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用什么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奔跑”?江苏充分发挥这个杠杆作用
2021/05/25 19:43  新华报业网  

  稻花香里说丰年,芰荷浪中唱渔歌……是人们对“鱼米之乡”江苏乡村的传统印象。但这并不是新时代江苏乡村振兴的全部……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江苏“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

  今年以来,江苏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政策减负担,优服务提效能,积极探索落实减税降费、优化便民办税、助力消费流通等创新举措,加快提升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水平,用税惠“春风”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奔跑”。

  减税费,让“政策红利”化身“兴农活水”

  种了一辈子百合的宜兴潘大爷,怎么也没想到小小的百合也能走上规模化种植道路。

  “规模化种植,可以降低风险和成本。国家还给农产品销售提供了很多的免税政策,农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更有优势。”2015年,在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潘鹏飞的劝说下,潘大爷一家开办了农业合作社,搞起了百合规模化种植。

  从最初一家人摸爬滚打,到现在近百人的规模,近千亩的合作种植面积……潘鹏飞将成功归功于党和国家的惠农好政策。他拿起计算器算了一笔账,“合作社成立以来,因为税费优惠政策,累计省下的‘真金白银’超过100多万元,我们把这些红利全部用在了发展的‘刀刃’上,还解决了60多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乡村振兴,产业要旺。随着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税费政策红利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新的“催化剂”。江苏各地税务部门通过组建税惠助农服务团队、选配党员骨干开设“税收直通车”,实施网格化属地管理和综合治税模式,第一时间将政策红利覆盖到最基层,用政策之利帮助农民铺就致富之路。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的湖㳇镇洑西村,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优美。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也给当地的乡村旅游带来不小的冲击。

  “多亏了减税降费‘及时雨’,整个疫情期间,我们享受增值税等税费减免共计1.83万元,有效地缓解了经营压力。”洑西村上院家农客栈经营者杨志尧忆及当时深有感触。

  更多的政策利好接踵而至。今年1月1日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4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月销售额提高至15万……税费优惠的“源头活水”也滋润了产业融合快速成长。

  邳州市邹庄镇是闻名遐迩的“炒货之乡”,年销售额占全国坚果炒货行业销售额的15%。炒货的红火,促使上下游配套产业愈发齐全。管氏炒货机械制造厂是当地一家小微企业。受益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企业迎来了发展良机。

  “以前一个月也就销售五六台机器,现在一个月能卖出二十台左右。有了税费减免,我们扩了厂房、招了技术人员,发展更有底气了。”企业负责人管仲春兴奋地说。

  优服务,为“富民之路”铺设“快速通道”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服务的优化和提速。

  为最大限度地解决乡村地区办税难、办税远的现实困难,江苏税务部门在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的同时,不断深化“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建设,压缩纳税申报时间,简并办税资料报送,提升办税便利化水平,实现车船税、印花税等10个税种可以一表申报,使原本需要多头跑的“多件事”变成一站到底的“一件事”,把实实在在的便民办税“春风”送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

  “我们现在的发票领用不用到市区,也不用到镇上。待在家里,点点鼠标就能完成,第二天税务部门就邮寄上门了,很方便。”谈及发票“网上批、邮寄送、不见面”的服务,作为乡村致富带头人、南通市通州区品俊纺织工艺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国锋有感而发。

  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既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也是便民办税的受益者,负责人倪大江也表示,“非接触式”办税,省去了跑腿的功夫,企业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蜂蜜研发和农户致富上。

  不止如此,更加便捷的新体验还体现在流程的优化、服务的升级上。

  在无锡,税务部门聚焦“助苗服务优体验”,积极拓展便利化办税渠道,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纳税人少走路。在全省率先将更正申报、密码重置等原来需要在办税大厅实地办理的21项常用涉税业务拓展为全流程网上办理,把“最多跑一次”升级成“一次不用跑”。

  在宿迁宿豫区,税务部门加大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力度,协助涉农企业加强与京东集团、邮乐网等电商品牌的合作力度,进一步扩大电商助农范围,联合打响了“丁嘴金菜”、新庄“杉荷园”莲藕、陆集“利民”芦蒿、顺河“林苗圃”早酥梨、大兴瓜蒌等一批地产品牌。

  在连云港,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优势帮助黄窝村村民找渠道、拓销路,渡过了疫情之“困”。如今,黄窝村紫菜养殖面积已经发展到3.6万亩,年产值突破2.2亿元,村里90%的人口从事紫菜养殖和加工行业,“海上菜园”成为村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想致富先修‘路’,这条‘路’是广义上的路,实际上就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无锡服务业发展联合会会长林中波认为,税收大数据具有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等天然优势,能够从供销链、上下游两端发力,打通供需对接壁垒,税务部门大数据惠农的做法值得点赞。

  税添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走进“全国文明村”、旅游“网红村”--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放眼望去,精美别致的民宿院落,生机勃勃的瓜果蔬菜大棚……处处洋溢着幸福和安宁。

  “今年政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千方百计使农民增收入、有奔头,我们更要加油干。”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由衷地表示,党的税收惠农政策好,税务部门的服务也贴心,白塔村民的“旅游饭碗”越端越稳了,“富民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无独有偶。前不久,常州市朱林镇黄金村第一书记严清华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应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当谈及如何“用一粒米改变一个村”的历程时,他说道:“这军功章的背后也渗透着税务人的心血和汗水,这些年,税务部门一直与我们结对帮扶,携手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共同见证了新农村、新产业的巨变。”

  “农业丰收”更要“农业增收”。除了精准帮扶,助力“三农”做实“绿水青山”产业就地致富外,江苏各地税务部门还聚焦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挥经济大省税收职能部门优势,帮助乡村产业“借船出海”“触网发展”,迸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5月是桑葚果实成熟的月份,在“桑蚕之乡”“苏北蚕桑第一镇”棠张镇,饱满多汁的桑葚如黑宝石般缀在枝头,令人垂涎欲滴。“在6月份春茧上市的关键节点前,我们收到了148万元的出口退税,资金的保障提振了我们收购蚕茧、生产加工的底气。”徐州金明针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邓燕玲表示,“长期以来,税务部门对涉农企业的辅导和支持都是不遗余力的,我们也会把得到的‘红利’让渡给农户,共同把中国的农产品做好做优,推向世界。”

  在号称“中国淘宝第一村”的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频繁响起的网购订单声,与门外喧嚣不断的汽车喇叭声混合成一曲“农民交响乐”。

  “电子商务为东风村打开了‘走出去’的便捷之门,”东风村淘宝产业创始人之一孙寒介绍,“之所以能发展壮大,依法规范是前提,这当中离不开税务部门手把手的服务和指导。”

  据了解,为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分析、适应电商经营特点,精心服务,惠企发展。线上,利用税企微信群、QQ群、智能服务平台等渠道开展税收政策宣传,用活税收大数据帮助打通产销梗阻;线下,结合纳税人关注热点,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精分辅导对象,确保纳税人用好用足政策。

  如今,东风村——这个全国最早认定的“淘宝村”之一,已有2000多家网店、340多家企业,人均月收入达到2.85万元,14年间翻了十多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通讯员 黄龙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