件予以抵制。

  “但在当时重庆的舆论环境下,报纸如果拒登中央社的稿子,便意味着报馆关门,甚至招来更大祸害。但这些报纸第二天在刊登中央社稿件时,都作了淡化处理。”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胡正强说,与《中央日报》《扫荡报》等国民党报纸用大字标题醒目位置刊登稿件不同的是,《新民报》《国民公报》等几家媒体对蒋介石的反动《通令》或不作评论,或仅泛泛写一点应付的话。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张正强

  一报两版,周恩来亲写题词和挽诗

  “国民党策划的围剿新四军事件是有计划、有预谋的。他们明白,如果让共产党将事实真相大白于天下,必然使自己限于舆论困境中。于是,国民党新闻机关强迫重庆各报只能刊登中央社提供的新闻通稿,不得自行采写稿件。”胡正强说,《新华日报》写的揭露皖南事变真相的消息和驳斥国民党反动军令的社论,全都被新闻检查所扣押。不仅如此,国民党当局1月17日晚上还派检查人员和宪兵坐镇编辑部,监视编排、印刷。

  当晚,周恩来亲笔写了“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的题词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四言挽诗,准备次日刊登在报上,但这时国民党的新闻检查官还在报馆坐等检查第二天出版的报纸。“周恩来估计即使用这种隐晦的方法向读者传达信息,也难为新闻检查所放过。”胡正强说,为了绕过新闻审查,《新华日报》决定当天刊印两个版面,一个用来应付新闻检察官,另一个刊有挽诗的版面大量印刷。

  1月18日,周恩来的题词和挽诗占了《新华日报》二、三版中间很大篇幅。“文字苍劲有力,文辞正气凛然,也是对皖南新四军将士寄托的无限哀悼。”胡正强说,周恩来写的题词和挽诗,不是新闻稿,但又具有极强的新闻性和暗示性,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新闻报道。天刚蒙蒙亮,工作人员便分途把报纸发送出去。清晨六点多钟,印有周恩来题词的《新华日报》送达读者手中,贴满大街小巷的阅报栏。等到别家报纸开售,重庆各界人士已经读了周恩来的题词和挽诗在议论纷纷了。

  此事令国民党高层大为震惊,立即派大批宪警特务,四处撕报,追捕报童,搜查订户,闹得满城风雨。有外国记者甚至以80元代价抢购一张当天的报纸,皖南事变的消息很快传遍世界各地。

  为进一步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阴谋,周恩来还专门找了《新华日报》的章汉夫、徐冰和南方局军事组织的李清、薛子正等,在叶剑英主持下,研究、起草了《新四军皖南部队惨被围歼真相》,由《新华日报》19日赶印成传单散发。《真相》聚集了众多能人的智慧,材料扎实确凿,说理透彻,一目了然,皖南事变顿时大白天下。

  事后,毛泽东从延安致电周恩来表示南方局和《新华日报》对皖南事变的应对处理非常好,“收到来示,欣慰之至,报纸题字亦看到,为之神旺。”

  “中共针锋相对、义正词严的斗争和处理皖南事变的严正立场、合理主张,以及以德报怨、团结抗日的决心,赢得了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海外侨胞、国民党左派与国际进步力量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刘维荣说,国民党在皖南事变中把国共合作关系推到了破裂的边缘,共产党如不反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将名存实亡;如反击过当,打到国民党后方去,国共将完全对立,统一战线彻底破裂,则于民族抗战大局不利。通过《新华日报》刊登周恩来题词这样相忍为国的方式来实行政治反击,揭露国民党当局破坏抗战的图谋,争取了中间势力的同情和支持,宣传共产党坚持抗战坚持民族统一战线的勇气和决心,使极度危急的国内时局得以扭转,党在全国的政治地位空前提高。

  艰难斗争,《新华日报》渡过随时被查封危机

  胡志强告诉记者,当时的国际三大势力,英美不赞成蒋反共;苏联则明确如蒋不停止反共,苏将不再支持国民政府武装、物资和军事人员。最出乎蒋介石预料的是,他1月17日发布命令和谈话的第二天,日寇便开始调配7个师团,于24日发动对河南的大进攻。日寇认为,蒋驱逐华中共产党军队去华北破坏了日本人利益。蒋介石欲以反共来博取日寇停止进攻,签订共同反共条约,结果却弄巧成拙,火上浇油。

  中共围绕皖南事变所作的斗争,寸步不让。

  1月20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在苏北重建新四军军部,任命陈毅为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委,让中外人士看到新四军还在抗日战场上坚持作战;1月22日,中共中央提出解决时局问题的十二条根本办法,包括要求严惩何应钦等人,释放新四军被扣、被俘人员等等,周恩来又以解决这十二个问题作为中共参政员出席会议的条件,提交国民参政会,要求讨论,以期恢复国共团结,坚持抗战。3月7日,《新华日报》根据南方局决定,发表《中共参政员未出席本届参政会真相》一文被,检扣,报纸坚持发表标题,并刻意“开天窗”示众;又于3月10日另出两个版增刊,发表《中共七参政员不出席参政会之全部文献》向各界人士详细公布事实经过,迫使蒋介石不得不做出正面答复,表示“保证今后绝无剿共的军事”,希望中共参政员能在参政会共聚一堂。

  在此期间,《新华日报》社长潘梓年先后五次致函国民党当局,就报纸遭受严重迫害提出抗议。国民党中宣部亦不得不复函称:“已批复对《新华日报》予以保护矣。”

  接着,2月10日,国民党中宣部转达蒋介石手谕:“以后宪军警及党政机关,非奉本委员长命令,均不准对《新华日报》及中共人员稍有扰乱为难事。”至此,虽然稿件被扣、报纸被没收、报童被拘捕仍在继续,但《新华日报》随时被查封的危机暂时避免了。

  总策划:双传学 顾雷鸣

  执行策划:王晓映

  历史顾问:赵剑波

  记者:黄红芳

  视频:张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