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⑪|“最可爱的人”谱写英雄的赞歌
2021/05/21 19:01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了“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大型融媒体行动。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行程万里,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追寻革命原点,再现百年传奇,感悟初心使命,解读百年大党何以炼成的红色密码,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交汇点新闻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辽宁丹东鸭绿江畔的断桥广场,一曲满怀深情的《我的祖国》经久回荡。暮春时节,东北的江风稍显凉意,却阻挡不住游客们的步伐。人们纷纷走上这座见证了抗美援朝战争岁月的大桥,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壮举。

  1950年10月初,美军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率领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由此开启了两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伟大战争,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在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内,陈列着一份用蓝黑色钢笔水书写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谱曲手稿。看着这份珍贵的手稿,“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熟悉旋律便会闯进脑海。

  1950年10月,志愿军炮兵第1师奉命入朝参战。在战前动员会上,战士们群情振奋、斗志高昂,决心书、保证书、请战书纷纷送到连部。26团5连政治指导员麻扶摇被战士们高涨的战斗情绪所感染,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写下了一首出征诗——“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的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鲜,打败美帝野心狼!”

  这首出征诗经修改后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作曲家周巍峙读后深受触动,随即为其谱曲。一首在全军、全国广为传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就此诞生。这首战歌极大地鼓舞了志愿军将士,而志愿军也用血性和骨气为其做出了生动注脚。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纪念馆讲解员马娉婷如此讲述,“朝鲜内战爆发后,傲慢的美国政府把战火烧到了刚满周岁的新中国国土之上,对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构成了严重威胁。所以,抗美援朝的本质就是保家卫国。”

  抗美援朝战场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当时所有新式武器和战争手段,战争异常惨烈、残酷。强敌当前、实力悬殊,志愿军将士却以压倒一切敌人的气概亮剑杀敌。他们敢于近战夜战、迂回挺进,以各种轻型武器对付敌人的飞机、坦克、大炮;他们即使身负重伤,也要从血泊中爬起来同敌人血战到底;他们冒着密集的轰炸和严密的封锁,建成了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他们同敌人“空中拼刺刀”,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

  除了战歌的手稿,纪念馆中还有一件藏品令人印象深刻——那是来自于上甘岭战场上的一抔碎土,其中全是弹片。“上甘岭战役是整个抗美援朝战争的缩影,危急时刻,战士们冲入敌群拉响手雷、手榴弹,或是抱着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成为普遍现象。”马娉婷讲道,敌人先后投入6万多兵力,倾泻了190万发炮弹,投掷炸弹5000余枚。“山头被整整削低了2米,土石被炸成1米多厚的粉末,随便从地上抓起一把土都会像这样混杂着好多炸弹碎片,可志愿军官兵仍牢牢铆在阵地上。”

  一场以弱胜强的“立国之战”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如此表述。

  “爱国主义精神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核心和基础,也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的底色和源泉。”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宫绍山说,奔赴朝鲜战场的战斗英雄们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也亲眼目睹了新中国的变化,他们不希望积贫积弱的历史重演、不希望新中国再被侵略,所以要发自内心地保护这样的胜利果实、要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去保卫新中国。“他们的内心升腾着爱国主义精神,就会将革命忠诚精神深深植根于心间,昂扬起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与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将士以勇于担当的英气、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赴汤蹈火的胆气,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抗争,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用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铸就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精髓。

  抗美援朝战争,是两个实力对比极其悬殊的国家之间的较量。当时,无论是工农业总产值、综合国力,还是钢产量到武器装备,极不对称。但无论环境多艰苦、无论敌人多凶残,志愿军将士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自信和乐观的精神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而赢得最后胜利,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

  革命忠诚精神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底蕴,是支撑起志愿军将士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深层次因素。只有对党和人民的“革命忠诚”,才会有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坚毅决绝的伟大壮举。

  国际主义精神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有机组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朝鲜是中国山水相连的邻居,抗美援朝既守卫了两个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同时维护和促进了世界的和平。这也是激励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的重要动因。

  “中国的今天,要铭记71年前的这场‘立国之战’,它既为一个崭新的国家赢得了建设与发展的宝贵和平环境,更让一个饱经苦难的民族获得了自信与尊严的强大精神力量。”宫绍山说。

  “2900000”“197653”,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在抗美援朝纪念馆的英烈厅里,“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八个字被制作成醒目的艺术装置摆放正中央。两侧分别写着两串数字,一个是“2900000”,一个是“197653”。

  当年,总共有290万名志愿军将士入朝作战,其中197653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毛泽东主席的儿子毛岸英,也长眠在了朝鲜战场。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志愿军用鲜血铸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的年轻人,其中就包括后来成为时代楷模的雷锋。

  带着对英雄的崇拜情结踏入部队的雷锋,最初的人生目标便是成为黄继光那样的英雄。1960年的1月7日晚上,距新兵营开拔前8小时才穿上军装的雷锋,无比激动地说:“万分感谢党和首长,我多年的理想实现了,我当不上黄继光式的战士就不回辽阳。”在参军后的第一本日记的扉页,雷锋贴上了自己剪下来的黄继光画像,在旁边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自己的誓言:“英雄的战士黄继光,我永远向您学习!”

  70多年前,朝鲜内战爆发后,侵朝美军飞机对中国东北边境地区进行轰炸时,丹东深受其害。1950年8月至1953年6月,侵朝美军飞机对其前后轰炸了22次,造成672人伤亡,2959间房屋损毁,大量交通运输、电力、通信设施被破坏。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春风再一次拂过鸭绿江两岸。丹东已是高楼林立、一片繁荣,不复当年饱受战火袭扰的模样。市民们三三两两,在温暖的阳光下沿着江边散步;游客们则成群结伴,走上断桥拍照留念——今昔的对比越是鲜明,越能让人体会到这份繁荣和幸福的来之不易,越是对197653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献出生命的将士深感敬意。

  铭记是最好的怀念,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1958年9月,安东市历史文物陈列馆改名为安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并专门派人在志愿军部队、全国各地征集抗美援朝文物。1965年1月,安东市更名为丹东市。纪念馆的名字也由此改为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并于1990年、2014年两次改扩建,向来自全国的参观者诉说着那段历史。

  “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铸成了共和国新的长城。在和平与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居安思危,更应该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宫绍山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记者手记

  硝烟远去,家园如画

  在辽宁丹东,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景区广场,不时能听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我的祖国》《英雄赞歌》这几支歌曲。那激昂的旋律,使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身影,在这座中朝边境的小城之中显得格外清晰。

  抗美援朝战争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一大区别在于,志愿军将士直接面对的,是当时世界上综合国力最强大的美国。究竟是怎样一种力量,让将士们走出国门,在这些武装到牙齿的敌人面前,迸发出了令对方胆寒的血性?作为一名90后,我带着这个疑惑来到丹东。但采访结束之后,我确定自己已经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对祖国的热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有谁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呢?只是,这些志愿军将士们明白:抵抗帝国主义侵略、捍卫新中国的安全,就是保卫自己的家园、亲人和幸福生活。“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唯有拿下这场战争的胜利,才能换来祖国和人民的长久安宁。

  硝烟远去,家园如画。如今,和平的生活似乎有些令人习以为常。但当我走上鸭绿江断桥时,当我站在英烈厅挂满志愿军将士头像的照片墙面前,当我亲眼看到上甘岭战役阵地上那混满弹片的碎土时,我才无比强烈地感受到,自己正身处幸福之中。而这种幸福,是当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血肉之躯赢来的。

  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才有希望。当英雄成为星光被后人仰望时,便会为人们照亮道路。

  暮春时节的寒流席卷鸭绿江两岸,虽凉意透衣,但我心中涌动着一股暖意。那是被志愿军将士的精神与长眠的英烈忠魂所激起的暖意。

  总指导 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 李扬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监制 包闻军

  统筹 王高峰 朱威

  执笔 陆威

  视频 余勤雍

  片头 陶蓉 郑玲玲

  检校 韩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