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香港公职人员,请时刻牢记今天的誓言
2021/05/17 19:59  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完成了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别行政区的安排,特区立法会也审议通过了《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将于5月21日刊宪生效。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16日发表谈话,为香港公务员完成宣誓点赞,并表示宣誓效忠制度建立并实施是香港特区政权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来特别是“修例风波”以来,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利用制度漏洞混入公务员队伍,他们或以所谓“政治中立”为幌子消极或拒绝执行法定职责,或滥用职权支持或包庇“港独”“黑暴”“揽炒”活动,甚至以罢工等激烈方式进行对抗。部分区议员醉心于揽炒,置地区行政事务瘫痪于不顾,甚至声称不会为政治立场不同的市民提供服务。

  这些违背政治伦理的行为严重冲击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严重毒化香港社会政治风气,绝不能容许。完善有关宣誓效忠制度,要求公职人员以法定形式公开做出庄严承诺,并承担违誓的法律后果,这就清晰划出了从政者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线,有力强化了爱国爱港者治港的政治规矩。

  待条例正式生效后,包括区议员在内的香港所有公职人员一旦触碰“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等9条“负面清单”红线,随时便会失去公职。据多家港媒报道,几十名涉嫌“揽炒派”的区议员近期已提出辞职。值得关注的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对此表示“欢迎”。由此可见,特区政府适时修订条例,是顺应时势民心之举。一些不想宣誓、害怕宣誓的公职人员主动请辞,反倒是对香港管治团队的净化。杀歪风、止邪气,势在必行!

  宣誓不是目的,更不是终点。宣的是誓言,也是香港市民和社会各界对于公职人员的期待和信任。对于广大香港公职人员来说,宣誓好似一面高悬明镜,不是一宣了之,而是应时时刻刻对照、自检:在工作中如果出现拖沓和逃避,对不对得起立下的誓言;今天所做的一切,能否兑现当初宣誓的初心。对于包括区议员在内的广大香港公职人员而言,要清醒认识到,只有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香港市民,以香港前途、市民福祉为依归,才能更好地促香港发展、助民生改善。

  目前,17万名香港政府公务员已完成宣誓,这充分说明绝大多数公务员是拥护“一国两制”方针、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的,是愿意为香港市民服务的。当前,香港正处在由乱转治、由治转兴的关键时期,全社会都对治港团队寄予厚望,我们也期待包括区议员在内的所有公职人员都能坚守承诺,尽忠职守,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为香港社会的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